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作家,却总与机会擦肩?你缺的是逆袭背后无数日夜的咬牙坚持

大家好,我是李鹤,在平台媒体上的笔名为池风晓,在007的编号为13942。

很高兴班长陈守来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今天晚上给大家分享。

刚看到大家在群里提了一些问题,有一些是我以前遇到过的,有一些是我至今仍然在摸索的。一会在我结束今天的分享之后会逐一回答大家。

在准备这次分享的时候,我本来想分享一些具体的写作干货,后来想想,我其实在写作上并有没什么可以炫耀的资历,说的可能都是错,难免误人子弟。而且实际上我内心里到现在一直固执的认为,写作这事如果只是参照别人提供的方法,是很难学会的。

如果大家想学习具体到写作方法,我推荐大家去看几本写作的书,比如,麦基的《故事》、叶圣陶老师的《给孩子的写作课》、《完全写作指南》、《创意写作分享系列》,还有前几天发的粥左罗的这本《学习写作》,这些书里的干货很多,内容覆盖广,专业度决定可以甩我几条街。

所以,我今天晚上的分享将着重说说,我这些年在写作上的心路历程与感悟。

希望我失败的写作经历,可以为战友以后的写作路上提供一些借鉴与帮助。

当然,我更希望大家无论何时都要保持一颗怀疑一切的心,不要完全相信你听到的与看到的东西。

因为,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01 为什么你总是与机会擦肩?

02 拉开你与别人差距的壁垒,是成年累月的积累

03 道路千万条,坚持第一条

先说第一天,你为什么总是和机会擦肩?

01 为什么你总是与机会擦肩?

首先来做一下自我介绍。

我现在的工作是一名新媒体编辑,主要负责单位公众号、微博的内容选题与文章编辑排版发布。

我最早开始写作的时间大概是在2011年,那时还是pc为王的时代,还是以网文为主。

我们近几年听说的许多电视剧、网剧的ip孵化作品,很多都开始创作于这个阶段。

当时比较火爆的社区有天涯、铁血,而比较转注于小说创作的是起点、晋江。

我当时年纪比较小,非常喜欢写故事,因此,最早的文字发布平台是起点中文与晋江文学城。

在起点发布的作品也基本是女频类的言情小说,由于那时的工作比较轻松,所以更新的比较频繁,阅读量也不错,所以没过多久,我就成为了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者。

后来,移动智能手机大爆发,我想找一款可以在手机端随时书写的平台,然后就遇见了简书,开始在简书上更文。

为什么会选择简书?

其实,当时我同时下载的写作平台有很多,犀牛故事、每天读点故事、葫芦世界、汤圆创作等等。但只有简书的写作界面与输入体验最舒服,再加上当时简书的氛围很干净,纯粹,于是,我便决定在简书驻扎了下来。

在简书上更文时,我是随心所欲的,天花乱坠什么都有,从故事接龙,到读书、影评、故事、日记、美食、亲子、经济、经典文学白话……到现在,如果你到我的简书账号上看,也很难定位我到底是写什么的。

之所以后来和简书达成签约,是因为我在集中一段时间里白话了100多篇聊斋,让我成功被简书的版权经理小秋姐发现。

再后来,到今年的11月,我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微信公众号、头条、百家号,并开始尝试向其他媒体平台投稿,并将注意力转移到读书书评和人物稿领域,希望通过学习、打磨,让自己有所精进成长。

细心的你一定也发现了,从2011到2017,再到2019,我虽然两次被平台签约,虽然参与了简书平台写作营销课程,也担当过写作课嘉宾分享,我却并没有因此风声水起,成为文字领域的大V,至今还是一个挣扎在底线的小透明。

而与我同期的很多写作者,他们有的成功出版了小说;有的成为课程导师;有的成立了自己的写作工作室;有的成为了自媒体大v。

我很荣幸自己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也很遗憾在与他们一起行走的过程中变成了一个吃瓜群众。

我羡慕他们实现了我心底呐喊了无数次的梦想——愿有一天可以被我的读者粉丝包养。但与此同时,我心里也在流泪,因为,他们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暴击。

人,在什么时候会觉得心里受到暴击?

