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永远都记得,自己曾是个孩子

0 1

大概十年前看过这本《小王子》,最近给女儿讲才又重新翻了出来。这大约是我看过的最美的一本书,恨不得把所有的句子都摘抄下来。

星星、沙漠、B612、玫瑰、狐狸,大概是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一看见这些词汇就联想到的事物。

好的童书一定是打动大人的,因为看似童趣简单的内容,最能唤醒我们孩童时真挚的情感和记忆。

所以圣埃克絮佩里说,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只是他们忘了。

那颗代号B612的小行星上住着小王子,他每天起床后打扫他的三座火山,拔掉可能是猴面包树的小树苗。在傍晚时,孤独地坐在椅子上看日落。

后来他的星球上长出一朵玫瑰花,小王子精心照顾它。他和花儿之间有一点误会,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去别的星球旅行。

一路上他见识了没有臣民的国王、没有观众的虚荣家、只会计算的商人、自我羞愧的酒鬼,他们在权利、虚荣、贪婪、自私里苟苟营生。大人真是古怪,小王子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所以当他询问玫瑰的刺有什么用,而飞行员却说自己有正经事要做时,他尖刻地说,

千万年以来花儿都在制造着刺,几百万年以来绵羊仍然在吃花。要搞清楚为什么花儿要费那么大劲给自己制造没有什么用的刺,这难道不是正经事?难道羊和花之间的战争不重要?这难道不比那个大胖红脸先生的账目更重要?如果我认识一朵世间唯一的花,只有我的星球上有它,别的地方都不存在,而一只小羊稀里糊涂就这样把它一下子毁掉了,这难道不重要?

和那些大人一样,在我们看来毫无意义的事,在小王子眼里,才是真正值得花时间研究的。比如打扫火山灰,比如拔掉猴面包树的幼苗,比如研究花儿的刺有什么用。

0 2

对于猴面包树,起初只是一些小小的种子,却因为不打扫不清理会逐渐长大,慢慢变成对整个星球有威胁的庞大生物。

所以,小王子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掉那些猴面包树的幼苗。

就像我们身上的惰性,可能只是赖床,只是熬夜,只是这些看似微小的习惯,日积月累,却成为阻挡一个人成长最大的羁绊。

或许对我们来说,工作忙了一整天,晚上躺在床上多刷一会儿抖音,多玩两盘游戏,那是无可非议的自我放松。

每天清晨多赖半小时床,反正上班路上也有便利的路边摊可以选择。

年初列好的计划慢慢来,现在才三月,今年还没过完三分之一呢。

正是这样的思想阻挡着我们成长和强大。那些看似毫不费力就让人生开挂的人,总是懂得在一个微小的习惯上持之以恒地努力。

身边一位朋友,三年前开始健身,每周三次健身房。从有氧训练到肌肉练习,一路练下来,现在三十五岁的她,无论身材还是相貌,都和二十出头的少女别无二致。

不熟悉她的人都以为她活得自在悠闲,才能如此轻松地泡健身房、吃美食、看风景。

但我知道,她自己开餐馆,几乎每天营业到凌晨,忙起来从没有假期。就是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下,她却能做到坚持自己的目标。

越来越觉得,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别人用看不见的汗水甚至泪水换来的。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每天忙着熬夜,忙着自我催眠的人,没有成长也就理所当然了。

而小王子绝不会是这样的人,一个连死火山都要清扫干净的人,一个连一颗猴面包树的幼苗都要拔除的人,是不会懒惰的。他认真做着每天的工作,认真思考他所看到的这个世界,认真践行朋友给他的忠告。


0 3

在地球上,小王子无意中看到几千朵和他的玫瑰一样的花而伤心。可是狐狸告诉他,他的那朵花是天下独一无二的玫瑰,因为他浇灌她、照顾她、保护她,那是他的玫瑰,是宇宙万千玫瑰中只属于他的那一朵。

小王子满足地笑了。因为,他有了自己的玫瑰,他给她浇水,捉虫,他用玻璃罩子保护她不被穿堂风吹寒,即便是在其他星球旅行,他也惦记着她、想念着她。

我们每个人也该有自己的玫瑰。它可能是一个小小的愿望,又或者是一个不足为人道的小兴趣。当你发现了它的存在,请你,一定记得小心呵护它,给它水分,给它阳光,照料它成长。

出生于美国的威尔森·艾·班特利,本是一名农夫。从小他就喜欢雪,每当冬天来临,雪花从天而降时,就是威利最开心的日子。

当别的孩子在堆城堡、扔雪球时,威利却在收集雪花。他常常在雪地里站立几个小时,就为了收集到一片完整的雪花。

后来妈妈给威利买了一台显微照相机,那在当时抵得上十头牛的价格。威利更加专注于雪花的拍摄。

经过不断尝试,雪花终于拍摄出来了,它们是如此美妙,如此独特。威利说那是他送给世界的礼物。

他把雪花照片出版成书,世界各地更多的人因此得以看见雪花的美丽。他被人们成为“雪花人”。

威利说:我带着相机,跪在湿湿的草地上,拍下大自然精致的点点滴滴,我这样做,可以帮助许多人看到他们自己无法看到的美丽事物。他们每天还是有牛奶喝,其他农夫会保证这一点。不过,我想,我为他们做的,是同样重要的事情。

