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记录】《反脆弱——做内心强大的人》

书名:《反脆弱——做内心强大的人》

作者:壹心理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阅读时间:2018年2月

内容摘录:

序言:

苦难不是财富,对苦难的思考才是。

第一章:

1.稀缺心态:长期处在匮乏稀缺状态下的人,都会慢慢被环境所改变,逐渐形成一种稀缺心态。当稀缺心态俘获我们的注意力时,就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方式。这里的稀缺不仅仅是缺钱,也有可能是缺时间、缺爱。

2.稀缺心态对人造成的影响及对应的建议:

影响一:稀缺心态会造成管窥效应,忽略了长期投资(教育、理财、健康和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影响二:借用-透支未来

影响三:耗费精力,占用带宽

建议一:节约带宽,管理精力。生活中需要做决定的事都会消耗带宽,而减少生活中要做决定的琐事,能帮助我们把带宽留给更加有价值的事情。

建议二:不要透支未来,不论金钱还是时间,都要做到“留白”。

建议三:每天多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3.最糟糕的情况,不是你出了错,而是你居然没有出错的勇气。

4.几乎所有的焦虑都出自一个根源—绝不允许自己出半点差错。在那个宁死也要捍卫的完美形象背后,总是藏着一颗惊魂不定、不堪一击的小心脏。往往即兴的、不完美的表现,才会是最神奇、最出彩的,因为它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5.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或者说对我们的言行的解读,更多的反映出他们是谁,而非我们是谁。永远不要相信任何人对我们的任何评价。因为你一旦相信,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跟魔鬼们签下限制自己的契约。这些魔鬼契约,都以别人无心、善意或者恶意的评价开始,以你最终把它变成自己内心的声音结束,然后你就在不知不觉中,慢慢丧失着自己的自由。

6.在现实生活中,你追求更好、更优秀,想有某项好的特质,这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你一定要追求结果,就有问题了。人最大的内耗就是对自己的排斥。差劲让人痛苦,比起差劲,更让人痛苦的是对自己差劲的排斥。你越是内耗,越容易心情糟糕。情绪容量越低,对别人的宽容度就越低,对别人的要求就越高。

7. 追求优秀成绩、好的习惯和品质等是很好的。让人痛苦的不是追求本身,而是对追求的执着。如果你的追求超出了能力、不符合情境,你的挫败是必然的。

8.人生最自然、最健康的状态是:优秀的时候享受,糟糕的时候接受。有精力的时候努力,没精力的时候休息。接受+A和-A交替存在,才是一个常态。更多时候,它是不受你控制的,不经意间-A就发生了。

9.人只要记住一个原则,不管是做什么事,不管是在什么环境中,尽可能做到利人利己,你会发现事情一定会越来越好,你的贵人也会越来越多。

10.你为人处世的态度,你的人品,你对他人的体恤和关怀,你的善良的举动,这些都是你能否遇到贵人的根本所在。如果满心满眼都是急功近利,即便有贵人也让你吓跑了。

11.谁不曾给别人带来伤痛,又有谁不曾被伤痛?我们在什么时候最容易长本事、长智慧?是在我们遇到麻烦和挑战的时候。所以那些“不好”的人—给我们制造麻烦和障碍,折磨我们,让我们痛苦的人,其实是在帮助我们成长,所以我们要有感恩的心态。我们能轻易对付的人,不会锻炼我们的能力,唯有挑战我们的人,才能够逼出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第二章

12.在积极心理学中,关于幸福基本上存在两种论调:享乐论(Hedonic)和现实论(Eudimonia)。享乐论的幸福就像是那张“展示幸福”的笑脸,关乎愉悦和满足感;而现实论的幸福则未必是笑容洋溢,它侧重于意义、成长和自我实现。如果说享乐论的幸福属于那些天生爱笑的外向者,或是某些得到奖赏的短暂瞬间,那么现实论的幸福则属于每一个人的每时每刻。

13.福流理论告诉我们,现实的幸福不是不折腾,而是有方法、有巧力、有乐趣地折腾。必须达到心理能量上的“黄金分割点”:不折腾,闲得慌,空虚无聊;太折腾,累得慌,即便达到完美也难以抵消心理的倦怠和疲乏。唯有在福流中,能量投入回报率是最高、最省力的。

