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学校七(5)班教学复盘总结

一、事件还原

从2020.6.20至2020.7.11日,我在xx学校七(5)班进行了为期22天的数学辅导工作,这段期间我接手了12名学生的数学辅导任务,了解了这些孩子的性格特点,数学基础和学习情况,并制定了个性化的补习方案。除了负责这部分学生的学习任务,也参与到了学生的关系矛盾处理,班级秩序维护的工作中。
这份工作不仅仅是考验教学能力,还涉及到了班级组织驱动,以及学生心理、生活、思维、素质等方面的塑造等方面,是一次挑战性比较高的任务。

二、预期结果

(一)原本的目的和目标

原本以为是一次仅涉及到数学教学和补习的任务,因此刚开始准备都是关于教学计划方面的内容,主要将精力都放在教学生知识,提高成绩方面,期望帮助12名同学全员提高10-15分的数学成绩

(二)实际的目的和目标

实际上除了教学任务,还参与到了学生关系矛盾处理、生活状态、心理状态观察和沟通,以及班级组织的驱动,学生思维方式、习惯、素质的培养和塑造的工作中

三、实际结果

1.基本上按照原定的计划表的进度(期间有突发任务的安排,但整体上没有对原计划产生大影响),完成9名学生的数学10-15分的提升任务,另有3名同学的数学成绩不佳(1名学生的成绩倒退,2名学生的成绩基本保持不变)
2.和学生建立了良性的师生关系,临别之际做了告别仪式
3.处理了一次校园霸凌事件,但效果不好,被欺凌的学生最后提前离开了学校
4.处理了一次学生看病的事件,将学生交给了监护人指定的委托人
5.在惩罚学生的方面,我做的还不够,没有找到可以合适的落脚点

四、我的情绪和感受

1.能和学生们相处,并能帮助他们一同解决问题,看到他们的成长和改变,以及对我的致谢,让我感到很有意义感
2.没有合适的惩罚制度,让我对他们一度感到无从下手和无奈
3.没有处理好校园霸凌事件,让我觉得很失落、自责、气愤,短期还未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或许正如张老师所说需要在宿舍管理和生活方面进行渗透,同时对学生进行外部力量和内部勇气方面进行加持和激发

五、预期和实际结果的评估和分析

(一)亮点分析

1.在接手学生后,我采用了以下方式进行教学:
(1)对负责的学生进行了逐个沟通,先大致了解每个人的学情,难点
(2)然后通过测试对他们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细致摸底,找到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
(3)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对学生进行分层
(4)先补网状知识点再补点状知识点
(5)先补高频考点再低频考点
(6)作业练习和试题检测,持续追踪,精准定位
(7)紧抓错题、典型题练习和订正以及笔记总结
(8)形成教学计划表,按照计划走,同时冗余一定时间,做灵活调整

2.对待学生的问题和困难,愿意帮他们积极去处理,这也符合我的个性特点和价值追求

(二)不足分析

1.对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生活问题、同学间的关系矛盾的处理、奖惩机制的建立和拿捏方面处理欠佳。
2.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情形(校方、公司、学生、教师、家长、班主任等多方角色参与的事务),思考维度和沉稳度还不够,需要审慎决策后再采取行动

六、经验和方法的总结

(一)原则、假设、信念、事实的更新

1.校园霸凌事件让我明白
(1)即便是受害者说的话也不是完全准确可信的,应当从多方收集信息,再做决策,管理好风险再采取行动
(2)霸凌事件本就是复杂的,影响因素非常多,除了给受害方加持外部力量,更重要的是激发他的内在力量,以及塑造双方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

2.陪同学生看病的事件让我明白
涉及到人身健康、财产安全、法律纠纷、权益保护等方面事件,先考虑到可能的风险,转嫁、消除或降低风险后再采取行动

(二)教师能力框架搭建

要想让学生投注意力、精力持续投入在学习上,就需要在增强推力、激发拉力,减少阻力上下功夫。这些力量来源于多个方面,如学生的在青少年阶段的心理发展、青春叛逆期、原生家庭环境、校园生活氛围、人际关系、学生自身性格、身体健康状态(先天后天疾病)、学生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学生感兴趣的事、社会大环境等,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在学生的学习成长。

