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你嫌弃她没了“少女感”,我却想像她那样做自己

作者:榴莲姐

本文首发于榴莲周刊(missdurian20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跟朋友吃饭,聊起最近热播的《如懿传》:大家为何如此在乎“少女感”呢?纠结于周迅老了,甚至残忍地群嘲曾经的童颜女神。

一个70后的女演员,再是影后、再有一张少女脸,再天天燕窝、日日健身、玻尿酸肉毒素随便打也挡不住松弛皱纹的侵袭,也不可能逆天永远26岁吧?

我想问问那些群嘲周公子老了的人,你看过她的《大明宫词》、追过她的《橘子红了》、粉过她的《画皮》吗?如果有,那我请问你:经历十几年的岁月,你还跟从前的自己一样满脸胶原蛋白、一样青春逼人吗?

请默默地捏一把自己那跟肚子快连成一片的老腰,再看一眼镜子里自己那张有着深深的黑眼圈、毛孔越来越粗大的脸,是不是真实感受到了岁月这把“杀猪刀”真够无情?

如果没有,那我恭喜你:说明你正值豆蔻年华、青春正盛,有资本嫌弃别人不如你年轻。但请别忘记:岁月这锅粥慢慢熬,没有人躲得过红颜老去那一天。既然要嘲笑别人,就做好准备:有一天你也会年老色衰、红颜不再,也会被嫌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折射出中国女人内心对年龄的焦虑、对变丑的恐惧

再来想想,为什么大家对女演员的衰老如此无法接受?为什么最猛烈diss周迅“脸崩”的不是男观众,反而更多的是女观众?

我们看电影看剧时,对剧中的演员,难道不应该是期待她将表演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把角色演活吗?就好像我们去一家餐厅吃饭,我们不仅仅是看一道菜品摆盘如何精美,而更期望品尝到五味调和的美味,愉悦我们的味蕾,不是吗?

而现实却总是本末倒置。看脸的时代,颜值大于一切。再烂的演技,再假的脸,只要符合吃瓜群众的“审美品味”,只要包装炒作到位,就总会有脑残拥趸愿意为这些“当红明星”、“流量IP”买单。

而女观众们对于“周迅不再年轻”的炮轰:除了表面上“43岁阿姨扮演15岁少女”确有违和感的原因外,更多的是折射出中国女人内心对年龄的焦虑、对变老后不再美丽的恐惧。

看看娱乐圈整天报道的都是“51岁的玉女掌门周慧敏仍然是少女偶像”,“49岁许晴依旧充满少女感”,“44岁的林志玲貌美肤白赛嫩模”“47岁杨钰莹养颜有道逆龄生长”云云。

于是人们的审美变得越来越肤浅和单一。明星们为了迎合大众审美,为了追求“少女感”“冻龄女神”,而打针、整形、大动干戈、不遗余力地折腾。对很多女明星而言,能得到“少女感”的评价,简直比得金马影后还开心。

当别人都在不惜代价做“不老女神”时,却有人对“少女感”这件事没那么执念,允许自己自然地老去。这就等于违背了大众共识,甚至成为异类,被猛烈抨击便成为大概率事件。也许周迅此次的“脸崩群嘲”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摆脱世俗成见,努力做个思想独立的女性

国人对“少女感”的追求几乎达到变态的程度。这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感受到我们所处的社会氛围仍然是:男性主导,女性盲从阶段。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程度,跟欧美一些国家相比,至多尚处萌芽之中。

今天的中国虽然经济上不断创造奇迹,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反观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素养,却完全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甚至某种程度上还出现倒退。

其他的今天不作评论,单就中国社会对女性的评判视角而言,可以说本质上与封建时代的“将女性视为男人的附属”思想并无太大差异和进步。

作为女性,无论你是学识渊博,还是风趣幽默;无论你专业成就多高,还是品格如何高尚,在中国男人眼里:只会看到“年轻女人”和“老女人”两种不同。

整个社会仍然默认这种男权为中心的底层思维模式,主流审美仍然是在迎合取悦男性:女人就该年轻、漂亮!

