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冥想初体验

缘起

2016年8月,我同很多昂sir的粉丝一起,共同跟随昂sir做挑战三伏天的打卡活动。有一天,昂sir分享了自己对于冥想的看法,同时介绍了泽阳老师的自控力Lab冥想训练营。那一期训练营是第三期,我在选择冥想还是写作中,徘徊不定,直到9月1日,冥想开营仪式都已过了,在那天的零点,我付款,找到第三期的族长ZOE,要求添加我进入活动的微信群。也是在那一天,我知道还有群空间,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那是一个70天的活动,每天需要冥想,并在社群空间或者微信群内打卡。

机缘巧合,走到了冥想的训练营。

感悟

在活动的70天里面,我一直坚持每天冥想,虽然时间不固定,地点不固定,跟随驻群专家法润老师的分享,不断的更换冥想的方式,有坐式、站式、八式动禅、念诵普贤行愿品、躺尸(式),其中自己使用最多的还是七支坐法的冥想方式。

最后结营时,有诸多的伙伴做了分享,赵昂老师作为体验官也做了分享。在简书里面可以搜索到很多的伙伴关于冥想带给自己的改变和感受的分享。

冥想能够提升人对于情绪的感知能力

正如在幸福进化俱乐部真自由训练营中学习时,永澄老师教给大家的一个观点,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冥想,可以提高人对于情绪变化的觉知能力。

70天持续的关注和打卡,给大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在11月份的结营上,有老师问对于之前70天最有印象的事件,在当时的环境下,回想,只有那为期70天的冥想是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不过,现在想来,自己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分身术、真自由训练营,同时还参与报名了第7期CEO的学习,报名参加了刘轩老师的视频分享课,订阅了李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在之前,参加了赵昂老师的大战三伏天的打卡跟随的活动。现在想来,还是做了很多的事情,只是,因为缺少了日、周、月的规划和复盘,对这些活动,事后想来,都没有持续70天的冥想训练营给大脑留下的印象深刻。

同时,还有一个感受,如果自己对一件事情,前期有计划,中间不断的践行,后期有回顾总结,这件事情将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更加的深远和长久,其中通过实践养成习惯,将会给自己今后回顾时造成最深刻的印象。因此,可见习惯培养的重要性

关注当下,做好当下,结果会呈现

冥想的最终的法门,就是关注当下的呼吸,不要思考,不要关注别的什么。这么简单的法门,要想做到,也绝非简单的事情。及时在70天以后,当我再去冥想的时候,我还是无法做到长时间的关注自己当下的呼吸,莫名其妙、纷繁不定的思绪和念头,会将自己的注意力不知带到什么地方。

我们都说要做到关注当下,关注自己的每一分钟,只要每一分钟过的好,一个小时、一天才能过的好。我们往往忘记了过好当下,反而去忧虑还没有到来的未来,后悔早已过去的往事,为往事懊恼,为今后忧愁。这样,等到将来到来的时候,又在将来懊悔现在,循环往复,将生活过得成了懊悔、忧愁的不断重复。

如果,自己能够像冥想时关注呼吸,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做到自己当时最好的状态,想来,无论是未来还是过往,都能带给自己更好的感受。

冥想到底为何

在幸福进化俱乐部一起学习了两个训练营的伙伴,问起自己关于冥想的感受,才促成自己自己的这些文字的成形。

恰好,自控力Lab冥想训练营第四期,又开始招募小伙伴,在此一并做一个链接,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可以看过来,做一下了解。冥想族四期开始招募

我觉得其中的视频介绍,跟李笑来老师得到转来关于刻意训练里的观点是一致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个视频推荐视频|冥想就是这样改变人类大脑的

视频的观点是,冥想可以增加人的皮质层褶皱的面积,减缓决定人们记忆能力的海马体萎缩的速率,有利于人们记忆力的保持,经常冥想的人,其记忆力要有余不做冥想的情形。

或者看看这个文字介绍(我还没看呢)冥想:重塑大脑的「洪荒之力」

要点摘抄如下:

冥想有可能增强人们的认知能力,并带来情感上的好处。

冥想可能有治疗抑郁和慢性疼痛的功效,还能增强幸福感

通过冥想,成年人的大脑依然可以发生明显变化。

冥想是对人类基本素质的培养,这些素质包括更为稳定清晰的头脑、情感平衡、关心他人的意识、甚至是爱和同情。

种冥想方式为:

专注冥想(focusedattention)

正念冥想(mindfulness)

慈悲和仁爱冥想(compassionand altruism)

专注冥想让冥想者让自己保持警觉的能力有所提高,只有冥想者的大脑对高音作出的反应表现得比较稳定。

在佛教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中,禅定位于第五的位置;在儒家经典大学中,也有关于静、定、安、虑、得的说法;在道家,有关于打坐的相关联系。

儒、道、释,中国三大教派,都对这一方式,有不同的修炼的要求和说明。

看赵昂老师的公众号 文章,赵老师在自己的日常习惯养成中,给冥想留了一席之地;笑来老师关于刻意训练,提升元认知能力的三种方法的推荐,坐享替代了冥想、打坐、禅修等宗教色彩较浓的词汇,也作为三种方法之一,推荐给所有订阅的朋友。

我想,冥想也要作为一个要养成的习惯,列入自己的计划目标中,并增加对于冥想的记录和回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冥想的了解一开始来自我的一个朋友,她由于长期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常常会肚子疼,吃了很多中药和西药,也只是解一时...
    怪诞计划阅读 672评论 0 1
  • 佛前 站立 空空 叩拜 世间 凡尘纷扰 满满 烦忧 佛前…
    张好奇阅读 350评论 8 20
  • 2017、6、17、周六、晴 今天早上,我起了床,又吃了早点,就开开心心地去小天...
    世界如此美妙阅读 89评论 0 0
  • 大雨滂沱,小蝉在雨中望着那决然的背影,泪流满面,就在刚刚,与她相恋了两年的男友,向她提出了分手,小蝉没有挽留,她知...
    浅雨念阅读 326评论 0 1
  • 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的问题一条接一条。生活总是逼迫我们,哦,你年龄到了,该结婚了,是哦,我好像又长了一岁,身边朋友...
    花花世界里的我们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