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家开了31年的健身房依旧火爆,老板的秘诀只有两个字......

2017-03-05 成都商报网上客户端.多动阵

从零售业高管到健身房老板,闵晖拥有成功男人的一切特质,唯独缺了铜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终于见到了这位微信聊天时异常积极的健身房老板——闵晖,一起揭开谜底的还有闵晖经营的这家健身房——群艺健身——隐藏在闹市王府井百货隔壁福兴街的成都老字号健身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如今主流健身房恢宏奢华的装修和浮夸炫目的设备。这里的环境让我想到了高楼林立下生活气息浓郁的居民楼:简洁却一应俱全的器械,零星又带着闲适的健身者。

“现在是工作时间,多是年纪大一些的朋友在运动”闵晖解释道,“好多都是追随群艺一、二十年的老会员了”末了,又补了一句。看过不少健身房,群艺透出的这份祥和仿似在告诉我:这里有一个历久弥新的故事……

从伊藤高管到健身房老板

曾是世界500强知名零售企业,成都伊藤洋华堂百货住居部高管的闵晖,2003年底从伊藤辞职后先后做过连锁开店,商业地产代理和开办女人服饰城。甚至,在网上捣弄了一部28万字的小说,描写了梦想在成都这座悠闲、富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创办健身书吧的奋斗故事。

而梦想照进现实,闵晖真的在成都这座生之长之的城市成为健身房老板则是13年后的事了。

群艺健身几乎是成都市最早开店的健身房,创办者是成都健身界元老级的周成华老师。“之后好多开健身房的老板都是周老师的徒弟或偷师学艺者。”说到师傅周成华,可以清晰感受到闵晖言语之间的崇敬之情,“师傅对学生非常严厉,师傅开的健身房生意也曾非常火爆,师傅有许多怪脾气:不准推销发单,不准诋毁同行,不准教练收私教费,不准推销蛋白粉……”

闵晖开始跟随周师傅健身,大约是22年前。2003年,师傅周成华想把群艺健身交给闵晖打理,希望他能将群艺的品牌传承下去,延续群艺自然、快乐的健身理念。彼时还是伊藤高管的他以“需要慎重考虑”回应。13年过去,经历了商业零售、商业地产服务及开设服饰城的磨练和学习,闵晖终于在2016年接下了群艺。

热爱健身使闵晖和群艺相遇

“如果是重复开实体店

我一点兴趣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这个初出社会的小牛犊来说,闵晖过去20多年的工作经历早已算是一名成功人士,500强高管、成功创业,在零售业、地产业、服装业三大重量级板块混得风生水起,那么为何又涉足遍地开花的健身行业?

闵晖解释说,本身自己也是狂热的健身爱好者,一直关注着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健身行业及其他优秀项目创业模式的发展和创新,闵晖向我展示了他手机里的APP,琳琅满目的互联网新兴产品应有尽有,keep、FitTime、Liking健身、薄荷、乐刻健身、超级猩猩、闲鱼、在行、映客、优客工厂……惊讶于眼前这位叔叔级别的男人如此时尚前卫的触觉,这其中有许多软件是我这个资格的90后都没听说过的。

在研究了大量互联网时代健身行业消费及客户体验的案例之后,闵晖发现:有着创新、互联网理念的年轻一代创办了许多网上健身品牌,却与线下实体店结合不太好。健身行业需要高度体验性,和教练传、帮、带,健身小白极易受伤,更是需要结合营养、休息、康复等综合因素,不是网上简单视频教学及社群交流、网上商场就能解决客户需求和痛点的。而现在的实体健身店,还在走重复开店,疯狂揽客,私教混乱无序,价格混战的老路……

闵晖自己也是资深的健身爱好者

如果也是走这样重复开实体店的老路,闵晖说他“一点兴趣都没有”,他希望未来的群艺是基于实体店+线上平台的科技健身服务及管理模式。

做好实体店是目前闵晖全力以赴的事情,自去年接手群艺后,重装加上设备添置都花去上百万,大至器械、小至门窗,闵晖都反复斟酌考量,以求会员得到最完美的健身体验。

新兴课程形体训教室&操课房

“把简单的招数玩到极致”

得益于多年在零售行业的熏陶,服务顾客的细节是闵晖经营群艺健身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今群艺500多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追随群艺一、二十年的“骨灰级”粉丝。