14.要实现福流之“道”,依我看还是要去把握“折腾”和“乐趣”这两件事—去寻找两者的“最大公约数”,说得通俗点,第一,折腾有乐趣的事;第二,把折腾变成乐趣。

15.福流之道的更高境界,是把折腾变成乐趣。不依赖事情本身的吸引力,而是更多地调动主动性,在艰难、枯燥、痛苦、甚至丧失的时候,依然能够创造福流。

16.根据积极组织行为学中“工作重塑”(Job Crafting)方法,我们可以发挥自主性,让自己的工作内容、方式以及活动都按照福流的规则来进行重新设计,使之更具乐趣和吸引力。

17.福流不仅属于那些原本就有乐趣可寻的人,它属于每一个人,甚至包括遭受最深苦难的人。即使大部分自由被剥夺,他们依然有机会选择,去看到更好的可能性,从而创造出意义感和意识的秩序,在痛苦之中尝到乐趣的滋味。

18.漫漫人生路,真正衡量我们生命质量的,不是笑容的弧度,而是专注的深度;不是财富的多寡,而是我们如何度过生命的整个历程—是在浑浑噩噩、焦虑不安之中,还是在满满的福流之中?

19.自我认知向负面极度扭曲,无法真实客观地评价自己,尤其是自己好的一面。这是导致他们焦虑和抑郁的最大因素。他们对自己身上的毛病如数家珍,义无反顾地与之死磕到底,却对自身特有的美好品质漠然置之,视而不见。

20.完成最重要的事,就像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接着,剩下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虽然每块骨牌很小,但每块骨牌能推动比它大一倍的骨牌。一旦传递下去,只要碰一块小骨牌,整个多米诺骨牌都会被推动。只有下定决心:专注于最重要的那件事,我们才有可能真正推倒最重要的那块多米诺骨牌,直到养成习惯:只做一件事。世界很大,有很多事要做,但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

21.如果有哪种思维习惯,是一个人最先需要确立的,我想,客观冷静的分析意识,当仁不让。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沟通的,没有什么矛盾是不能解决的。你如果想要使人生获得质的改变,就要从此刻起,为自己确立一种积极的问题解决意识,告诉自己不要犹豫,不要拖延,勤于沟通,立刻行动。

22.看看自己手里有什么,再想想对方那里缺什么。你我都生存在一个十分功利化的时代里。而这个时代最突出的特征与法则便是“交换”。这里的交换是个中性词语,并不等同于潜规则,它包含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互通有无。从本质上来看,想让别人帮助你做某事,或是想通过你的努力,获得你想要得到的收益,就必须从根本上看待问题,搞清楚你所拥有的交换筹码与对方的现实所需。

23.人类自身的欲望会让我们想要拥有一切,让我们想要的越来越多。但无数的证据都表明:什么都想要的人,往往什么都得不到。如果你所渴望实现的目标,超出你的精力能达成的范围,那么你最后会什么都得不到。

24.奉行精要主义的生活方式首先要做的就是选择和甄别,甄别出在你的生活中,对于你而言,哪些部分是无效的。

25.我们可以用一辈子的忙碌,来逃避内心不舒服的感受。我们可以用成全别人,来当作无法活出自己的理由,但我们终究无法回避,总有那么一瞬间,我们会突然醒悟:对人生所有的不满,皆由我们自己的怯懦造成。

26.活不出自己的人,只能像树懒一样,抓着近前的树枝赖在它身上,什么事都可以赖它。照顾好自己,永远是此生最重要的责任。别把别人的人生扛在自己肩上,更不能因为你肩上肉少,别人没坐稳,你就一味地指责他。

27.表面看起来,自卑是在跟他人比较后,觉得自己处于劣势之后产生的。其实不然。自卑者在没有现实层面的比较之前,内心的比较已经发生了,或者说一直发生着。这个自卑是跟内心里那个完美无缺的、理想化的自我比较后产生的。

28.缺乏界限感,你的人生就会麻烦不断。明确哪些事是自己的事,哪些事是别人的事,守住自己的界限,也不要侵犯他人的界限。

29.这个世界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这三件事已经清晰划分了我们自己的界限。自己的事,只能自己做,不要依附他人;别人的事,只可以尊重和接受,不应更不要强加干涉;老天的事,好好配合,天下雨就要打伞出去,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就得学会简朴生活。

30.当一个人缺乏界限感时,常常把自己的事托付给他人,邀请他人跨入自己的界限,也常常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强行跨入他人的界限。

