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司裁员,给你的五条免裁攻略

艾米很苦恼,她所在的国企为了响应国家压减整合政策,开始裁员,原来在全市有着近300人的公司,开始逐一对在岗人员进行测评,评分,对测评不合格者一律做辞退处理。这一政策使得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大部分员工都是国企的老员工了,平时松散惯了,一下子每个人都想找点事情做,让自己变得忙碌,免于被裁。

我问艾米,你觉得自己被裁掉的机率有多大?从10%到100%,艾米说30%,我和艾米分析她觉得的这30%里面的主要因素是岗位需求,业务能力,个人心态,忠诚度,执行力,这些关键因素里面各占多少,最后我给了艾米以下五条建议。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多观察,用心做

这里所说的多观察,并不是让艾米去观察裁员的进度,谁被裁了,这些芝麻绿豆的事,更不要参与到事件的讨论中去。而是让她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工作,同时多观察本职岗位的工作,把职责范围内的每项工作都用心去做,多观察,发现工作过程中的可优化项目并记录下来。用心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着手去解决,在这种裁员的时候意味着岗位职责的优化合并,原来是一个人做的事这时候往往会合并起来,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人均产出。

                                                   2

                                       少抱怨,多执行

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不要一味想着这个决策有误,这个任务太艰难,无法完成,更不要抱怨,记得曾经上过一次沟通力的培训课程,培训老师说,在职场中永远不要抱怨,因为抱怨是笨蛋。抱怨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相反还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不如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再从问题中提出合理的建议,这样逻辑性、说服性更强。其实这个老师还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的,当你连续一周出现不想上班或是上班时很痛苦,总是在埋怨的现象时,这份工作已经不再适合你了,可以开始着手找下一份工作了。因为,你已经对这份工作产生了厌烦,不再喜欢它,勉强是没有幸福的,工作就像恋爱一样。虽然通俗,但在理。

                                                    3

                                        勤汇报,常总结

每天写工作总结,这是很多职场人工作习惯,即使是没有要求,也要把一天的工作清单列出来,然后总结完成以及待完成事项,完成的效果如何。同时将工作日报发送给部门领导,让部门领导知悉你这一天的工作内容和完成情况。另外还要勤汇报,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不要一句收到,然后就没有下文了,等到了提交时间再匆匆把工作结果汇报给领导,这样领导也很无语,结果领导也不满意。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执行的过程中,要把一些重点的内容或项目以建议的方式与领导沟通确认,不能一味的干活,而不知道汇报请示。

                                                        4

                                            保忠诚,勇担当

保持对公司的忠诚度,这比什么都重要。当别人怀疑自己要被裁或即将被裁的时候,要么就上网找工作,刷简历,如果你还不想裸辞,这种事就千万别干了。艾米这点还是不会做,毕竟在公司工作了五年,她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的。另外,要做的,就是对领导下达的任务,要勇于承担,这在之前,老员工们是最怕担责了,他们秉承着一个原则,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今时今日这种职场心态是无法再生存下去。相信每个公司都是需要业绩的,不做就没有业绩,没有业绩,就没有了收益。

                                                     5

                                          学技能,提能力

在日常工作之余,要学习多项技能,PPT制作、excel函数应用、演讲等等这些职场技能,保持每天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这总没错,即使不在这个公司工作,再找工作时,还有一技之长,不至于被社会淘汰。

其实,裁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裁员之前就把工作视作烦恼,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去工作,早就被列入了裁员名单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作者:卢佑乔 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GE)在前执行长杰克•威尔许(Ja...
    创新拿铁阅读 1,329评论 1 12
  • 人生就是不断的得到与失去, 错过与遇见, 相知与重逢, 我们无从知晓命运的轮盘下一刻又将我们推向哪里, 我们无法高...
    时笙K阅读 75评论 0 0
  • 历经一个多月的纠结、选择,最终在周五的时候和新公司签订了意向协议。明天就准备联系老东家办理相关手续了。 这一个月以...
    Evan0827阅读 109评论 0 0
  • 大家好,真真老师又来推荐绘本啦! 最近好多小朋友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万圣节感到兴奋不已,大家挖空心思将自己打扮得恐怖离...
    苟苟的脚步_绘本与成长阅读 2,0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