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负93岁丨如果长大很辛苦,我带你回童年去


先跟你们说个开心事:

今天是9月3日,多啦A梦的生日

不过这个生日挺特别的,是负数,也就是说还有93年,哆啦A梦就会出生了。

本来是个很欢快的消息,但有个同事说了句话,立马就让大家鼻酸了:

“如果长大很辛苦,没关系,再等一等,哆啦A梦马上就能接我们回童年了。”


上周,我们编辑部一起二刷了《哆啦A梦》。

说实话我从没想过,明明是一部让小朋友快乐的动画片,却活生生把我虐哭了。

b站的许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有条评论我印象特别深刻:

“去年看了哆啦A梦剧场版,电影结束,所有小朋友都笑了。但在场的大人们却通通站了起来,对着演职员表致敬。再重看这部动画片时,我们都哭了。”

因为只有再一次看它你才会发现:

它不仅带我们憧憬过未来,还提早告诉过我们成年人的无奈,和与这个世界交手的相处之道。

你可能已经忘了,只记得它是蓝胖子和四个小孩的故事。没关系,我带你回忆回忆。

原来我们在小时候,就已经看过这么牛逼、这么治愈的动画片了。



先说说他有多牛逼。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哆啦A梦》就是个天马行空的小学生动画,但重看你就会发现,它简直就是个史诗级科普大片。

听起来有点不正经,但它搞起天体物理来的样子真的很正经。

先扔几个关键词给你们:超时空跳跃,虫洞,翘曲空间,四维生物。

这些看起来只有《三体》《复联4》才会提到的词,在《哆啦A梦》里通通提到过。

不仅不装逼,还轻轻松松就把它给科普了。

翘曲空间是这么说的:

 

超时空跳跃是这么解释的:


而哆啦A梦的口袋,从取名就开始高能,直接叫「四维口袋」。


更别说,大雄的抽屉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个可以任意穿梭的虫洞。 

这么一说,是不是就觉得它还挺硬核的,原来现在科幻大片里搞的那一套,早就被哆啦A梦玩儿腻了。

但它的硬核绝不仅仅在于此。有人说,《哆啦A梦》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个预言家电影。

哆啦A梦使用过的很多道具,在今天都一一实现了。我挑几个举例。

比如这个——城市制造机


先拍照,再打印,浇点水,就会原地长出来一个可可爱爱的小房子。


小时候看了觉得特别神奇,都是啥想象力啊,建房子和种菜似的。

但今天看起来就特别熟悉,这个概念和如今的3D打印机一模一样。

还有个叫“行踪显示徽章”的东西,我描述下你就懂了。

先让小朋友们戴上徽章,然后拿出一张地图,而地图上五颜六色的徽章,就显示着小朋友的位置。


这个界面和现在的GPS定位导航没啥差别。



近两年很火的无人机,哆啦A梦也完美预言过。

有一集蓝胖子鬼鬼祟祟地拿了只遥控飞机满院子乱飞,后来被大雄问起时它解释道:

这是直升机相机,能飞能拍照。


看看这个小小的直升机相机:


和今天的无人机相似度99%,还挺贴心的,添加了防水系统。

除此之外手机、电子手表、VR眼睛、3D电视通通都被哆啦A梦言中过。

这些东西,或许在今天我们会觉得司空见惯,但在这部漫画出版时,连彩屏手机都没被发明出来。

准确地说,距离彩屏手机的出现还有足足20多年。

有人说:“一直觉得《哆啦A梦》的作者想象力挺可怕的。”但我觉得,非常庆幸他能在我们小时候,就带我们见过这样一片宇宙。

他从一开始,就把我们当成了那批最聪明的小孩。

不仅愿意给我们创造快乐,还愿意给我们分享许多大人都不懂的知识。

只因为,他相信我们能看懂,也相信我们有能力能把他的想象变成现实。

所以当如今说出,“我们真的实现了很多东西”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骄傲也特别自豪。



