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没有时间”的?

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我却无能为力

1.注意力经济时代——时间的掠夺

在如今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各大媒体和平台都无所不用其极地用尽各种方式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以获取他们眼里的“经济”,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总是“很无奈”地就中套了。比如之前QQ推出的厘米秀,再比如现在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等等,真是一场更比一场强大的时间争夺战,可怜如我等凡夫俗子,总是轻易地“就范”!

2.对于时间的无力感

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再完全属于我时,是在QQ推出厘米秀不久。游戏规则是,每隔八小时胶囊就会成熟一次,而我必须看好自己的胶囊,及时开启自己的胶囊,否则就会被别人偷走了。同样地,我也可以在别人的胶囊成熟时去开启别人的胶囊,这也就意味着想要最快收集全部套装的人必须做到时刻关注着,最好可以用本子记录下每个扣扣好友的胶囊成熟时间,这样就一定可以做到每天都可以收集到很多的装扮。自从我知道这个游戏规则后,也是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要睡过头,一定要及时开启自己已经成熟了的胶囊,可不能让别人偷去了,当然了也要趁着别人不注意,把她或他的胶囊开启了,这样我才可以迅速拥有更多的装备嘛!

看吧,我的时间就是这么被“掠夺”走的,我心甘情愿地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贡献出来,就只是为了那几套装备,难道我的时间就如此地不值钱吗?就因为大家都在玩厘米秀,为了不显得OUT了,所以我也要玩,而且要玩得最好?没过多久,我终于想通了,我已经在这上面浪费了太多时间了,沉没成本不可追,干脆放弃好了,追加成本不过是让我损失得更多!所以我关闭了厘米秀,我要拥有对自己时间的掌控权,我不想被这些无谓的东西所牵制住,丧失了时间的人还有什么可言?

如果一个人都没办法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了,她或他还有什么更加宝贵的呢?

而蚂蚁森林呢?身边的人兴奋地告诉我——你可以通过及时收取自己的能量,和抢夺别人的能量,以便你尽快在沙漠地区种下一棵以你的名字命名的树!所以赶紧开始玩吧!听起来美妙极了,可不是吗?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树,种在西部地区,为我们抗风挡沙,光是想想我就按耐不住内心的蠢蠢欲动了。于是玩了两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对于时间的无力感,我被它牵制着,每天早起都是第一时间打开支付宝来看我的能量是不是可以收集了,别人的能量可不可以被我收取?就在敲下这些文字时,我关闭了蚂蚁森林,我卸载了很多几乎从不打开却一直被其“骚扰”的软件,我终于开始走向解脱了,不用每天收到那么多无用也无益的信息了。

3.我是如何被消耗掉那么多时间的?

早上醒来,打开手机联网,刚准备穿衣起床,手机通知栏开始不停地弹出一条条通知了,比如浏览器通知我今天的“大新闻”有哪些,比如手机APP的右上角开始陆续出现以数字代表的未读消息,比如知乎和豆瓣又来喊我去看最新的问答和信息了,比如……

于是我开始按捺不住积蓄一晚上的好奇心了,忙不迭地点开看,生怕错过了什么国家大事似的。很快地,时间过去了半个多小时、一个小时,索性躺回去,晚点起床好了。“起那么早干嘛呢?不就是起来玩手机的区别吗?”我的内心安慰我说。

好了,不早了,必须起床了。恍惚中,我好像什么也没得过,我错过了什么吗?没有!有什么事情是在我起床前必须通过手机了解的吗?没有!如果我早点起床,不打开手机,我会损失很大吗?不会!那么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要浪费那么时间在床上玩手机呢?然后在玩完手机后心中充满了愧疚、自责和负罪。感叹时间又过去了那么久!而我竟然还没有起床吃饭?这一个早上似乎就是这么被浪费掉的,然后带着负罪感开启的一天也就差不多注定在“失败”中度过了。有“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在这个时候想起来,后背脊梁骨都是一阵阵地冒冷汗……