不是电视里哪个明星又挣了多少钱,也不是网络上哪个企业家成功开创了什么新的生活方式。

而是那个曾经在你身边,与你朝夕相对,和你一样的普通人,突然有一天过上了你向往的生活。

在2011到2019这近十年的时光里,我经历了,也错过了网文爆发期与变现期、自媒体的流量红利期以及我人生最美好的十年。

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

现在的我,每次想到这句话的时候,都会忍不住问自己:风来的时候,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在写作途中掉队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一次次与机会失之交臂?

直到今年,我才把这件事想明白,原来我和他们之间差了两个重要的关键词:积累和坚持。

02 拉开你与别人差距的壁垒,是成年累月的积累

先来说一下,积累。

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任何成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

道理大家都明白,可事实上,真正做到的人寥寥无几。

举个今年发生在我身边小例子。

平日里我有时间会去参加线下读书会。

在今年年底的读书会上,我们的读书会创始人一开始就问了我们所有在场的人一个问题:

今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把这个问题抛给大家。

2019即将过去,今年你认真读了多少本书?

我记得当时,她是这样问的:一年读过十本书的请举手,我看到在场有一半的人举起了手(其中包括我);然后,她问,一年读过24本书的请举手,我看到人数锐减到了五分之一;一年读过48本书的请举手,人数却只有两三个,而最后她问,一年读超过100本书的请举手,就只剩下了她一人。

是不是有点颠覆?在读书会这种以读书为主题的圈子里,我们这些因号称喜欢热爱读书而聚在一起的人里,一年读书超过24本书的朋友居然寥寥无几。

24本书是什么概念?

不过,每个月两本书而已。

人与之间积累与差距是怎么拉开的,就是从像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拉开的。

丁香医生的创始人之下初洋曾说,写内容、作文章不是一个挣快钱的途径,但却是一个以时间为轴线为自己建造壁垒的好行业。

你在一年里积累沉淀的越多,别人越无法超越。

如果这100本书代表的是100种思想,那么,人家一年就积累了100种思想,而你只累积了10种;那么两年之后,人家就累积了200种思想,而你只有20种。

粥左罗在《学会写作》中也曾说:写作是对输入进行思考,它源于你读过的书、做过的事、见过的人。

因此,擅于积累的人,永远有写不完的话题与内容。而没有积累的人,永远没有东西可写。

而这一点,就是我错过那些机会的第一个原因。


03 道路千万条,坚持第一条

如果说,积累是一种有迹可循的建造壁垒的方法。那么,坚持则是无形的力量,它是干掉同行者的重拳。

2017年年底,在我当时加入的写作群里,曾经有一阵子刮起了一股关于日更的写作风。

当时开群的人倡导要求每人每天日更,且字数不低于800字。

800字,对于像我这种曾经有过写文字经验的人来说,都像是噩梦一样的存在,更别提那些刚加入写作阵营的新手。

因此,很快的,群里忽然就分成了两派。

一派坚定地认为,一个写作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节奏,盲目的日更没有道理,可能会让写作者陷入自我怀疑,导致放弃写作。

而另外一派则坚定地认为,坚持日更是用输出倒逼输入,让每个想写作的人形成写作习惯,这样的量变一定可以为将来带来质的飞跃。

最终,为了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写作营把规则做了一个微调。

日更800或者周更5000,根据自己的节奏任选其一完成即可,时间是:一年。

至于结果,我就不多说了,大家也应该已经想到了。

在当时几百人的写作营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最终完成了挑战。而这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的生活,真的因此发生了改变。

这其中,当然不包括我。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对吗?