  • 阻力就是阻碍学生学习的力量,比如知识点太枯燥、繁琐、复杂
  • 推力是指可以推着学生前进的动力,以及学生害怕的会让他回到原有状态的力量。比如老师的帮助,学生害怕考试考砸受到批评
  • 拉力是学生真正愿意投入学习的内在动力,比如他的梦想,兴趣等
    倘若这三股力量没有处理好,那么学生就会表现出注意力分散、走神、自律性差、秩序感弱、主观能动性弱、厌学、对其他事物感兴趣等,此外过度疲惫、精神持续紧绷、认知负荷、没有充足的休息和放松(精力管理问题)也会导致上述问题。
    想要学生健康的成长,就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在体能、情绪、素质、思维、意义感等方面综合入手,为学生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和成长环境。

(一)教师授课方法和风格

1.切分知识点 + 构建知识地图
切分知识点,细化到合适的颗粒度,让学生更容易去学习、理解和练习。
人的大脑并不善于思考,相对而言更善于记忆。如果一些知识点对孩子来说比较难,那么他们往往就会表现出注意力分散、走神、纪律性差、主观能动性较弱等现象。但这些现象我认为是结果,而非原因。
将一些复杂的、进阶的知识点进行细化,拆分到合适的颗粒度,让孩子一看就能比较快速提取出记忆系统中相关的基础知识,让孩子进入到心流状态,这样课程的趣味性增加了,学习阻力降低了,学习动力也增强了,上述出现的注意力分散、走神、纪律性差等问题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目的:减少学习阻力

2.精熟练习法 + 适当间歇和更换学习样本
目的通过围绕一个知识点的重复刻意练习,确保学生真正理解运用一个知识点后,再转入下一个知识点的学习。但要灵活调整重复次数和学习样本,防止由于学生产生认知疲惫感而导致重复练习的错误率提升。
目的:减少学习阻力

3.根据学生的当前水平,将学生分层,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具体补习方式为:
(1)先通过约谈了解大致问题,辅以摸底测试,了解学生实际能力水平,根据学生当前的能力水平,对学生分层
(2)先补网状知识点再补点状知识点
网状知识点就是那些能撬动其他知识学习的知识
(3)先补高频考点再低频考点
(4)持续追踪,允许留白,精准定位
允许学生不会做,但要说明在哪一步不会,不能在作业上留白,目的是为了精准定位原因
(5)作业练习和试题检测
(6)紧抓错题、典型题练习和订正以及笔记总结
练习典型题,订正错题是确保学生真正能运用知识点,提高得分率
提炼笔记总结则是为了学会从类似题目中提取共性,打通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符合做少得多的原则
(7)形成教学计划表,按照计划走,同时冗余一定时间,做灵活调整

4.组块化、图像化、栅格化组合使用
组块化让学生更加聚焦于当下所学知识点,减少知识的复杂度,辅以顺口溜等方式便于学生记忆
图像化便于人类大脑观察、分析,感官感知。学习的过程如果能调动越多的感官,学习效果就越好。因此授课中可以使用手势比拟、动画、图片等形式来调动学生的感官和神经系统。
栅格化则是不断地积累完备的知识体系,它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以依托组块化、图像化的手段逐步实现

5.跨界整合,提高课堂趣味性,培养学生的兴趣
在数学课程穿插计算机,逻辑学,科学史,数学发展史,数学名人,数学小故事,提高课堂趣味性,把握课堂节奏,在合适的时机拉回学生的注意力
目的:增强学习动机

6.知识讲授与随堂演练和课后实践,确保知行合一
准备在合适的时机采用:15分钟讲授、5分钟间歇或回顾、15钟随堂练习、10分钟讲解
之所以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45分钟的课程中,部分孩子们的注意力会发生分散,有些孩子会开小差。结合番茄钟的方法,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分神、注意力不集中、认知疲倦的问题,同时提高课堂的节奏感和帮助学生进行注意力变频。

7.分析作业情况和与学生实际沟通,了解真实学习情况
通过查看学生的作业以及与学生的实际的沟通询问,分析他的解题模式、思考方式、错题类型和共性以及可能存在的阻碍点,进行定点讲解、练习和突破

8.关于师生课堂互动
一些情况下(比如网络不好的时候)需要主动使用现场互动,而不是再去依赖电子设备的电子互动方式。课堂教学的方式需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允许学生积极提出教学意见,视情况进行改进