31.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所以总是期待别人的改变,来让自己的心情变好。

32.稳固是什么意思?一个稳固的自我,是指一个人具有非常稳定的自我价值感,不会因为外界的否认或者质疑而有所改变。

33.灵活的自我是指:你的自我概念不会僵化,或者停滞不前。如果你的自我概念就是“我是一个学术型的人”,因此拒绝一切娱乐活动,或者其他有助于你成长的活动,那你的自我就是非常固化的。一个有着灵活自我的人,是一个愿意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并让自己不断成长的人。

34.一个稳固并且灵活的自我,就是指我们一方面有着不受外界评价影响的、稳定的自我价值感,另一方面是指:我们不会局限自我概念,能够灵活地在不同情形下,表现和发展多面的自我。

35.当我们为了得到别人的喜欢,而一直假装,把自己塑造成有礼貌、乐于助人、处事得体、善解人意、优秀、大度等等美好的形象时,就算人们真的说爱你,你也根本无法相信,因为你知道,他们爱的只是你的面具,是你假装出来的那个人,而那个人根本就不存在。所以即使你的努力“表演”得来了很多“赞”,你却根本享受不了它。即使你得到了一些,也会很快失去。

36.当我们非常渴望被关注时,其实是因为我们都去关注别人了,对自己的关注却太少。渴望被肯定是自我价值感不够高,对自己的价值不确定,所以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确定感。

37.很多人都活在这种状态下:当你在意的人确认你足够好,你才能确认自己足够好,那种安全感,快乐圆满才会重新回来。

38. 把自己从别人的眼光中释放出来是多么重要的功课,有些人,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比在意自己多,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比在意别人多。他们做得那么多,从来都不是真正为对方而做的,而是为了自己在对方眼中的形象而做。他们想通过讨好别人、取悦别人,来换取对方的爱。而在寻求他人爱的过程中,你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39.当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爱,没有信任时,自然就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可是悖论却是,一个自己都不会爱的人,根本不可能给予别人爱。

40.你的一切本质具足。不要以为那些被爱的、被信任、有力量、有成就感等等这些好的感觉是别人给你的,需要依赖某个特定的人或事才能得到。其实,那个事件或个人只不过是个媒介,是你把原本就属于你的力量和爱,投射到对方身上,经过二次加工,换个包装再拿回来罢了。你可以创造出任何想要的生活,不需要借助特定的人和事,甚至不需要借助特定的时间过程。

41.你有当自由职业者的资本吗?自由职业者,先有职业,然后才能有自由。单枪匹马出来混,总得有个技能防身(资源、人脉开挂),一技之长是提供个人价值并因此获得回报的前提。不具备职业性,辞职后即使拥有了大把时间,也感受不到自由,因为时间都花在焦虑上了:焦虑生意没法走上正轨,没有客源,没有稳定的现金流,有的是让你大把掉头发的麻烦等着,哪还有悠然自得的心情?

42.趁有钱可花的时候,学会怎么花钱。免费的东西是最贵的,它用很差的质量,占用了你的带宽,抢占了你享受好东西的时间。

43.有时间不代表有自由,工作很忙也不代表没有自由,无论什么时候,找到自己,才会自由。

44.我们把那些无法憋住的情绪,无法选择情景发泄的行为,成为缺乏延迟满足能力。延迟满足能力是一个人人格健康的指标之一。延迟满足的意思是,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或者减少更多的损失,我们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诱惑。

45.造成伤害的不是情绪本身,而是对情绪听之任之,付诸行动。

46.一个成功者,他首先要具备的就是延迟满足能力。也就是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挫折、受得住成功,能够居安思危,摒弃诱惑,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47.不要以为笑对人生就是坚强。真正坚强的人,走自己选择的路,会笑,也会哭,但始终终于自己的情感,真实地走下去。连哭都不敢的人,算什么坚强?