那些常言放弃的人,背后总有一千个借口。而那些坚持下来的人,往往只有一个理由。

我有一个写作上的朋友无戒,如果是早期入住简书的朋友,大概会听说过她的名号。

她比我早一些来简书,如今已经出版了小说,成立了自己的写作工作室。

有次和她聊天,她说,你觉得我的成功容易吗?那是因为你没看到我妈妈重病住院的时候,我一面要陪着妈妈挂号找医生,然后一面抽空躲在医院的厕所里码字。

你看到我现在的成功,可你感受不到我为了改我的小说,把自己的手指写成肌腱炎而被迫住院的苦痛。

我还有一个朋友卡总,她2018年加入有书。同年年底,已经成功出版了一本童书《卡卡家有窝逆天的鸡》,并且在今年实现了海外发行。而今年的11月,她的第二部书也再次问世。

那一面,她的公司受到重创,又刚好人到中年,生活压力大,公司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她去处理解决。

我十分好奇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是怎么坚持的写作?她地回答也十分简单,只有一句话:我每天凌晨四点起来写书,而这事,我坚持至今。

这世间成功的方法套路千千万,说起来都很好学,但唯有坚持这记重拳,真的不是所有人都承受得来。

你承受住了,就有机会爬到风口。

而我没能坚持住,所以,这是我至今没能靠文字养活自己的第二大原因。

04  总结

为什么要在今晚和大家说这些?是因为我希望咱们班的战友不要向我当初那样。

写作这条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好走。

它的背后是很孤独的。是需要靠我们自己要紧牙关去坚持的。

套用刘慈欣《三体》中的一句话,我希望自己未来可以不再对写作轻言放弃,可以做到:

给写作以执着,而不是给执着以写作。

再次感谢大家愿意拿出时间聆听,感恩遇见大家。


区内问题解答:

1、 Sophie :我根本不打算靠写作赚钱,能找到一个什么办法确保我能写七年?

看到你的问题:我想先问你一个问题,你不想靠写作赚钱,那你为什么要写作?写作对你的价值(意义)是什么?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还是为了让自己开心?这个问题,你不用回答我,自己去想一想。

如果你想好了,我能给到你的建议是:

(1)为自己强制设定一个目标,并把这个目标公开化,接受监督。其实,我们选择加入007,就是给自己设立了这样一个目标。

(2)将目标做进一步拆分,设立小目标,比如完成孩子的成长记录或者写一本小说,或者一年写多少影评或者书评。

2、 陈守来: 我现在写作水平很烂,期望将来能达到可以出书的水平,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步骤,才能达成我的愿望?

同样问你问题:出书是出什么书?小说还是散文?如果是小说,自己现在哪里烂?是肚子里空没有素材?是不懂结构语法?还是不会大纲?

广告说,步步高点读机说,哪里不会点哪里?所以给你的建议是哪里不会补哪里

3、 徐翀: 如何整理自己的素材?老师是用什么工具进行存储,自己平时收起来的素材

我收集素材用的是有道云,搜集素材的方式,简书、有道云,读书的话是各种便利贴。

4、李文玲:我很想写一本书,可是不知道如何动笔?

出书出什么书?小说还是散文?先确定目标,再开始写。

5、Wendy13936:经常会突发奇想感觉有很多主题可以写,可是提笔就不知道该怎么写了

你的主题有没有及时记录下来呢?

其实你的情况也是我现在遇到的情况,还是肚子里的东西不够多,所以调用大脑硬盘的时候才会读不出来。

另外,不知道怎么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怕写出来的东西不好,

我的方法是这样:想到什么和这个有关的就写下来,然后再慢慢整理。

即使这次写的主题用不上,也可以留在下次再写。

6、大鹏:  我就想从零开始写作成为职业创作者,我现阶段要学习一些什么?

积累素材,我建议你记住四个字:转,改,搬,学。

从《学习写作》这种基础入门的书开始看

还有一点,如果你没有可以持续输出的能力,个人练习最好不要想着靠做自媒体变现,而是想办法接洽大平台。

毕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成长得更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