而我们也从小生长在这样的环境当中,长久熏陶之下,也被同化而不自知。逐渐我们也形成了对“少女感”、“高颜值”的盲目追求和推崇。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接受过高等教育,在工作中个人能力卓越,经济上越来越独立,相比于一百年前的中国女性,我们的自由程度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而这些会让我们有一种“我是经济、思想都独立的女性”的错觉。

我们真的做到爱自己了吗?我们真的做到思想独立了吗?实际上无形中我们仍被很多固有的偏见、旧观念操纵着思想、支配着行为。

至少透过“diss周迅变老”事件,我们就可以看出,我们离真正的独立女性、真正懂得取悦自己的新女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身为女人,对女演员、对身边的同性朋友、甚至是对自己,依然下意识地在用“取悦男人”的标准——“是否年轻、是否漂亮”来做出评价。

如何摆脱这些世俗成见的影响,如何真正做个思想独立、审美独立的女人,值得我们不断思考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社会进步的标志:对女性更宽容的、更成熟的审美观

法国女作家奥黛丽迪万在《做优雅的巴黎女人》里写道:不要害怕变老,除了害怕本身,没有什么值得害怕。

在尊重女性、欣赏不同年龄、不同气质的女人方面,法国等欧美国家真正走在我们前面。这些国家有足够宽容的社会氛围,有更成熟的审美观。

对比国内外的影视剧作品、以及中外女明星们的演艺生涯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我们的女明星要么像姚晨一样,人到中年,即使颜值尚佳、演技超群依然会处于无戏可演;要么像周公子此次在如懿传中,不得不扮演与自己实际年龄相差近30岁的角色。因为国内流行的几乎都是千篇一律地无脑看脸的偶像剧。

再看欧美女星诸如今年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 麦克多蒙、《欲望都市》Carrie扮演者沙拉 杰西卡 帕克、老牌实力女星梅丽尔.斯特里普都是年过半百,却依然得到人们的喜爱。因为,他们都各有各自年龄段的魅力,各有各的特色。

国外既有《BIG BANG》、《绯闻女孩》、《吸血鬼日记》这类面向年轻人群的剧,也有《傲骨贤妻》、《纸牌屋》《绝望主妇》这样可以让中年演员充分发挥的经典之作。

如此看来,除了我们女人要学会独立思考,放下对“少女感”的执念外,社会舆论、媒体导向更加应该学习欧美,引导大众文化向更成熟、高级的方向转变。

真正尊重女性的社会应该是:允许女人活出自我,不扼杀个性化的美,不再以男性视角评价女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 女人只有做自己,心才会真正自由

希望有一天,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像周慧敏、林志玲一样努力使自己保持少女感,还是像周迅、袁泉坦那样看淡年龄带来的成熟,都是因为我自己愿意,而不是为了取悦别人。

周迅在微博里写道“变老是生命中不可跨过的一个过程。而作为演员,跨过时间的长河,就会变得无比自由。”

是的,让我们都可以像周迅那样倾听内心的声音,不为世俗所左右。

女人只有做自己,心才会真正自由,才能活出最舒服的状态,人生才会鲜花盛放,蝴蝶翩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诚然,生活是一场修行。当今世界太多令人眼花缭乱的东西,追求的太多反而越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 最简单的人最富有 ...
    荫_子阅读 151评论 0 0
  • 论家庭关系中的三角关系 最近发现,不少人的精神痛苦来自于不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庭关系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如何理...
    王庆义阅读 2,326评论 0 1
  • 那是一朵丝网花,只是一朵丝网花,却是世间最美的丝网花。 墨绿的花柄亭亭而坚韧地竖立着,花托捧出粉红...
    Christine伊纯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