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清韵之六——琵琶

                                                                                                  琵琶

                                                                                                 胡尘里

似乎为赴前生的约定,你来了,伴着滚滚狼烟,凛凛寒光。你在马背上翻腾,跳跃,鸣唱,激越铿锵,金石之声排山倒海而来,霎时山崩地裂,万马齐喑。

残阳如血,萧瑟的秋风卷起漫天黄沙,枯黄的骆驼草在风中瑟瑟发抖,偶尔有几匹骏马高昂着头颅疾驰而过,长长的鬃毛迎风飘洒。这便是塞北,冰天雪地的塞北,辽阔荒凉的塞北,雄壮寂寞的塞北。

这样的土地,空旷,贫瘠,不长草木,却生长琵琶——这具有极强穿透力、声震天宇的乐器。

天为被,地为席,苍茫的大地上,你就那样肆无忌惮地弹拨着,裹挟着疾风骤雨,雷霆万钧。金声,鼓声,剑弩声,人马喧嘶声,烈烈风声,铮铮破冰声,红旗折断声,慷而慨,凄而壮,如波翻浪涌,惊涛拍岸,令闻者始而奋,继而悲,终至于涕泪交泗。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回顾四野茫茫,风吹草低,耳边传来军士们粗犷的歌声和推杯换盏划拳行令之声。夜深了,冰凉的露水不知何时已打湿了衣裳,遥望故乡的方向,只见稀疏的星辰和冷冷的孤月挂在天边。不知年迈的父母是否康健,年幼的儿女是否安好?此刻的长安,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或许,酒已斟满,茶已飘香,只等待着那个远行戍边的人?东方既白,鸡鸣声声之时,谁来帮他们挑水打柴,洗衣叠被?

思念,如一条眠在心底的毒蛇,夜夜啃啮着良人的心。

再弹一曲吧,再弹一曲。让刻骨的相思在琵琶声中缠绵,让愤懑、无奈、凄苦的心绪在琵琶声中飘散,飘向无边的黑夜和无边的荒漠。

明天,当急促的战鼓声响起的时候,我将手执利刃,义无反顾地冲向前去。此去,生,或者死,不过在于上天的一念之间。琵琶声声,如怨如诉,倾吐着对生命最后的顾念。

                                                                                                 绮罗香

曾经以为,你是风情万种的乐器。画舫游船,酒肆茶楼,但见绮罗生香,低眉信手续续弹,一副缠绵悱恻、欲说还休的架势。那怀抱琵琶的女子,鬓发如云,面若桃花,顾盼之间,眼波流转,说不尽那千娇百媚,柔情蜜意。待她左手拢捻,右手弹挑之时,袅袅的乐声便缓缓飘出,和着缕缕升腾的茶香,悠然回转在听者的耳畔。

在幽深的苏州小巷,有幸聆听到倾慕已久的苏州评弹。弹词女子身姿妖娆,十指纤纤,低头拨弄琵琶的侧影曼妙无比。再加上吴侬软语的唱腔,如花底春莺的呢喃,柔和婉转,醉心荡魄。曲终人远,尚觉余音绕梁,那温软芳香的乐音,在心底久久盘桓。

而古朴的敦煌壁画,则展现了你的另一种风姿。画中飞天圆润丰腴,一腿盘在另一只微曲的腿上,身体迅疾地旋转,此为“胡旋舞”。但见其左手执琵琶,右手反转脑后用力拨弦,做反弹琵琶状。驻足细观,久之,似有嘈嘈切切的琵琶声远远传来,骤雨一般急切,环佩一般清脆,叮叮咚咚之中隐然有明亮浑厚的金石之音。

你有你的柔情似水,我有我的金戈铁马。刚与柔的和谐统一,正如日的热烈与月的恬静,山的巍峨与水的绵长。也像一个人和世界的关系,听外面车辚辚马萧萧,这边依然是花开荼蘼,梅花落雪,任凭少年时春风得意马蹄疾,到年老的时刻也是风住尘香花已尽。

尽管你生于胡地,我仍然固执地认为,你应该属于,而且最终只能属于江南。只有江南的杏花春雨,才能荡涤尽你身上的征尘;也只有江南的小桥流水,才能抚慰你千百年来落寞的心。

                                                                                                 流年误

遇到他的时候,她在浔阳江湓浦口的一艘小船上。深秋时节,秋风瑟瑟,岸边荻花飘舞。江上云寒水清,一轮惨白的月亮浸泡在冰冷的江水中。更深露重,一阵阵寒意袭来,她如以前一样裹紧了身上的狐裘大衣。这件大衣,还是当年在教坊的时候,京都的富家子弟酒醉之余赠予她的。那时,云集在教坊的富家子弟何止千千万万,多少人听她弹奏琵琶曲,和拍子时击碎了多少珠玉宝钗、琉璃灯盏?行酒令时洒落的酒污了多少金丝罗裙?

她怎不知自己身份卑微,那些窃窃私语、绵绵情话,原只是酒醉后的谎言?她怎不知,她也会从十三岁的豆蔻少女,转眼间变成年老色衰的妇人?她怎会不知,一切繁华都是泡影,转瞬即逝,自己最终难逃“门前冷落鞍马稀”的结局?只是,这一切,她无力改变,即便她色艺双绝,即便她弹奏琵琶的技艺无人可及。

繁华落尽之后,她最终零落成泥,任人践踏。从来只见新人笑,有谁记得旧人哭。她想有一个家,只要有了家,她就有了依靠,有了安身之处,再也不必如浮萍一般四处飘荡,辛苦谋生。

于是,她草草地把自己嫁了,嫁作商人妇。他是她的丈夫;而她,只是他的外室。她把一生交付于他,换来的,只不过是几两碎银,和一年之中短短几天的相聚。商人重利轻别离,可每次别离,留给她的,却是心中不断叠加的伤痛。

她能做的,就是待在这条小船上等待,等待,在无穷无尽的回忆中消磨时光。

幸好还有琵琶。这么多年了,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她而去,只有这把琵琶始终与她不离不弃。无论是在红烛香暖的教坊,还是冷落凄清的船上。

她怀抱琵琶,信手弹拨,任黑色的孤独像黑色的睡莲一样,向四边无尽地蔓延,大弦嘈嘈,小弦切切,她的爱,她的恨,她的苦,她的怨,此刻都化作绵绵不尽的音符,落进微波荡漾的江水,落到荻花摇曳的岸边,也落进了另外一个人的心里。

这个人,胸中曾燃烧着“中兴大唐”的宏愿,可还来不及让热情绽放,就被一盆凉水彻底浇灭。还未从母亲离世、女儿夭折的沉痛之中走出来,他就被贬谪为江州刺史,一日之内,又降为江州司马。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裴兴奴和白居易的相逢,是无限之生中的偶遇,也是无限之生中的永别。那惊鸿一瞥的刹那,已成为他们彼此心中永恒的记忆。数年之后,当白居易再次来到浔阳江畔,却只看到水天一色渺茫茫,沉沉的雾霭中,哪里还有她的芳踪?弦音花容犹常在,风清月冷总断肠……

那么多青葱岁月美好年华,始终是错付了呀!她如是,他亦如是。琵琶声声入梦里,长风过处,一声叹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