绕过的,总有一天会来找你

    我的人生,混沌的过了31年了,除去6岁之前没记忆的几年,和小学。剩下的初中、高中,大专、实习、上班五年、结 婚,我一直是混沌着过的,按流程走,接下来该干啥,就干啥,每个阶段,都是被应该干啥,推着前进。每个阶段从没想过,我想达到什么目标,为此要付出多少,才能达到目标。

      直到前3年的婚姻生活:1年怀孕没工作,2年带孩子没工作,只靠孩子爸一人赚钱养家,不能像一人时那样,给自己买几百元的衣服,实现不了财务自由。可以说是拮据了,因为钱不够花,我被逼疯了。每天陷在2件事情上,为什么他不知道多赚点钱,为什么他不对我好一点。这期间我做什么都没有精神,做饭带孩子,干 家务活都没有力气。没有人来拯救我,不拯救自己,这日子没法过,这个家也不会幸福,于是我毅然选择走出围城,站在城外,看看我怎么了,拯救自己,拯救我的家庭。如果可以我再回来,如果不行,该怎样就顺其自然吧。

      走出围城初期,我去地里干活,工地打工,打扫卫生,只要能赚钱的活我都干。每月工资基本月光,给孩子就买点衣服东西,如果孩子上学,我根本没钱给交学费。后来过了半年,我又回去住了。虽然还是住在同样的房子里。但此一时彼一时,只要一天不拿证,我就要自己养自己,和承担养孩子的义务。背着这样的压力,我终于长大了。

      深刻记得以前上班的场长,一个比我大才大三岁的场长,对我说:你要手勤,脑勤,嘴勤。当时我感觉,我上班已经很忙了,只是不怎么爱跟别人沟通。怎么还说我懒,原来场长比我看得远。以 现在的认知,想以前的事,真的有很多可以改变:

     脑不勤,不知道总结工作:什么事耗费了我的时间,可以改进。什么事可以寻求领导的帮助,帮我解决事情节约时间。

   手不勤,闲暇之余多帮别人干点活,多学一点本领,比如向场里所有岗位上的人学习,而不是闲聊。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和资源,进行学习。万能的大熊在他的书《格局逆袭》里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如何提升和积累,如何寻找机会成长。我可以提供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光干活不要钱。”

     嘴不勤,要善于和别人沟通,哪里需要协助,而不是傻乎乎,一个人每天干一样的活,不求改变。不改变,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看看人家都学了什么,看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想办法迎头赶上。

     著名畅销书作家赵星的文章:《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根本不用担心过劳死》(公众号: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像是在描述和讽刺我这迷迷糊糊的人生。要知道赵星老师,作为一个怀二胎的孕妇,每天2点睡,7-8点起,谁可以做到。

   你绕过的事,总有一天会绕回来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报那么多班,学那么多东西,因为我即将失业,不学东西,随便去打一个工,总有一天失业会再来找我。所以现在不敢懒了。分享几点我最近学到的思想精髓:

1、跟公众号青青莲子,付费学习班的三位老师学的:

1〉育儿先育己,自己做好了才有资格教育孩子。

2〉必须给自己的人生和育儿分别制定一个长期目标,跟着你的目标走。而不是在今天学学这个,明天学学那个,达成一个目标高兴一阵,然后再木偶一样去制定下一个目标,再为之奋斗。孩子还小,怎么让他们达成我们的育儿目标呢,一方面我们要朝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给孩子传递正能量。让孩子带着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去生活,慢慢地成长起来。

3〉我们对待其她问题也一样,首先最重要的是去接受,然后再去察觉内心的感受,发现并承认自己的情绪变化。关于理解这段话,我强烈推荐2本书,:《非暴力沟通》,它教会我们,与别人说话时,关注别人的内心需求,然后去帮助他,做到真正解决事情。而不是停留在吵架的表面,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最后以两败俱伤收场。《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教会我们首先接受自己的缺点。然后再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我的理解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关于解决家里的矛盾,勤快一点,多赚点钱,多干点活,自然没有玻璃心了,争来争去不就是因为,你不能经济独立、自己赚钱养家。你做到了,没人敢说你。

  没有哪个人的育儿观念,是百分之百正确的,要尊重他人和他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要以学习的态度和家人交流育儿观念。我们以敞开接受的心态,去接受别人的观点,别人也会对我们敞开心扉。

    关于有些事你想干,别人却不让你干。我想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控制别人的思想,只有你自己不想干。

    关于宝妈忙:好多人的建议,带娃的时候就好好跟娃玩,不想工作。工作的时候就专心工作,不想娃的事。

一定要挤时间学习,提升自己,为以后自己的事业做准备。一定要锻炼身体,想象自己老了一堆病加满脸褶子,这么吓人的场面,一定会在你不重视锻炼身体的,接下来一年一年里,逐渐发生。宋美龄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很重视锻炼身体。无论我们多少岁,现在开始,都不晚。建议每天花15分钟锻炼身体。时间定太长不容易坚持。这个观点是在《少做一点不会死》里作者的观点。这本书主要讲,每天只干三件事。第一件,容易干的事,第二件,跟长期目标相关的事,第三件,今日必须做的事。其他事情在做完那这三件事后再做。可以把其他事,分别安排在一周七天里。所有事提前一周安排好。以上安排一周工作,可以用软件:trello。就算是早起也是:每次提前15分钟,坚持一周再往前提前15分钟。

     最后送给自己和大家一句话:绕过的,总有一天会来找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光辉迄今有约650余万字文学作品发表,并有200万字的新闻、社会纪实、经济理论、时评类文章问世,共计850万字。...
    陆小华1阅读 427评论 0 2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苏水恒阅读 224评论 0 0
  • 先刷水,画背景。黄色的小花。 本想在前面画些清楚的黄色花,自作聪明,调些橘色,突出些、没想到色彩深了这么多。 就是...
    格Y调阅读 36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