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听闺蜜吐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知道聆听的重要性,要学会聆听。很多人会抱怨:我跟他无法沟通!这里面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他没有用心的在听我说话;第二个是说他没有get到我的意思。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书说,听比说更重要。的确聆听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却很少知道它的复杂性。我们都会觉得聆听是非常简单的。在表面上来看,听是很简单的,是消极的,只要你不说话,在一旁听就行了。所以人们也会觉得咨询师的工作非常简单,就在一边听,偶尔发出“嗯、哦”的声音,到时间就收钱,而且价格不菲。

但一个咨询师的成长需要经过比一般职业更多的学习培训,在国外,需要经历心理学专业,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的学习,毕业后要进心里机构实习两年以上,以及个被分析2000小时以上才能正式执业。此外,职业后还需要继续对技术进行培训,阅读汗牛充栋般的书籍打稳理论基础,可以说咨询师终生都要在学习。他的听,跟我们一般人的听有什么不一样呢?

下面我以举例的方式介绍一些聆听的技术,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借鉴与参考。让你成为一个不一样的聆听者,成为一个真正懂你朋友的知心好友,一个真正懂你爱人的知心爱人。

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我接触到的也比较多的,就是感情问题,比如失恋。失恋是一个人最痛苦的事情,当你的闺蜜或失恋了,她必然积压了很多的情绪在他的心里面,如果有人愿意聆听,那对她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她会非常感激你,你们的友情也会因此而加不少分。

在接触的个案中,失恋的他们往往是带着失恋后巨大的的创伤过来的,他们的心理有一个很大的洞。之前一个求助者,在第一次咨询中,她一上来什么都没说,就哭了整整一个小时。在这当中,我给做的最多的动作就是递纸巾。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是不需要做什么的,在之后咨询里她也跟我说,她哭完之后感觉好了很多,可能有50%的负面情绪已经消失掉了吧!

这就是第一个层次,你是要听别人给你讲故事。比如女生会给你讲很多她男朋友跟她一起的故事。比如这个男孩子是怎么追她的?一开始可能她并不喜欢这个男孩子,但是因为这个男孩子死缠烂打,不懈的追求,终于打动了她的芳心,后来两个人在一起了,而且一开始还很甜蜜很腻。可是在一起一段时间后,那个男人却因为觉得到手了,就对自己慢慢冷淡起来。觉得被冷落之后,女孩子就开始各种的发脾气,可能她也会觉得自己“作”,但是这个“作”也是有原因的。通过各种各样的故事,你能听到一个大概: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分手,而他们的感情基础是怎么样的?他们感情遇到了什么样的挫折或者是阻挠,比如说两个人的父母的阻挠,比如说两个人是异地恋等各种各样的因素。你了解这个故事的轮廓,在这个里面你要做一些澄清,比如两人相处的一些细节,或者是说两人,闹矛盾的一些细节、原因以及当时发生的场景。这是很八卦,但你需要很八卦!在这个部分,她的故事被听到了,你对她的好奇,是一种关心,也是一种疗愈。在这中间,她能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这是一般人,就是一般闺蜜普遍能做到的事情。

但,是不是听了就行了呢?显然不是。如果这样一直下去光是听,对当事人是没有多大意义。我的一个求助者因为工作上的原因,经常向他的太太诉苦,他太太受不了,因为他隔三差五又诉一次苦,重复复的都是同样的东西,所以她就建议他过来找咨询师说。这就是说明了,光听是没有意义的。

比如像祥林嫂这样的人,她一直向别人去诉说她的苦处。但可能是别人没能认真地听到她真正的意思,所以,她一直会停留在这个讲故事的阶段而无法进入下一个阶段。对这个故事大家听第一遍还有点兴趣,可能听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大家就会失去兴趣。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进入第二个层次。

在第二个层次,我们要进入到闺蜜的潜意识阶段。在这之前,我得先澄清一下意识和潜意识的区别。在我们的意识层面会有很多想法,会给自己定自己制定很多各种各样的计划,或者强制去要求自己做一些事情。但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虽然制定很多计划,但却并不能严格的执行,往往是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就因为偷懒或者是别的干扰就放弃了。“今年的计划就是完成去年未完成的计划。”这是因为真正驱动我们做出行为的不是我们的意识,而是我们的潜意识。而计划、想法、愿望、目标都属于意识的部分,并不能真正的促使我们长期的去做一件事情。相反地,潜意识却偷偷的在底层工作,我们不停重复。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强迫性重复”,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制定一个计划,却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重复某一个模式,这就是潜意识的强大的作用。

通过聆听我们发现一些强迫性重复的现象,那是我们潜意识里面的东西。这些东西跟我们的过去有关,但不一定跟我们的家庭有关系,有可能是我们过去的发生的事情,一些负面的事情、创伤,或冲击,在我们的脑海中形成一个很强烈的印象。这些事件,往往是我们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强烈的感受,或是因为当时还小、或是因为当时的情景,比如说地震、极大的伤痛,在当时我们无法说话去表达、描述这种情绪,以及情绪背后的需求。以致我们以后要不断的去重复它,就是潜意识在表达。举个例子,一个女孩子喜欢上了一个大叔,虽然这个大叔已经是有妇之夫了,但是她还是很喜欢他,而且不能自拔。她明明知道跟他没有可能,但是却没法跟他分开。虽然身边不乏追求者,但她说她讨厌、看不起他身边的同学,觉得他们太幼稚,她喜欢成熟的男人。她叙述,她之前的男朋友都是比她年长的男性,这是一种典型的重复,虽然她知道这样子不对,但是她无法去控制自己去做这种重复,她自己也觉得很痛苦。如果你没法去了解他这种痛苦,只是简单的跟她说:分开吧,再找一个就好了!这样子的建议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谁不知道呢?说不定,她分开了又再找一个已婚男性继续她的痛苦呢。

倾听的第三个层次在于去了解闺蜜的这个人,也就是她的自我。这包括她内心的矛盾挣扎,以及她是怎么样去应对这些挣扎的?了解她的欲望,以及所受到的挫折,她相应的反应,愤怒?悲伤?抑郁?和采取的策略,她的反应机制,你才能真正的去读懂她。她才能真正的感受到来自于你的关心与理解。这需要长年的功力与练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她对孤独的看法。我接过好几个个案,前半截她还在倾诉她分手的痛苦,以及她希望如何走出这段失恋的阴影,后半截就突然画风一转,变成了她希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因为她认为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往往在一段关系中破裂之后,在孤独中,她会更多地去回归自己,发现自己,去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她晚上会去看一下书,寻找一些道理,去安慰自己,或者是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旅游,但这些是她对自己情感创伤的一种防御,她有可能变得比之前更理性,希望用理性来控制自己的情感。这反映出她最终放弃寻求依恋的企图,并以转移注意力等消极防御来逃避依恋对象。我们把我们听到的东西反馈给她,她就会更好地去了解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大宝贝的生日,愿我家宝贝成绩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棒!模样越长长俊俏!
    尚源希妈妈阅读 84评论 0 0
  • 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 它不像荒岛般辽阔 不过是只自由的鸟 在风停驻时 与风轻语,任花絮飘远 在雨寥落时 随雨淋漓,共...
    阿琴姑娘阅读 1,283评论 66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