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 ——男孩的盆栽,女孩的香烟

“这是关于两个小孩的故事,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他们心里,他们都是12岁,他们都感到失落而深爱彼此。”——吕克·贝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毒品,杀戮正披着外衣在城市里横冲直撞

我想,对于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所了解,影中这对cp也总会激起人们的无限联想。但今天,我仍希望大家能同我一道,再次回味一下这部有关男孩与女孩的电影。

看此电影,首先,需对电影所渲染的当时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有所了解。在当时那个时代里,为了利益,人们雇佣杀手去干掉自己的竞争对手,借着死亡伸张他们所谓的正义;为了利益,警察可以成为杀人的匪徒,他们可以在正义的外衣下,肆意屠杀。毒品,则恣意地泛滥在繁华城市的灯红酒绿中,而人们,对这些,视若无睹,习以为常。哪怕枪声就发生在自己家门外,也可以悠然自得地继续观看自己的电视剧,只求这些与自己无关就好……

电影的开头,随着镜头不断地从远方向城市内部推进,“一场生意”开始了谈判……

镜头中,里昂没有多说一句话,接下了这笔“生意”。接着,镜头又转到一个由众人监护,雇佣大量保镖,身形肥胖的男人身上,而他就是这场“生意”的“货”。在这个看似安全的大楼里,就在肥胖男人的下属们准备转移新到的毒品时,众人突然都紧张了起来,担心并恐惧着……因为,一个来者不善的神秘人正沉默地带着不可抵抗的死亡,一步,一步地,向他们逼近。而随着身边保镖们一个接一个地被这个来者不善的神秘人干掉,这个肥胖的男人,开始真正地意识到自己与对方的差距,双手颤抖地举着枪,小心地四面环顾着。就在他试图给警方报警时,死亡,正在黑暗里沉默地看着他。温柔的女声从话筒里传出,而一把冰冷的刀则从黑暗处,静静地伸向了肥胖男人的脖子。神秘人,里昂,露出了他没有什么情绪波动的面庞。根据“生意”的要求,里昂让这个肥胖的男人打了个电话给生意的雇主,显然,这个雇主只是想用死亡起到一个震慑作用,让男人意识到他自己动了本不属于他,不该动的奶酪后,便放过了他。来自死亡的震慑,有时,或许会比直接结束别人的生命更有效果,而无谓的杀戮背后,可能,更多的是即将取而代之的另一场杀戮。

镜头一转,在一个较为老久的居民大楼中,一群男人因为毒品问题围堵着一个男人。这个毒品本是缉毒局警察黑吃黑的毒品,而这个男人却私吞了其中的一部分,并装作对于毒品的纯度降低毫不知情的样子,想就此蒙混过去。毕竟,这个毒品的来历本身就见不得光,而且,就算他告知了他们自己私吞了他们的毒品,对方也一定不会轻易地饶过自己。然而,对方仍是一口咬定他贪图利息,在中间作了假,并放言威胁,如果明日12点前还未给他们回复,便要杀了他的一家。

男人未能做出回复,选择了死亡。还选择隐瞒这件事,不把死亡告诉自己的家人。男人一觉睡醒便快近中午,甚至还和自己的现任妻子在12点前爽了一把。看到此,我也能大概领会一点玛蒂达想要逃离这个家的想法了。这个家,家味儿实在是太淡,太淡了。哪怕是结发妻子,也能将其蒙在鼓里,让其一起殉葬……

而在随后的那场杀戮中,这个披着警察外衣的疯子杀手,史丹菲尔,踏着脑海中奏起的交响乐节拍,挥舞着枪支,踹开门后开始便肆意杀人,也似乎把杀戮当成了一种享受。血液则在乱响的枪声中,四处流淌……对于这个疯子杀手而言,这是一场没有必要的杀戮,但这是一场为了享乐的杀戮。即便是杀了人,也可以让下属们随便安个原因,逃过法律的制裁。

可是,在这场杀戮中,有人疯狂享受,也有人心存恐惧,端枪乱打。正如这场掠杀萝莉一家的行动中,除了疯子杀手外,其他的人显然是缺乏经验的,也没怎么敢下手杀人。当发现玛蒂达的弟弟暴露出来逃跑时,也是十分惊恐地对着墙一阵乱射。

有些杀手,冷血无言,而有些杀手,疯狂肆意。但这二者都是恐怖的,值得令人畏惧的存在。剩下的大多数,想来也不过是庇佑在恶魔翅膀下的寻常人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两条平行线的相交