(二)学生软素质培养

软素质模块的目的有二,一是激活学生个体的内在力量和思维观念,而是激活整个班级组织的风气和动力。
1.树立班级秩序感、规则,建立奖惩制度,并坚定落实
常见的方式有唱班歌、保持桌面整洁、座位周边整洁,让学生从感官上直接感受自己和集体的变化。
一方面让学生参与到班级规则的制定和调整,提出班级管理的建议,让他们做班级的主人,培养他们主人翁的意识,另一方面奖惩要落实,维持老师的威严和规章的效力。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学生,关注点不同,在乎的引力、阻力、推力不同,采用的奖惩方式就不同

2.增强同学间的关系,团结意识和集体荣辱感,和分享意识
重塑学生的人际关系价值观,从霸凌思想转变为保护弱小的同学,增强学生的内部的心理力量和群体的力量。
好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真诚、友善、相互给予和分享的基础上的

3.增强法制意识,强化政治思想
让学生意识到威胁人身安全,侵犯他人的权益是不正确的,甚至是违法的,要尊重他人的权利。

4.了解并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青少年心理,增强身体素质和精神力量
培养学生的真诚、分享、爱人、互助、保护弱小的意识和观念。有些学生越是关心,越是脆弱,贸然介入反而会打破原有的格局,适当的保持距离并给予改进建议和相应的支持,让学生保持独立性,靠自己的力量去处世。
需要持续构建和维护良性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

5.智慧课堂为主 + 传统教学方式为辅
引入智慧课堂的学习理念,孩子刚开始不适应是比较正常的,作为老师需要给予更多的耐心、指导和启发帮助他们过渡,最终完成思维的革新和行为习惯的调整。
先让传统课堂的孩子学会执行(给他具体的指令,比如作业是什么,订正什么,笔记记什么),学会使用平板,然后再慢慢培养他们独立计划行事的思维和习惯
对于难度比较高的知识模块,往往需要老师多花些时间来解释,也需要孩子多花时间练习。这个时候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的“教”的优势便会体现出来。

6.重点培养学生做笔记总结的意识和方法

7.培养学生参与和竞争的意识
小到作业练习、回答问题,大到正规考试和比赛,利用身边的机会为学生创造参与活动和竞争的环境,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但要做好平衡,重在激发学生内在动机,防止外部动机挤压内部动机。

8.传递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的理念和方法

9.保持日常活动和重要活动的仪式感
比如唱班歌,给学生办一场嘉奖活动,和学生的告别仪式

外部力量加持,内心力量增强,处好同学关系,团结集体。因为弱小就会挨打。作为学生要反思自己的问题,不要老是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别人都是伤害者。

(三)未来我还需要持续积累的

1.持续整理教学反思,积累可复用的方法、原则,探索和形成风格相异且行之有效的授课方式,以应对不同的教学情景
2.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过度关心学生,避免形成较强的依赖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主观能动性,承诺、品质、秩序感、良好的习惯、思维方式

3.不要被学生的外在表现轻易欺骗,不被学生试探和越过底线,持续跟踪发现深层的问题
判断一个学生是否发生改变,可以看看他取得的成果,识别他是否在伪装

4.对待学生收放有度,定义错误的性质,有些错误可以放过,但有些需要在源头解决掉。不能做一个学生表面上“喜欢”的老师,而实际上却无法管理学生的老师。

5.善用工具,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及时给予表扬、鼓励、批评和建议,让成长和改变看得见

6.适当帮助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
适当的关心和帮助,往往能打开对方的心理防线,进入对方的心中

7.自己每天要保持良好的能量场,饱满的精神、愉悦感和新鲜感,学习不同的教学风格和节奏,将积极能量传递给学生

8.多了解班级动态
对于不善言辞,不好意思开口的同学,允许使用私下聊天、写信、发消息等方式进行沟通

9.在适当的时机取舍
(1)保护大多数学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管理、惩戒少部分捣乱的学生
(2)尽力带动少部分典型捣乱的学生,做到问心无愧即可。如果时间和精力紧迫,对方又不愿做出改变,那么旧在适当的时机学会放弃。

10.做班级的领导者,激活个体,激活组织,在系统的核心动力点发力,让系统自动运转

11.疏导学生的负面情绪,调整他们的情绪状态和精力
考完试后,学生们的心思都在放松玩乐和回家休假上,可以视情况给他们安排休闲、趣味活动,将转移注意力到正向、有趣、健康的事情上来

12.适当地给学生做学习方面的思想
一方面阐述学习对于学生自身和其身边重要的人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阐述不学习将来会受到什么影响。有感性也要有理性,有鼓励也要施加一定压力,刚柔并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