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别急

这个七月,我裸辞了。

  当着领导的面和一位同志大吵了一架。在冲出洽谈室的一瞬间,我很没出息的泪如雨下。当然,这只是辞职的导火索。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自我否定,信心重建的循环里面周而复始。

  抱着杂物,办公大楼的门在身后重重的关上。第二天朋友硬是拉着我出门,说对我有好处。

  “这条线路,徒步等于散步”,走遍各种鸟不拉屎地方的朋友是这样跟我说的。我以为我们美美的来,慢慢的走,鸟语花香,好不惬意。然而,这只是我以为。

  日铸岭古道。上午十一点左右来到绍兴县祝家村,天气格外的好,一下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没错,这个季节正好贼热。戴上帽子和防晒袖套,把头巾套在脸上,再加上墨镜。身边一起徒步的朋友们也是全副武装。这,定下了今天一天的基调,并不会是美美的。

  几十号人浩浩荡荡得走过一段平坦的水泥路面,开始爬山。一走上山路,空气凉爽了起来。道路窄了,一节一节全部都是整块巨大的石块,经过几千年岁月的抚摸,已经变的温润,道路两旁树木枝叶繁茂,饱满的枝桠错落的交织在小道上空,还有一些树木矮一些,树枝很不知趣的伸到了人面前来。很快发现手机没了信号。耳边只有三三两两窸窸窣窣的聊天声,此起彼伏刷刷的蝉鸣声,偶尔一丝微风吹过,树叶之间轻轻的摩擦声。不同于夏日城市带着颗粒感的凉快,山里的凉爽带着甘甜的味道,每方空气里面满满的充盈着水汽。终于,经过那么久的精神紧绷,在失去外界联系的这样的氛围里,全身每个细胞真的都轻松了。

  山路窄的地方仅能容得下一个人,宽的地方最多也只能并排走两个人。日铸岭海拔只有500多米,其实这趟不能算爬山,只能算远足。日铸岭古道,是上清古道精华段。山间小路两旁是一排成竹。茂密的竹叶把十二点钟的高温空气隔绝开了。就是这么凉爽的一段山路,不到十分钟,汗水从额头划过脸颊,汗滴从胸口淌到了肚皮。我穿的普通运动衣衫,不一会儿功夫就已经浸湿了。走差不多四十多分钟到了下马桥,这里是“泥马渡康王”传说中一个版本的地点。亭中的穿堂风把湿透的衣服吹干。右手边是淌着的溪水,水浅清,跨过溪底大大小小的石头,钻过干枯的竹子,急冲冲的往山下奔了去。饭毕,继续往上走。我偶尔跑步,体质还算可以,走到第二个小时,也已经腿肚打颤,双脚发烫。一路上不停的补充水分,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儿。没有来得及看任何景色,一直在埋头走,耳边都是沉重的呼吸声,沉重的脚步声,登山杖一声一声有节奏的敲击石板声。没有树木遮挡的地面在太阳的炙烤下蒸腾出氤氲的热气,一节一节好像永远也走不完。偶尔飞起的尘土占满了露出的手臂。终于到了万寿山水库,站在水库的石基上,俯瞰,满眼碧绿。水库两面是墨绿的树丛,倒影在水面给碧绿的水面添上了浓浓的一笔。水库只有一个窄窄的入口,水面被夏日轻轻的风带过泛起了一个又一个小水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粼粼的白光。水库的一边是道路,道路边是一簇一簇的狗尾巴草,轻轻的摆着脑袋。好像要把热气从身边驱散。找个树荫坐下来,大腿也开始酸胀。同行的有个年轻中国姑娘和一个韩国姑娘,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跟两个姑娘聊天,我默默的听着。中国姑娘已经是一个女儿的妈妈,她一个人徒步过徽杭古道。她讲,每次都感觉累的要死,一边走一边发誓以后再不会徒步了,可是用不了多久,就按捺不住,收拾好东西再跑出来。徒步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你走过,不管当时多苦多累,总会再次出发。韩国姑娘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她的体力很好,没做多少防晒措施,一路走一路拍照,跟我们聊几句简单的中文,她在中国几年,已经走过了很多城市,翻过了很多山头。在地图上很多地方都可以插标:到此一游。而我,毕业两年多,感情的抽离,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困顿,种种焦虑使我没有办法正常的思考,安心的生活。对着镜子时,看着逐渐失去笑意的嘴角,迷茫和胆怯的眼神,才明白,早生华发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重负。听着她们淡淡的讲自己的事情,好的坏的,我才发现,我在自己铸就的围城里,太久了。

  途经金鱼桥村,村口石板桥边,穿着碎花衬衣的两个中年女人坐在用木板临时搭起来的摊位旁边,聊着天儿,看到有人经过,正了正身子,前倾着招呼路人过去看看,笋干和茶叶是这边山里的土特产。一包一包码的整整齐齐,每包也就不到二十块钱。等一拨儿人过去了,她们又坐回了原来的姿势,比划着继续唠家常。也许说着今天一共卖了多少钱,也许说着晚上要做什么。看着苍翠的小山脚下,汩汩流水上的那座小石桥,还有两个神色平静的女人,恍恍惚惚,感觉这里好像没有时间流逝的滴答滴答声。这一霎那,我的心突然沉了下去。两条腿很沉重,但是肩膀反而轻快了。

  归途,车上的人睡去了大半,我睡不着。车子跨过钱塘江,下午四五点的阳光从云间洒下来,落在江面上。远处的风车缓缓的转动着。手机里收到一条信息:对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支持为静态资源提供服务的类。 HttpResource HttpResource diagram: 将资源写入HT...
    一颗懒能阅读 993评论 0 1
  • 《恐惧的夜晚》 诗/夕木夏睿 你说过的话, 一幕一幕的在我脑海里重复, 漫漫长夜如同一个世纪, 想着你的温柔, 那...
    晨立夏尘阅读 265评论 0 1
  • 今天开始头疼,稍微动一下就疼,可能是歇乏吧,忽然身边有了能帮忙的人浑身就放松了,腾腾因为昨天睡得早夜里12点左右和...
    文娟_f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