女孩和男孩,相遇在居民楼的楼梯里。两个人都被困在各自的生活漩涡里无法自拔。女孩想要逃离自己冰冷的家庭,逃离那个暴力相加的父亲,而男孩则对于自己在刀子下舔血,没有安全感的生活感到了厌倦。


玛蒂达从乱糟糟的家中跑出来,试图抽根烟来透透气。在那个家里,她没有什么地位,父亲沉迷毒品,对自己不管不顾,甚至还想把她送到寄养学校。后母和她的女儿对自己更是十分苛薄,一家人虽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没有什么感情。或许,在这个家里,唯一能让玛蒂达有所牵挂的也就只有她那还天真懵懂,喜欢黏着她的弟弟了。生活苦难相加,漫漫不知期。

女孩盯着这个充满神秘感的男孩,问了他一个问题,一个被众多观众追寻的问题:

“生活总是这么艰难么,还是只有童年才这样?”

“总是如此”


我想里昂对于这个抽着香烟,思考人生的小萝莉是有一定好感的,眼神中也有了几分他本不该有的怜悯。回答萝莉这个问题,他也没有选择欺骗她,而是告诉了她这个世界的真相。是啊,终有一日,你会长大,终有一天,自我欺骗的幻想会破灭,你也会发现这个世界的丑陋,既然如此,那我又何必去欺骗你呢。在当小萝莉提出要顺道帮他买一份牛奶时,里奥并没有拒绝。乃至于后来萝莉买了东西回来,发现自己的家被血洗,机灵地不动声色,忍着痛苦和恐惧直接来到他门前,祈求庇护的时候,里昂纠结过,思考过,但是仍没有狠下心来拒绝她,在最后一刻选择让她躲进了自己暂时的避难所。那一刻,强光流泄在玛蒂达泪痕满布的脸上,大难不死的后幸,一阵后惊,一阵后喜。

这两条本不应相交的平行线,就此,相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男孩的盆栽

影中对于里昂精心护养的盆栽着墨颇多,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无根的盆兰正如无所依托,无所依恋的里昂。十九岁,恋情无果,而自己深爱的那个女人却被她的父亲“意外”地杀掉。十九岁,他潜伏在五十米开外,“意外”地杀了这个结束他小心呵护的爱情的男人。十九岁,他开了第一枪,十九岁,他把自己困在了这个罪恶之城,冠以“清道夫”之称,拿钱,杀人。从电影所描绘的几处枪战中,可看出里昂是技艺高超的杀手,冷言少语,身手敏捷,从未失过手。就连老托尼评价里昂也是说,子弹只会从你身边过去,他们就像你生出来的一样。在黑夜里,里昂也不会在床上睡觉,长久地在死亡的镰刀下舔血的他对于安全感十分怀疑,每次到旅馆,第一个察看的也是这里方不方便逃生。哪怕寻常的一天,对于他而言,也都是多出来的一天。

这个男孩,是无根的盆兰。

但是在他冷酷的面庞下,内心里住着的,却依旧是当年那个十九岁的少年。对待自己的盆栽,他小心翼翼,在最后托付盆栽的时候也是小心地用自己的外套将其仔细地包裹起来。万丈豪情化骨柔,在看到玛蒂达经历了丧亲之痛后眉头紧蹙的面容,他尝试着让她笑一笑,并用猪猪手套来逗她。在看到玛蒂达想要和他玩装扮游戏的时候,他犹豫了一会儿,但还是妥协了,褪下自己杀手的外衣,试图与玛蒂达一起玩游戏。虽然他的装扮很蹩脚,也总难猜出玛蒂达所扮演的电影角色,但是他还是乐此不疲,因为他在乎的只是让玛蒂达感到开心而已呀。这种笨拙的,又不愿让自己的心意流露,小心翼翼遮掩的感情,不正就是我们所念念叨叨的青春懵懂么?