一天的开始啊,我已经充满了对于自己时间的无力感,更别提一天当中,我有多少次被社交平台的信息吸引过去,然后开始在刷刷刷的状态里度过了。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是被各大平台牵着鼻子走,当手机信息涌来时,自己本来打算做的事情全被抛在了脑后,等想起来再做的时候,往往错过了做事情的最佳时机!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我做的事情都是和我必须做的事情是相关的,比如我打开记账软件记账;比如我要看看群消息以防错过了通知;再比如我要看看自己的卡上有没有钱了,要及时充值;比如……是的,这些事情离开了网络我是进行不了的,不过,有时候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我只是想查一本书的信息,那我只要百度一下不就可以了吗?但是这是不够的,潜意识里告诉我:信息还是越多越好!所以啊,我点开了好几个百度结果,最后又跑到知乎上看了下评论,又去豆瓣上看了下书籍详情,好像有看到这本书的电子版哎,看起来不错,发给朋友吧……就这样,本来是起源于查书籍信息的一个行为,最后演变成了和朋友在社交软件上聊天了。最后还要安慰下自己,好东西就是要分享,这不是必须的嘛!再说了,朋友不多多联系交流下,感情不就淡了嘛!

哦?果真是这样吗?当我整理出自己一天的时间开销时,我傻眼了,没想到我竟然花了那么多时间在社交软件上,在刷刷刷中度过了几个小时,而且手机信息打断了我很多次的思路,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办事的速度和效率了!怎么办?必须开始好好管理自己的时间了,想要管理好时间就必须要弄清楚自己浪费时间的原因,哪些事情是我一天中必须做的?真正重要的事情是哪些?


4.管理时间从管理自己的欲望开始

在认清自己的时间花销模式后,我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管理时间就仅仅是安装几个时间软件来记录下就算得上有效的管理了吗?有太多失败都是源于依赖软件的等外物开始的,人对于新鲜的东西总是很容易就失去兴趣。所以在我看来,管理时间的第一步就是管理自己的欲望。

所以我决定不再早起看手机,不再在清晨和午后打开手机,每天只在规定的时间里看手机,比如上午吃完大象后,放松十分钟时看一下我的手机,比如晚饭后去散步时花上半小时回复一下消息。其他时间,即使看到手机消息,也一概不回复。而我这两天正在训练自己看到信息也不回复的本领,比如我在写作时,即使手机因为各种事情而不停地闪烁,我也不管,毕竟比起当下的写作,那些都不算事,我完全可以在我做完手头重要的事情后再去统一回复。毕竟如果别人真的有什么重要的急事找你,她或他一定会打电话给你的!

就是如此简单,克制自己的欲望,控制住自己看手机的频率,不让自己被手机软件带着跑,而是在查完必要的信息后立马关闭数据流量网络,直到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再去看一些消息。

5.每隔一小时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

如果我们总是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对于自己一天都做了什么很是茫然无措,就会有“时间都去哪了”的感慨。人的大脑具有欺骗性,所以我们必须要用白纸黑字来记下自己每个小时都在干嘛,慢慢地,我们一定可以通过回顾自己每天每小时在干嘛这个记录来找到自己的时间消费模式,逐渐改进,总有一天,我们会向那些大牛们一样,专注而高效地完成一件件重要的事情!

6.看到事情背后的真正价值

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加上注意力的疯狂掠夺,人人似乎都开始觉得时间不够用了,于是就有了“没时间”这三个字的泛滥使用。我也总觉得自己没有时间,明明一天忙到晚,你要是问我做了什么,我还真的就是说不上个所以然来,更多的是在瞎忙!反正就是觉得自己没时间,总是被时间追着跑,却仍然找不到时间。我是怎么了?我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有时候真的开始怀疑人生了!

后来我看到了一篇微信文章里这样说道——

能流失掉的都是你苟且求全的时间,能真正拥有的,是你打开每个毛孔全情投入的时间。

我不禁毛骨悚然,看看自己,似乎确实是这样的——我们总是容易把时间消耗在不那么重要的、单调枯燥的事情上,却忘了有更加重要也更加有挑战性的任务等着我们呢!我们不停地做着重复的无聊的事情,去逃避真正重要的事情,做着应该做的事情,永远都没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这就是我们丧失生活掌控权的开始。

下次做事前,我必须要做一个任务清单,把真正的大象找出来,先做完重要的,再去解决那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收回自己的时间掌控权,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我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去哪了时,我要去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