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人者和被劝者

          几乎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劝人者和被劝者的“履历”。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殊不知,这劝人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的。

        有人说,只要你会说话就能劝人,只要你有耳朵就会听劝,这是很片面的。其实,  劝人有很多说道,是一门大学问。

          人穷莫入众,言轻莫劝人,这是一条基本遵循。说的是一个人在没有钱的时候不要和太多的人结交,在自己身份低微说话没有份量的时候不要去规劝别人。大多数情形下确实是这样。当一个人没权没势没钱的时候,你说出的话别人可能根本就不当一回事。所以劝人之前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一定要好好掂量一下自己是几斤几两。

          劝人者并不轻松,有时候是一件苦差事。劝人是否达意或成功,就看劝人者和被劝者之间的心灵契合程度。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根本不买你的帐。如果劝人者心血来潮,一厢情愿,那是非常幼稚的。比如碰一鼻子灰,弄得很尴尬,达不到预想的效果,不能顺利地解决问题等,都是常有的事。事与愿违不说,有时还很难堪,静下来琢磨琢磨,实在是不划算。

          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劝人者一定要了解对方。胡搅蛮缠,三八赶集四六不懂的,自以为是,目中无人的,一意孤行,刚愎自用,撞破南墙不回头的等等,都不是理想的被劝者。口蜜腹剑,阳奉阴违,心术不正的人,不管他遇到什么事情,建议不要轻易介入,为这样的人耗费脑细胞实在是不值得。

        劝人者有时候也会被对方误解,好心当成驴肝肺的事经常发生。这时候劝人者感觉非常冤枉和窝囊。所以,因人而语,因人而劝,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尽量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一言不中,万言不用,这也是一条基本遵循。劝人时说话要说到点子上。话不投机半句多,开始就碰壁,就不要勉强了。即使不挖空心思地揣摩对方,也要把被劝者的一些想法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劝人者千万不要废话连篇,陈芝麻乱谷子一大堆,到最后对方连一句话也没有听进去,这岂不是有点可笑?

        劝人不可指其过,须先美其长,人喜则语言易入,怒则语言难入,这又是一条基本遵循。

        劝人者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把对方的缺点都抖落出来,矛头直指对方,这样做多数情况下肯定失败。因为有的人根本不吃你这一套。值得提倡的是,要给对方留足面子,多说说对方的优点,多体察一下对方的情绪,因势利导,循序渐进,这时候你说的话,才有可能被对方接受。

        如果被劝者正在气头上,负面情绪如猛虎下山,或是心不在焉,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纵使你有三寸不烂之舌,往往也会徒劳无益。

        所以,劝人这个活,也考量着一个人的智商和情商。

        特别强调的是,一个人说话不经过大脑,言语上从不尊重别人,对上阿姨奉承,对下飞扬跋扈,脱口而出就恶语伤人,或是缺点一大堆,一身臭毛病,人人都厌烦的人,只能充当被劝者,绝对做不了劝人者。

        每一个人都要清楚,劝人者和被劝者,一个在说,一个在听。人活在世上,这说和听确实是两件要物。每一个劝人者都希望对方能听懂自己的声音,而被劝者也希望别人能给自己指点迷津。所以,说和听就是鲲鹏的两只翅膀,必须协同展开,才能直上九万里。要在相对短暂的时间内,让别人听懂你的话,也让你听懂别人的话,并且在两颗头脑之间产生碰撞,这就变成了心灵的艺术。所以,高明的劝人者和被劝者都懂得善于倾听,善于思索,不盲目打断别人的叙说。

        一个有智慧的劝人者,他说的话都有分寸,善于找到突破口,不拖泥带水,婆婆妈妈,没有价值的话不说。他说话时一定是真诚的,说话前总是有思考,因为有时候,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冲动和冒昧的话语,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一个虔诚的被劝者,总是认真地听取他人的意见,从来不轻易和别人争辩,因为他很清楚,争辩中没有真正的赢家;他知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许多事情方能如梦初醒;他善于吸收来自各方面的善意劝说,因为这样漫长的人生路才不会迷茫;他会从别人的智慧里吸取阳光雨露,从而使自己的生命之树常青。

        人的一生总会扮演着各种类型的劝说者和被劝者。有的兼听则明,有的偏信则暗,有的乐闻其过,有的乐闻其誉。劝人者必须知道,良药苦口,惟疾者能甘之,忠言逆耳,惟达者能受之。劝人者不要花言巧语,更不要说捕风捉影的话。无稽之言,弗询之谋不可随口而出。

        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劝人者和被劝者的角色都在不间断地转换着。听正确的劝教,来反省自己,用正能量的说道,去影响他人,这应该是和谐社会人和人相处的基本遵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