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能忘记的,是你对我的好

“奶奶的梦想早就已经实现啦,那就是做大雄的奶奶呀。”

                                                                                                              ——《哆啦a梦之奶奶的故事》

讲过不少的故事,但是外婆的故事一直保留着,保存着。

好的故事就是要留到后面,外婆的故事值得留到现在讲。她值得更好的言语诉说,值得娓娓道来。

但是在路上,见到一个老奶奶穿着和自己外婆也有的衣服,突然,就好想她,好想她。

她回老家玩了,我也很久没有给她老人家打电话了。

我的外婆是一个善良的普普通通也爱唠叨的老人家。她时常也说自己老了不好看,年轻的时候还是很漂亮的。

生活在当时的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一直只生女儿的外婆遭受了苦楚,作为家里长子外公一直都抬不起头。

把气撒在每天都要种地还要做豆腐卖的外婆的头上。脾气一上来和外婆吵架也有打架。不知道外婆她怎么撑下去的。

就在那时候5个月大的我被放到了韶关老家给外公外婆带。

我好像成为了外婆的一个小小的盼望。

后来环境改善了,外公外婆和我一起接到城市一起住。外婆坚持每天和我一起走路,送我上小学,一直到5年级。

炎热的夏天,我放学以后,外婆经常用簸箕把白粥和菜端到空调下面,席地而坐的吃。外公很喜欢打牌,吃饱了就和外婆和我时常三个人一起打。

外公外婆要求我早睡早起。每到赖床的时间外公外婆就轮流叫醒我。

有一个段子说的好:

我们的爸爸什么都会修,

妈妈什么吃的家务活都会做,

但是到我们做爸爸的时候

只会玩手机,打游戏,

做妈妈的时候

只会代购,上淘宝。

外婆真的很勤劳,会好多好吃的。外婆会买我最爱吃的,经常唠叨我多吃肉多喝汤补身体,天气冷穿多点,什么好吃的都准备好留给我吃,她一定会等到我回来才吃饭。

她还经常组织全家大小一起动手剁馅,擀面,包饺子。做经典的芝麻花生椰丝糖包,做家乡的各种特产,她特别爱炖老火靓汤,也喜欢打浓郁的五谷豆浆喝,并且一年四季都随性的包粽子吃。

我从小到大一直和外婆睡,从小我就手脚冰凉,喜欢恶作剧的把冷冷的脚伸到外婆那里去,她会咧咧的骂我水鬼脚,但用她暖和的腿,环住我的脚丫。

外婆也会在床上和我聊天,告诉我小时候的趣事,说我下大暴雨撑个小伞去接在外面下象棋外公回家,说背我去接煤矿工作的外公被煤弄到脸黑乎乎,露出个白白的牙齿。

“你呀,腿长长的了也要撒娇要人背。现在我的背那么痛,所以你要负责搓背,以后我动不了也要背回我。“

我笑着答应,每晚给外婆搓各种瓶瓶罐罐,有正骨水,有活络油,跌打万花油......

发现她的腰越发的弯了,白头发也多的拔不完了,我长大了,她变小了。

每逢暑假,她会带我暂时远离爸妈回老家撒欢畅快的玩一个长长的暑假。会带很多衣服和钱回去周乡下的乡亲,用妈妈的话说简直是宠坏了老家那帮贪得无厌的人。

外婆带着小小的我出去买菜逛街。我看到什么都要买,不给买就蹲着不走,她就会买给我。经过老家大河边,外婆就开玩笑吓唬我说:“不听话就扔到河里去,后来我还没等走到河边就会乖乖的略带哭腔对外婆说:“我会很听话的,不要丢我下去。”

渐渐长大了,学业繁重很少回家,但每次回家外婆都做很多很多好吃的,还嘱咐让我带回学校和舍友分享。

她每次都忍不住数落我别乱花钱买那么多东西回家囤,但是我临走前,她又边塞钱过来边问我够不够用。

外婆后来去了大姨妈家照顾表妹。外婆爱干净。大姨妈家一家大小的全部家务都被勤劳的外婆包办了。

虽然她牙齿常年都很痛,下雨天风湿犯病膝盖和背也很痛。依旧天蒙蒙未亮就坐着公交车就去买菜了。

外公去世了,落叶归根,大姨妈知道外公一直一直想在乡里乡亲面前抬起头,了却没有添丁的遗憾,她开上最豪华的车,请盛大的哭丧,给家乡的老人派发红包。

大姨妈像外公,爱面子,脾气大,也为争一口气,不管怎样困难的白手起家也要证明能干的女儿比儿子强。

可是惟独没有好好安慰那个在外公中风后住院睡小折叠床陪在外公旁边,出院后外公又昏迷伤心无助。

她都只敢打电话给住的远的妈妈求救。妈妈大晚上直接打的士去到隔壁城市。

我多么想在那个时候,没有被蒙在鼓里,准备市模拟考,而是也像她的小女儿一样冲过去,抱着她,安慰她。

外公还是没有熬过那个冬天。外婆一瞬间苍老了许多。

其实故做坚强的外婆,早就原谅包容脾气不好的外公。

她还是经常自言自语,讲那个陪伴了她46年的,可以和她讲讲家乡话的外公。

出去吃叫外婆家的饭店。想到的是外婆的饭菜。唱外婆的澎湖湾。想到的是外婆的臂弯。

看《哆啦a梦之奶奶的故事》的时候,奶奶对大雄说:“奶奶的梦想已经实现啦,就是做大雄的奶奶。”一瞬间想到外婆,泣不成声。

外婆是我的软肋。父母一句:你这么自私,从来不为你外婆想想?刺猬一般叛逆的我,马上卸下竖起的刺,缴械投降。

外婆是我的盔甲。她的爱,可以让快要到死绝地步的人,也因为害怕她难过而选择不放弃生存,继续生活。

我也想成为外婆那样隐忍的,深情的,贤惠的,善良的女人。

恒切祷告,求主可以帮助外婆能够认识你,求你医治她的病痛,可以让我和我在天上还是一家人,相聚在那新天新地,无忧无虑,好的无比。可以不害怕老去,她会知道百年后将会在哪里安歇在上帝的面前。

【箴 16:31】 白发是荣耀的冠冕,在公义的道上,必能得着。

ps: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后台和呆萌聊聊你们的故事呢~

文/呆萌图/SEVEN大叔

作者简介:

有信仰,爱分享,讲故事,想有趣。

呆萌像你们身边的一个暖心的家伙,让我们一起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吧。:)

如需转载文章,请后台联系呆萌,谢谢你的宝贵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奶的梦想早就已经实现啦,那就是做大雄的奶奶呀。” ——《哆啦a梦之奶奶的故事》 讲过不少的故事,但是外婆的故事...
    呆萌Diamond阅读 320评论 0 0
  • 北京出差一周,期待的北京,期待的一次行程。和赵先生相遇后,第一次去出差吧。和赵先生相遇后,都是两个人一起出去玩,果...
    心若自由阅读 278评论 1 1
  • 母亲的爱是叮咛,父亲的爱是是注目;想母亲是白发,想父亲是背影!父爱如伞,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濯洗心灵;父爱如路,...
    汪良阅读 159评论 0 0
  • 小红书APP与翡翠王朝APP体验做的对比,欢迎前辈们拍砖指导 设备型号:iPhone5S 系统版本:9.3.5 尺...
    爱运营爱产品阅读 8,367评论 1 6
  • 做项目时前台表单验证用了jquery.validation插件。 发现在做正则表达式验证时没有参数设置可以使用,需...
    颜之有雾阅读 1,8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