但如果说,《哆啦A梦》牛逼仅仅在预言未来的黑科技上,我想你还是低估了它。

我们长大成人后的每一个心酸时刻,早就被多啦A梦看透了。

因此再看它时,我们才不仅仅会惊讶,还会泪目,还会拾取到成年人需要的勇气。

有一集叫《爸爸也会撒娇》,短短几分钟,在b站看哭了几万人。

在我们印象里,大雄的爸爸就是个背景板,主要功能就是“当爸爸”。

但在这个故事里,你会发现,大雄的爸爸,真的平平无奇,却平平无奇到让你流泪

爸爸小时候的梦想是画画,长大后却和很多人一样,当了个普通的上班族。

他的生活就是如今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拿着一份普通的薪水,加着最不想加的班,还要应付难搞的领导。

是个压力很大的爸爸。

有天晚上,爸爸回家,喝了挺多,躺在玄关直接就动不了了,还一直大声嚷嚷。


大雄看了挺生气,就和哆啦A梦商量——“把爸爸带上时光机吧,他不听我们小孩子的话,总会听自己妈妈的话。”

大雄的奶奶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因此只有坐时光机,才能让爸爸见到她。


穿越过去后,大雄第一时间找到了奶奶,并跟她交代:一定要骂醒爸爸。

奶奶点点头,轻轻走过去,走在大雄爸爸身边,拍起他的背来。一边拍一边说:“野比,醒醒啦。

大雄爸爸本来还挺烦躁,嚷嚷着要起身,但当他睁开眼看到自己妈妈的那一刻,突然就哭了。


接着他扑进了妈妈的怀里,一边叫着妈妈,一边说我真的好辛苦啊。


妈妈拍着他的背,轻轻地叫着他的小名。

“野比啊,这个家多亏你照顾了。”

“乖,好好哭吧,你辛苦了。”

这一幕,看哭了好多人。我们都很怀念,小时候那个可以肆无忌惮扑进去的怀抱吧。

但长大真的是一件很孤单的事情。

对有些人来说,想哭着叫的那句妈妈,已经不好意思再叫出口了。

对有些人来说,想哭着叫的那句妈妈,已经没有机会再叫出口了。

忽然想起一个问题,有人曾经问「你长大后最想当什么」?收到最多的回答是「小孩」

那集的结尾,爸爸在早饭时对大雄说,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梦到了自己的妈妈。

我扑在她怀里哭了,跟她说我被领导刁难了,她一定在笑我就是个小孩子吧。

接着,爸爸恢复了中年胖大叔的元气,提着公文包就去上班了。

如果说有些勇气来自于有人依靠,那就还有一些勇气,来自于无人依靠。

《哆啦A梦》里有一集,讲的就是它要离开大雄的故事。

因为一些原因,哆啦A梦必须要回到22世纪,再也不能陪在大雄身边。

那天晚上,两个人睡在一起,却同时失眠了。大雄提议,我们最后一起旅行一次吧。

于是两个人带着竹蜻蜓,飞到了房顶。哆啦A梦露出了伤心的表情,然后说出了一直想说的心里话——

“大雄,我很担心很担心你。被胖虎小夫欺负了,能反击回去吗。”


最怕胖虎的大雄突然笑了:“我向你保证,你不用担心。”

多啦A梦哇哇就要哭了,觉得不好意思,就急匆匆先飞回去了房间。

独自回家的大雄,却在公园里碰见了梦游的胖虎。紧接着,就被胖虎揍了一顿。

他下意识地喊了句哆啦A梦,但马上捂住了嘴。


然后很认真地跟胖虎说:我们打一架吧。我想一个人打赢你。

胖虎立马就来劲儿了,直接把大雄眼镜打到在地上。


大雄捡起眼镜,再来一次。



 被打的站不起身,再来一次。



当胖虎说:“不管你做什么,结果都一样时。”大雄吃力地拽住他,还要再来一次。


最后,当哆啦A梦找来时,大雄已经被打的鼻青脸肿,还死死揪住胖虎的衣领不放,胖虎终于认输了。

他笑着抱住哆啦A梦——

“看见了吧哆啦A梦,我自己一个人打赢了胖虎,你可以放心回去未来的世界了。”