闵晖说,“把简单的招数玩到极致,在线下实体群艺健身店,把对顾客的服务、体验和创新做到极致,细心体察客户需求,关注细节,努力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创造让客户感动的氛围和环境,提供体验、服务的高附加值并超出顾客的期待。”闵晖列举了许多极其琐碎的细节:浴室淋浴头分男女规定标准高度、根据季节和每天气温实时调控洗澡的水温、为方便顾客健身采购手机架和充电宝……每一件都是最基本的服务,最简单的招数,但能坚持31年,始终如一的在平凡中修炼,是群艺独特的魅力所在。

分男女制定高度的淋浴头

在群艺这片特地规划出来用于休憩聊天会友的露天休息区,不时的有顾客出来喝水晒太阳,基本上每一位听到我与闵总的聊天,都会来劝上两句“这里真的很好,在这健身你绝对不会后悔”,见会员都如此热情,闵晖提出一定要找来两位资深会员讲讲她们的感受。于是我见到了两位刚刚完成操课的大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坐下,两位大姐就热情的拿出零食“招待”我,像关不上的水龙头一般说起了在群艺的经历。“我们都是在群艺20多年的老会员了,期间也去过其他健身房,最后又回到了这里。”起初,我以为两位大姐是早已认识的老友,“我们是到群艺健身才认识的,还有很多其他的朋友,经常还会约着一起出去踏青赏花。”

“群艺还有一位80岁的健身大爷,身体特别好,前段时间才摆了寿宴”说到群艺的老会员,闵晖很激动的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80岁的健身大爷精神矍铄

有那么一瞬间,我怀疑群艺从来都不是一间健身房,而是一个有着30多年感情的四合院,院门常开,迎八方爱运动健康的朋友。夸赞的话说得差不多,两位大姐开始讨论起今天的操课老师,群艺有个很有趣的规则:操课老师由会员打分,考核决定去留及课时费,大家甚至可以在群里评论老师的着装和打扮,相比群艺30多年的稳扎稳打,闵晖希望老师和学员都保持新鲜感,不仅是编曲和舞蹈上的推陈出新,也包括老师的装束。

30年老店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在金庸塑造的小说人物中,我最喜欢《天龙八部》的扫地僧。“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扫帚,弓身扫地。这僧人年纪不少,稀稀疏疏的几根长须已然全白”,就是如此平凡无奇的一枚扫地僧,却深藏绝世武功、精通医道、通晓佛理,具备广博阅历。如今这样隐于市野的高人已不多见,而群艺恰好有一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艺创始人周成华老师

群艺创始人周成华老师天天还会来检查细节,做健身指导。周师傅倡导的自然、快乐健身不仅是群艺的健身宗旨,更是为周师傅带来了一群追随多年的粉丝。

刘师

光头会员刘师是群艺的免费器械维修师,多年的健身经验让刘师早就练就了如扫地僧一般的火眼金睛——一看就知道这器械需不需要维修,如何维修。

前台“三姐”有一项独门手艺——纯手工制作健身专用皮带。闵晖骄傲的说,“三姐”已经六十多岁,但是她做的皮带,用二十年都不会坏的,一整张牛皮做不了几条,所以都是异常珍贵的限量款,有会员想买,都得提前预定。

群艺仿佛有一种魔力——所有的人不管是员工还是会员,都想把这里打造得更完美。闵晖说想弄一个看书休闲的吧区,就有会员把自家的书带了过来;有会员喜欢这里的公用拖鞋,员工便会代买;前台有事离开,也可以拜托在休息的会员帮忙照看一会儿。

我怀疑,这里真的只是一家健身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书休闲吧区

我斗胆问了一个略显市侩的问题,“群艺会做收费的小班授课吗?”闵晖回答说,“对于常规训练,我们的教练会免费指导。而1对1或者1对多的针对训练还是会收费。但不会主动推荐收费课程,教练推销私课在我们这里是不允许的。另外我们还有产后瘦身和太极瑜伽方面的小班教学。产后瘦身为了保证新妈妈的健康安全,会严格考察会员的身体情况,太极也是聘请的成都有名的太极老师。”

厚积方能薄发

群艺31年的历程离不开这些老会员的支持,而在这个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是故步自封的围城。对于群艺未来的发展,闵晖还是坦然朴实地回答:“我们不急,31年我们都这样走过了 ,不慌这片刻,认真演练群艺健身自己的模式,磨合、打造好自身的团队,认真持续关注服务顾客的细节和创新,学习传统、线上一切优秀行业及公司的可取之处,我们今天的认真和缓慢是为了明天的更快和飞越…..”

