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的无限游戏】创作的延续性:多IP發展的创作思路

【创作的无限游戏】创作的延续性:多IP發展的创作思路

单一作品的延续力,都有一定的时效性,即便卖座也都有退场的时候。

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创作者要面对的问题:「如何让作品的影响力能够持续下去?」

不论是各类书籍,轻小说、漫画、小说,单一成效的点,都会有其生命周期,会依据各自作品在当下市场的影响力,在市场上的时间有所影响。

然而,这些角度都是从我怎麽创作出好作品,却也不能否认,这也是所有的基础。只有当内容有价值,才能点机会被看到;反之,如果作品本身没有价值,连被看到的可能性就只有趋近于零。

另一方面,即使被有价值的作品被创作出来,还是会面临到第二道难关,如何将作品推广出去。

内容价值的判断,也在网路交流的快速,加上多媒体的呈现,让识别到好内容的机会变得愈来愈小。

原因就在于,注意力被分散掉。

最后,即使当作品被推广出去,又该如何让作品的影响力继续延续下去。

  价值性

  曝光度

  延续性

以上这个三个问题,就是我们创作者都必须思考到的问题层级。



以价值性来说,每一代消费市场的需求、特性、种类都有各自的差异,导致我们在创作时,很容易根据自身过往的经验来创作,也就会创作出已经跟不上时代需求的作品。

与此同时,对于作品的价值性,也因为多媒体的种类,被各种稀释掉。

所以,这一代的创作这就需要转换思路,从最根本的问题来思考。

人们看各类书籍,作品的最底层需求是什麽?

如果这个问题没有釐清楚,创作的内容就只会带来单点的流量,也就是内容有其时限。

换句话说,更核心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延续?」才是先行的问题。



前者的问题,如同种子,后者的问题,则是土壤。

只有当土让适合种子生长,才会有發芽的机会;反之,如果没有适合种子延续的土壤,即使有再多优秀的种子,都会被扼杀在荒地中。

这也才是本篇文章最终想提的:

如何经营IP

这裡指的IP不只是单一个IP,而是一整个IP發展的网络。

要提到多样IP的运作,就不得不提Media Mix商业模式。

从内容汇集与生产、内容多样型态的输出与内容经营等,这就不只是单一产业能够發展起来,而是需要有一整套产业链来支持。

这部分做得最好的就属日本的ACG圈子,整个产业链从最初的内容,轻小说、漫画、动画等,再加上相关的周边,形成一整到产业链。



把一个IP商品,通过不同形式来延续生命。另外,还可以借助其他的IP带动不同的IP。

把单一时效性的IP,能够被其他IP给连动起来。

即使时间过了,还能够借助相关的议题来重新包状,让商品本身不再于出版当下的热度,而是获得持续下去的机会。

回过头来讲,要打造这样的产业链,就势必要有资本的挹注。

所以我写到这裡,我只想,如果哪天成了亿万富翁,绝对会把这些钱投在产业。



创作继续加油,内容是一切不变的基础,也是让整个游戏继续下去的源头。

这条创作的路上,是看不到尽头

即使走过了路,也都不一定会有足迹

但每一步,都是在为下一个世界而迈出。



如同《有限与无限的游戏》提到的概念。

一场游戏只为了输赢,迟早会结束。



如果一场游戏,是为了开创下一场游戏,这才能持续下去。

每一作品,都是为了开创下一部作品

与此同时,每部作品本身,也都在带动其他作品

这些作品,即使各有各个定位、风格与故事性,但是

最终会形成属于个人创作者的创作世界

只有当这个世界成形了,也就是创作了一场无线游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