这个男孩,永远十九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女孩的香烟

玛蒂达是个渴望快点长大的女孩。出生在难熬的家庭里,她拼命地想逃离独立出去,想快点长大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她学会了大人们排忧的方式——香烟,也学会了满口粗话,而她也不过是想让自己看起来显得不那么娇弱可欺。她在与里昂的一次争执中也提过年龄的事情,她一直觉得自己已经足够成熟了,可以去执行自己应该去执行的“任务”了,而里昂则一直认为她还是个孩子,反驳她道,“我已经足够老了,但我要学着去成熟”。我也曾是小孩子,看着自己软弱无力的拳头,望着比自己高的大人,我也曾拼命地维护着自己的骄傲,也曾试图做出点什么来让别人承认自己。大人和小孩之间,究竟是什么分界线让我们深隔两道?难道就因为是小孩,所以我真的就不能去做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恨,自己是“小孩”。

但是,又不得不说,玛蒂达始终还是个小孩,而不是一个职业的杀手。虽然她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了成年人的稳重,仔细。在买了东西回来,看到自己家被血洗,她稳住了自己的情绪,没有放任自己的惊恐四溢,而是选择去向里昂求救。在里昂试图放弃她,打算摆脱她这个“麻烦”时,她没有用眼泪来骗取同情,而是质问里昂,当初又何必救下她。但是阿,在重回家里拿钱时,看到自己以前的玩偶,她还是把它抱了起来,并深深地抱在怀里。在真实地面临死亡时,她还是会害怕。借着送外卖的幌子,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除掉自己的仇人,史丹菲尔,却没想到对方早就看出了她的小伎俩。在亲自目睹了史丹菲尔的疯狂后,她开始感到了死亡的害怕。她的确很会学习,但是,无论是在模仿大人的姿态上,还是杀手方面,她都带有一定的被动性,很多时候都是生活所迫,所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在这些方面上,只能模仿其皮毛表面,不能深及骨肉。

无奈,终究是“小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我爱你。

玛蒂达,看起来是个萝莉,里昂,看起来也是个大叔。可正如大叔的内心不是他外表那般冷酷,正如萝莉的内心不似她外表那般软弱,他俩的感情也不是简单的大叔与萝莉的反差控。他俩,倒更像是十八岁的感情,青春懵懂不知,小心翼翼地对待着彼此,不安地揣测着对方的态度,但又坚定着对彼此的感情。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又可以说是风雨下的相互依靠,相互救赎。

玛蒂达躺在床上,摸着自己的肚子,对里昂说着“我觉得自己好像爱上你了,这是我的初恋,你知道么。”“在我的胃里,里面充满着温暖。我以前那里一直痛,但是它现在消失了。”玛蒂达对里昂稚嫩又直接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他的爱慕之情,傻乎乎的里昂感觉出了玛蒂达的这份爱意,但却又觉得自己承受不下,打了个马虎眼儿,装作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样子。

在和玛蒂达一起“约会”吃饭时,看着玛蒂达突然想要亲吻自己时,这个男孩慌了。玛蒂达看着他一直推脱地说着“别人看着呢,这样不好”的恍然失措样子,忍不住哈哈哈地笑了起来。想不到,一个夺他人生命如同摘花般轻松的男人,也会畏惧一个吻。怎么呢,这么好笑呢?更好笑的是,这个男人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呢。

在和里昂打赌时,玛蒂达更是押上了自己的生命,玛蒂达爱着里昂,她坚信着里昂也爱着她,只是没有说出口而已。她举着枪,泪痕点点地直视着里昂的双眼,对他说着,“我希望你不是在说谎,里昂。我真的希望在你的心里对我没有一点爱。因为如果有…哪怕只有一点点对我的爱,我想你将很快就会后悔,你没有对我说过一个字。我爱你,里昂。”在爱与死亡的赌注中,玛蒂达赌赢了。她让里昂真正地正视了她的内心,也正视了里昂自己的内心。在爱的游戏里,这种赌注还会少么?哪怕赌注千变万化,有人押大,有人押小,哪怕有人退出,但,最后我想要的都只是你的一个人的答案而已。

而一直怯于言情的里昂在二人最后的分离,捧着玛蒂达的脸庞,轻轻地为她拭去灰尘后,对她说道,“我爱你,玛蒂达。”

电影的最后,里昂没有赴约,而是撑着最后一口气,帮玛蒂达抹平了她心头的那道恨。而玛蒂达则让里昂的根扎在了距离自己最近的土地里,让他漂泊的人生最后停靠在了她的心海边。

“最好的爱情就是,你离开之后,我活成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He deals the cards as a meditation。

他玩纸牌 如深深冥想。
And those he plays never suspect。
他打牌从不迟疑。
He doesn't play for the money he wins。
他打牌不是为了所赢的钱。
He doesn't play for respect。
也不是为了获得尊重。
He deals the cards to find the answer。
他在牌局中找寻觅答案。
The sacred geometery of chance。
那神秘几何中的偶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