这句话,让人觉得特别温暖又特别有力量。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

有人说是抱着电话跟爸妈说:“我把自己照顾的很好”,却正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 

有人说是和异地男友视频,明明才哭了一场,却说:“没事,我还撑得下去”的时候。

总有一些时候,我们可以依靠的那个人,不能随时陪在我们身旁。在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要保证好,即使自己身后空无一人,也能赢得很漂亮。

——“你放心吧,我一点也不怕和这个世界负隅顽抗。”这是唯一能给对方勇气,也给自己勇气的方法。

在二刷时,我特别想知道哆啦A梦的结局。

想看看大雄是不是真的坚强长大了,想看看最后他们是不是依然在一起。

但到最后我都没有找到。我翻到最多的答案是:《哆啦A梦》没有结局,它就是一个无限次的循环。

在网易云《哆啦A梦》的主题曲下,很多人排队刷着这样一段话——

多啦A梦陪了大雄80年,在大雄临死前,对哆啦A梦说:“我走之后就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吧。”

多啦A梦同意了。但大雄死后,他用时光机回到80年前,对小时候的大雄说。

“大雄你好,我叫多啦A梦。”

 

我们都知道,这样没有结局的结局,或许就是最完美的ending。

哪怕是与你无数次地重复度过这一生,那也是我最好最好的日子。


 

只可惜,现实生活中,没有时光机。


那些在《哆啦A梦》里陪我们长大的身影,有很多都已经老去了。

2015年,胖虎的声优爷爷去世了,他叫做立壁和也,离开的时候刚好80岁。

爷爷的葬礼上,小夫的声优肝付兼太爷爷也去了,然后他当着所有人的面,超级大声的喊了一句——

胖虎!!!!!


喊完爷爷哽咽了。他认真地说:

——“阿璧,一直以来,辛苦你了。”

——“在这漫长的55年里,谢谢你当我的好朋友。”

——“不管我发生什么、说什么,你总是在旁倾听。”

——“你是我最骄傲的知己。”

而最后这句话,也是胖虎在动画片里最常对小夫说的。

一年之后,小夫的声优爷爷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人说,他们一定在另一个地方,继续着做最好的朋友吧,用同样的声音和同样的面容。

但爷爷们走了,《哆啦A梦》却并没有结束,小夫、胖虎都被新的声优延续了下去。

这个动画片,好像总是有一种把快乐传递下去的力量。

其实,创造出《哆啦A梦》的藤子不二雄爷爷,早在1996年就去世了。

但爷爷的几个徒弟创造了“藤子PRO”,直到现在,每年坚持出一集剧场版。

哆啦A梦就像一个快乐单纯的梦,只要你不愿醒,就永远有人将它做下去。

最后,还想再带你们温习一遍《哆啦A梦》的主题曲,这次听或许有不一样的感觉。


每天过得都一样,偶尔会突发奇想

只要有了哆啦A梦,欢笑就能无限延长

快乐时与我分享,难过时陪在身旁

掏掏它的神奇口袋就能把烦恼遗忘


今天是2019年9月3日,距离哆啦A梦出生还有93年。

别害怕,再等一等吧——

“如果长大太辛苦,没关系,我马上就来带你回到童年了。”

# 留言说说:你对哆啦A梦的印象?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比较长 静下心来 请慢慢读完 关于青春和爱情 作者:赵家虎 -----前言 时光匆匆一晃而过,离我最初拥有爱...
    叮叮当当_阅读 1,113评论 0 7
  • 吉林美术出版社的《哆啦A梦》漫画翻译得真是一言难尽,准备将整部漫画(短篇集共45卷)查校一遍,后续发布勘误信息。此...
    苺一語阅读 7,176评论 2 6
  • 小时候很羡慕大雄有一个万能的哆啦A梦,曾经也幻想过无数次,在半夜会不会我也突然醒来,然后从我的抽屉里,冒出来一个哆...
    F公子阅读 2,050评论 3 8
  • 相恋五年,走到尽头。回忆起这五年来发生的故事,虽然不是每件事都记得,但记住的每件事都印象深刻。除了欢乐和泪水,还有...
    潇洒烦阅读 1,772评论 4 7
  • 二娘,四十,癌症,晴天霹雳般,更多的是反思 我还该不该努力尝试一次,我所热爱的读经教育,开办读经班,注重一下生命的...
    亦柔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