任何一个小小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因为,它是你的梦想,是从你心里生根发芽长出来的幼苗。

唯有浇灌它,爱惜它,不断让它茁壮生长,你的玫瑰才有绽放的时刻。

0 4

和狐狸的相处,是全书的亮点,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狐狸告诉小王子:

对我来说,你跟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模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跟成千上万只狐狸毫无差别。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谁也离不开谁了。那时候,我在世界上只有你,你在世界上只有我。

驯服,是彼此建立联系。人和人之间,唯有连接才能产生心灵共鸣。

姜文曾经感叹,自己和母亲之间的关系处理得不好。无论是懂事、成名、孝顺这些事都无法让她母亲开心。

他回忆自己当年兴高采烈地把大学录取通知书递给母亲。他妈妈接过来,随手扔到一边说,衣服没洗,别聊这个。

姜文那份开心变成了委屈,然后一个人默默去洗衣服。

后来,他听别人说父母都觉得有好房子住就开心了,于是他兴冲冲地给妈妈买了一套。可是他母亲并没有因此而开心。

长大后的姜文说,他拍电影,是因为生活没招,所以才去假造一个生活。多么扎心的一句话。

母亲和他之间似乎总有一道无形的鸿沟,无法窥视,无法逾越。

狐狸说,驯服是早已被大人们遗忘的事。

父母和孩子之间,被驯服最好的时机是童年。我们爱孩子,要学会正面回应ta的需求,坦诚说出自己的感受。明白ta的担心,也理解ta的难过。而这,会让孩子长大后学会和其他人产生连接。

成年后的姜文说自己总是处理不好身边人的关系,每当此时,他想到的是多选几个剧本,总有一个应该适合吧。

可是套剧本这样的技能,真的只适合在电影电视中播出。生活中鲜活的灵魂,总能看见到被连接被理解而产生的那道微光。

孩子父母一场,温暖的童年治愈一生,让我们知道如何去爱与被爱。而那些忧伤的童年,需要我们用一生去疗愈,走完自己内心或理解或抛弃的历程。

正如狐狸所说:

我对麦田无动于衷。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只有被驯服了的事物,才会被了解。

0 5

当小王子和狐狸告别时,狐狸赠送他一个秘密作为礼物: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后来小王子也将这件礼物送给了飞行员。

父母大半生的婚姻我都亲眼目睹,参与其中。爸爸对妈妈照顾得无微不至,嘘寒问暖,细心体贴,也懂得适时的浪漫。

在我眼里,爸爸虽然不是十全十美的丈夫,但作他的妻子,妈妈也是幸运的。

而妈妈似乎总是特别挑剔,常常说爸爸这里做得不对,哪里做得不好。我曾一度以为,爸爸爱妈妈,一定胜过妈妈对爸爸的爱。

那晚去卫生间洗手,看见刚洗漱完的妈妈帮爸爸挤好了牙膏,水杯里接满了水放在盥洗台上。那一刻,我才明白,世间珍贵的感情,一定是用心去感受,而非用眼看用耳听。

无论是房子、星星,还是沙漠,使它们美丽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并不只是写给孩子看的一本书,因为那些最真切的东西,孩子都能看得到。反而是成年之后的我们,主动或被被动地失去看见事物本质的能力,变得或庸或俗,面目全非。

正如书的封底上那段话:愿你与小王子一起,进入这个被大人遗忘的纯净世界;在这纯净世界里,小王子同你一起聆听花开的声音;感受世间的温暖、友谊与爱,以及成长的迷茫、欢乐与忧愁。

以此书,共勉。

-END-

文/月如悠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
    鳖休闲阅读 5,776评论 4 85
  • 玫瑰与责任,狐狸与羁绊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
    零chessman阅读 448评论 0 0
  • 假期会让你的生活原形毕露,穷的发现自己是真穷,苦的发现自己是真苦,寂寞的发现自己是真寂寞。每次放假我都能发现一次,...
    一个傻妞儿阅读 386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李小霞。 我的三个标签是: 1、三个孩子的妈妈; 2、热爱运动、旅游、美食; 3:正能量传播者 2.0...
    夏雪儿82228阅读 117评论 0 1
  • 寂灭到永生的沙漏 在时光中颠倒荒沙 无始末 多少烟雨楼台 都经不起时间的温柔一抚 尽遗忘 一路的摧毁与再生 终究不似当年
    辰渔阅读 188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