在对群艺的发展上,闵晖有自己清楚明晰的规划。群艺健身是基于实体店+线上平台的模式,带动未来线上健身复合社群。APP、微信公众号这些基本的线上平台配置都正在进行中,陆续还会推出“qunfit-work”集办公、健身、简餐、休闲为一体的创练空间,“qunfit”健身社区APP,共享“uber”平台,出租场地及教练,交换健身用品,分享交流平台,视频训练等……未来闵晖会在主要选定城市开设群艺健身24小时实体店,社区开设直营或特许加盟的健身工作室,将群艺轻资产运作的模式发扬光大。说到轻资产,闵晖也透露了一点群艺身处市中心却收费廉价的小秘密——这里的大部分员工和私教,都是兼职,大家因为兴趣聚集在一起,不仅节约了一些成本,更能齐心协力打造群艺更好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了30年的孟老师,成都健身界“老司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后帅哥教练

对于群艺的未来,这位经验丰富的生意人具备一切走上成功的眼光和资源,却唯独少了一丝铜臭。“我不缺资金,也不缺管理人才,我更希望将群艺的模式做得更好,更精,让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闵晖已经订购了大量的盆栽装饰眼前这片露天休息区,从国外请了一位大厨做健康料理,也希望养上一两只宠物为这个“家”添更多的活力,不论如何改造进步,闵晖强调,终究离不开的是“服务”二字。

“展望我们及行业的未来,踏花归来马蹄香,一日看尽长安花!健身实体店和互联网共享经济的结合,会有美好的那么一天!”这是偏爱历史的闵晖告诉我最官腔的场面话,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听到的如同遥远古代季布一诺千金,尾生抱柱守信而溺的传说……

采编 | 二爷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多动阵

策划和组织各种专业体育赛事

大众体育活动

体育产业服务

体育设施信息咨询等

阅读 38888

活动推广

精选留言

写留言

5

阿好lee

这个健身房如何嘛,小编

3月5日

8 作者回复

相当不错,下周有福利活动,继续关注哈

3月5日

8

彭小喳(朋友)

健身届的老司机,带带我

3月5日

6

应有尽有,地方很大,装修的特别时尚,休闲娱乐一体的,值得一去

3月5日

6

XDM(朋友)

地段不错啊,设施也太齐全了,我朋友们都准备去报名呢

3月5日

6

康·运

学生时代就在群艺的周老师指导下进行训练,没想到群艺健身到今天仍然健在,真的太不容易了!群艺健身,我又回归了?!

3月5日

6

女子(美赞臣)

操房和器械区是我见过最大、最巴适,最齐全的……

3月5日

5

老字号,值得一去

3月5日

5

凤落妖娆(朋友)

不错,位于闹市区中心旁,交通方便!重装了环境真漂亮……

3月5日

5

~涛(朋友)

老品牌,新形象!前几天才去办了一张三年卡。不错!

3月5日

4

价格很优惠,刚开张的时候我就去报名了,听说现在还是有很多优惠的

3月5日

3

柒年

设备教练环境都不错,准备健身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已经坚持在这个健身房健了两年了,效果显著。价格特别公道,强烈推荐

3月5日

3

宝儿

哈哈哈 ,这不是我健身的健身房嘛,环境器材这些都挺好的。

3月5日

以上留言由公众号筛选后显示

了解留言功能详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人是在一次周末登山活动遇见的。 活动的组织者是闵漾的舍友慧慧,两个姑娘合租了位于城南的S大家属楼,两室一厅,相亲...
    月光海儿阅读 1,603评论 0 0
  • 看完《前任3》,再看旁边哭得梨花带雨的女朋友,内心里可真不是个滋味儿。 谁知道她想起了她的第几个前任呢? 一个两个...
    李砍柴阅读 898评论 4 17
  • 当你难受时在你身边的不一定是你的家人,而是你身边的朋友。朋友之间的交流不需要小心翼翼,只需要真心。到你不能将真心变...
    姜雷_24b1阅读 118评论 0 0
  • 因为上周末看简书大神彭小六发了一个朋友圈,说是建了一个“个人品牌主题阅读”的群,我想都没想就进去了。 要求每天投入...
    我是棒东东阅读 567评论 1 3
  • 一早上抱着一盆花去了学校,旅途艰难。 1小时读书,摘抄 1小时数学 20分钟英语 8点开始学习 15分钟背诵 15...
    世俗凡人阅读 18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