48.幸福没有捷径。如果因为怯懦,不敢面对现实,不敢面对曾经的选择,不允许自己的柔软被看见,把逞强当成坚强,不详细自己已经长大,不相信人生可以有另外的选择,而让太多对自己说“不”的事物挡在勉强,那么幸福最终会被自己湮灭。

49.心理成熟的五大标志:感受情绪,不假装掩盖;判断的独立;决定的独立;经济的独立;有边界感。

50.任何的压抑,对于人的身体和精神的伤害都是巨大的。压抑会让自己浸淫在愤怒当中,压抑对于新的、美好事物的向往,压抑对快乐的允许,压抑对自我力量的释放。如此,你怎么能快乐呢?所以,一个情绪成熟的人,绝不会压抑自己对于任何事物的真实感受。

51.感受是对自我尊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你要允许自己感受,识别自己的情绪,并允许自己在这种情绪里有一定时间的停留。这是心理成熟的第一步。如果你想直接找一个方法,跳过你的感受,把情绪假装遮盖过去,结果是:真实触发你内在恐惧、焦虑的原因,也会就此被永远掩盖。如果我们总是用一个又一个的评价标准和答案,掩盖真实感受,又怎么可能会找到自己的核心脆弱,成熟又从何谈起呢?

52.独立,是心理成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判断的独立,是你要允许自己来判断。

53.成长过程中,我们会被压制很多想法,对方会强迫你跟他想的一样。要求对方符合自己标准要求的人,处理的是自己内心的焦虑。如果你被剥夺了对一件事情的判断和体验的权利,你的自我力量就会被削弱。

54.决定的独立性,意味着一个人是不是有担当责任的勇气。一个成熟的人,内容一定要有这样的责任意识。

55.经济的独立,是成熟与否的非常重要的准则。

56.边界的出现,可能会让甜蜜产生一种孤独感,但同时,也产生了自我,要自己去承载自己,而不能把快乐和价值感只建立在另外一个生命体之上。这恰好是我们成长的非常重要的基础。人会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让自己以自我独立的方式存留于这个世界当中。虽然这个成长看起来撕裂而痛苦,但拥有这个边界,人才能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决策。

57.心理成熟的人,是情绪成熟、个人独立、边界清晰的人。要成为这样的人,必须勇敢行走在黑暗里:真实地感受和面对你的情绪,勇敢实现自己的经理和人格的独立,保卫自己和尊重他人的个人边界。

58.在比较中产生优越感,同时,在比较中收获满足感。人在追求优越感的同时,可能就是在消除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感。

59.如果你一边待在一段付出的关系里抱怨不止,一边又找各种理由,证明自己无法脱离这段关系,那就说明,你很可能从这段关系中获益了。

第五章

61.成年人之间,不存在抛弃与被抛弃,只存在合适与不合适。当我成为心理上的成年人,没有人可以抛弃我,我无需讨好对方,只是尽情为自己去创造丰盛、亲密、流动的人生体验。

62.只有当你能给的和对方想要的相吻合,两个人才能愉快地相处。否则,你再努力、再过度讨好,也无济于事。

63.当我们对自己有客观的评价,对伴侣的期待也就不容易过高或过低,这时,两个人在一起,满意度是最高的。

64.我们有时会被宠爱和关注冲昏头脑,但知足,才是幸福的秘诀。

65.爱情的产生,源于彼此能够满足对方的需要,然而需要是多样性的,我们不需要拿自己(尤其是外在)去和其他人比较。如果感情失意,没关系,一方面请不要否定自己,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好,只是因为你和那个人的需要无法匹配;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常常换位思考,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提升。这才是一段有价值的感情。

66.修好亲密关系这功课,我们需要时刻记得:关系中没有谁好谁坏,每个人只是特质不同、需要不同罢了。在亲密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67.心灵的打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看彼此能否互相敞开心扉,第二部分是敞开心扉后,能否互相流动。

68.在亲密关系中,两人要完成4件事:1.包容彼此的情绪;2.选择情绪回落到平静状态再沟通;3.在情绪问题上,能给达到一种对彼此的支持和理解;4.能深入探讨深层的情绪和核心观念。

69.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看到”和“被看到”是获得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

70.20世纪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马斯洛,在他的人类需求理论中指出,人类有五大需求层次,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感需求、归属需求、尊重与爱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婚姻关系可以满足性、繁衍的生理需求,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需求,以及被欣赏、被尊重的需求,但在自我实现方面,却很少看到婚姻的功能。

71.《懂得爱:在亲密关系中成长》一书中,对“亲密”的定义是:把自我最深处的部分想突然也想自己展现,没有任何伪装或防卫。而突破亲密障碍,最重要的则是:卸下伪装和防卫,不批评,不评价,不职责。这样即便暴露了内在的黑暗面,也觉得自己是安全的。

72.清晰的家庭界限,本质上是用一种成熟的心态来爱护所爱的人,包括亲密关系中的对方和彼此的父母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