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帕金森

什么是帕金森?

帕金森病又称特发性帕金森病,简称Parkinson病,也称为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也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锥体外系疾病。


世界帕金森病日

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11日定为“世界帕金森日”,以此纪念最早描述这种疾病的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世界卫生组织(WHO)赞助并全力支持了世界帕金森病日及欧洲联合会纲领。这一活动的宗旨在于,促使帕金森病患者、他们的家人、专业医疗人员共同努力,不仅让帕金森病家喻户晓,而且要提高公众的关注程度。世界各国纷纷在纪念日这一天举办了相应的庆祝活动。


为什么会得帕金森?

有一点可以肯定,家族史会增加患病的几率。目前的研究表明大约有5%以上的患者携带有相关的突变基因。如果直系亲属有被确诊帕金森症的,可以做个人基因组测序检查一下是否携带已知的这些危险性基因突变。

现在比较确信的帕金森症主要病理特征是大脑内的一个部位,黑质致密部中多巴胺神经元的死亡。这些神经元是和一些控制运动功能的重要部位有密切关系,它们的死亡导致大脑一些神经核团的联系和控制受到影响,最终造成各种运动方面的症状。


帕金森早期有哪些症状?自测问题如下,如果中了3条极其以上,请到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

1.从椅子上站起来是否会感觉困难?

2.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否变小了?

3.说话声音和以前相比,是否变小了?

4.脚是否会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5.是否走路易跌倒?

6.面部表情是否没有以前丰富?

7.胳膊或者腿是否出现颤抖?

8.自己系扣子是否感觉到困难?

9.走路时是否是拖着地走小步?


帕金森病怎么才能早发现早预防?

虽然说帕金森病早期的症状有时候难以察觉,但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于帕金森病晚期的生活质量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帕金森病早期症状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往往是多种多样的,很难有统一的表现。

对于健康人来说,应该及早预防帕金森症。预防需注意以下几项:

1.帕金森症患者多伴有植物神经功能损害,容易便秘,要在清淡饮食的基础上,多吃粗纤维食物和西瓜、香蕉等有通便功效的水果。

2.帕金森病患者早餐及午餐宜采用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而晚餐宜采用高蛋白质饮食。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帕金森病患者则需针对性地选择限制糖或脂肪的饮食。

3.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等。避免或减少接触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锰、汞等。

4.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是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病的有效方法,可以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锻炼时,可让患者多走走弯曲的石子路,这对于延缓运动功能减退,很有好处。

5.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6.避免或减少应用奋乃静、利血平、氯丙嗪等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

7.防治脑动脉硬化是预防帕金森病的根本措施,临床上要认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预防归预防,帕金森病治疗的终极方向,是把死去的神经元像打补丁一样补上。

目前,很遗憾,科学还无法逆转神经元的死亡,也无法停止残余神经元的继续死亡,因此不能根本上治愈或者停止病情发展。

好消息是,科学们已经知道了一些促进或阻碍神经元再生的分子机制,正在努力深入了解大脑再生的奥秘。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能找到“灵丹妙药”,让千百万老人受“生锈病”折磨的大脑重返青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世界“帕金森病”日】 自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
    兴时态_198812阅读 7,065评论 0 1
  • 作者: Juebin Huang, MD, PhD, The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
    爽临简书阅读 1,496评论 0 0
  • 在这座城市,我不想成为谁的包袱,我不想过担惊受怕的生活,努力挣钱是为了,想去什么地方就去,喜欢的东西可以想买就买,...
    小空白阅读 233评论 0 1
  • 科学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说是要回家自己做一个杆秤。我准备先找来做杆秤的杆子,妈妈提议说:“筷子可不可...
    郑赫阅读 3,626评论 0 2
  • 勇冠三军将,咸阳制名臣。 却因伐楚败,一战失远门。 【2016,1,21。三古月南】 【QQ:1539142491】
    三古月南阅读 4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