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连载》顽童1--用段子连成的故事,追求读者笑着笑着就哭了的境界


  公元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天,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空气是清新的,寒风嗖嗖的刮。一个小男孩背着沉重的书包,小手被奶奶牵着,艰苦挤上公交车。
  小男孩哼着童瑶:“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你为何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线我就跑,轰的一声学校不见了。”奶奶捏着小男孩的脸蛋,臭小子哪里学的?!
  小男孩摘下了手套:“奶奶,为什么车上每天都那么多人?”老奶奶很耐心为小男孩解答:“因为公车是大家的啊!所以人人都可以坐。”小孩子手中紧握手套:“为什么我们没有座位?”旁边两个青年男子立即把头转向别处,像在看风景,似在思考人生。“奶奶,我们买了这辆车不就可以了吗?”老奶奶抚着小男孩的头,微笑说:“等宝贝儿长大了就买辆车载奶奶去旅行。”小男孩用力点了点头。
  公交把一老一少带到学校门口,小男孩挥着右手向奶奶道别:“奶奶,你快回去吧,我会听老师话的。”奶奶慈祥地笑:“可是今天我想见见你老师呀。”小男孩嘟起了嘴。
  办公室里,一中年妇女指着小男孩说,就是这个男孩吧?看看看,哎呦,把我家小祖宗的手咬得!妇女把目光转向奶奶,啧啧啧,你是他家长吗?他父母亲呢??不就一个玩具吗,何以把我儿子咬成这样啊!奶奶不断用对不起致歉,以眼神请求原谅。小男孩立在妇女面前毫不示弱,理直气壮说,那是我的积木。
  课堂上,小女孩从兜里拿出两块糖放在同桌的桌面上说,对不起。小男孩把糖推回小女孩的桌面说,说好了积木不能给别人玩,碰都不能碰。小女孩又从兜里拿出两块糖,将四块糖推到小男孩的桌面说,但他是我亲哥哥,差不多啦。小男孩又把糖推回小女孩的桌面说,差一根头发他都不是你是别人。小女孩皱着眉,你究竟怎样才肯原谅我?小男孩紧紧盯住了小女孩的兜,心想,这是机器猫的兜吗?小女孩用双手把桌面四块糖藏在身后,呲着牙说,小乔小乔,我们玩个游戏,你猜我手里有多少块糖,猜对了就把四块都给你。小男孩心想,哇哈哈,她不仅是哆啦A梦,还是派大星,发达了发达了。小男孩胸有成竹地说,我猜有十块。只见小女孩把四块糖放在小男孩手心,直呼,小乔你是笨蛋吗?明明只有四块,给,妈妈说核桃糖补脑。全班人嘻嘻哈哈笑了,老师还是带着笑脸走了过来,抚摸着小男孩的头,语重心长对两人说上课不能开小差,然后把小男孩手里的四块糖没收了。
  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天,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空气是清新的,寒风嗖嗖的刮。就在这一天的前夕,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跟一个三年级的胖子干起架来,小男孩被揍得上气不接下气,但他一声也没有哭,眼泪洒满了整地,嘴里咬着一块肥肉,胖子的手挣脱不了小男孩的牙关放声痛哭。已是黄昏,夕阳照出小男孩一脸黄,暖暖的,枝头上的雏鸟叽叽地叫,空气中还夹有胖子的尖叫声,隐约还听到小男孩说,那是我的东西,放手。
  小男孩的个子比同龄人都小,但他敢做的事却比同龄人多得多,爬树戏水翻围墙,泡妞打架样样强。拴着红领巾,留着西瓜头,看到美女就紧紧抓住她的手说,你要知道我是爱你的,掐指一算,十年了,我都暗恋你十年了!美女甩开他的手,得了吧,你才六岁。小男孩甩一下刘海,哼着小曲就走。路过操场,一个篮球高速向小男孩飞来,滚在他脚下,他弯腰正要捡起来,一个胖子迎面走过来,小子,别走!小男孩看到是那个胖子赶紧加快了脚步,胖子截住了他的去路,马永乔,打架分不出胜负,我们打球吧!小男孩嘴角一扬,走。
  有人问马永乔,如果给你一次机会回到过去,你还会选择遇见我吗?他点燃了一根烟,深深吸了口,然后说,我傻啊?我还不赶紧去买彩票啊。
  一
  忙完了一天,永乔摊在柔软的沙发上,右手持着一杯红酒,桌面上摆着以他为封面的财经杂志,透过落地窗凝视着车水马龙。十年前他还无比渴望着这样的生活,富有,享受,颓废。窗外飘起了雪,他记得在一个从不下雪的城市住着一个女孩,他答应过要带她去看雪。
  ??永乔放下酒杯,随便拿了张唱片放进唱机,闭上眼睛享受音乐,是首中文歌,这是在他年轻时最红华语歌手的歌。
  突然今秋望望身边应该有已尽有
  我的美酒相机跑车金表也讲究
  直到世间个个也妒忌仍不怎么富有
  用我尚有换我没有其实已用尽所拥有
  劳力是无止境活着多好不需要靠物证
  也不以高薪高职高级品搏尊敬
  就算搏到伯爵那地位和肖邦的隽永
  卖了任性日拼夜拼忘掉了为什么高兴
  还剩低几多心跳人面跟水晶表面对照
  连自己亦都分析不了得到多与少
  秒速抓得紧了而皮肤竟偷偷松了
  为何用到尽了至知那样紧要
  银或金都不紧要谁造机芯一样了
  计划了照做了得到了时间却太少
  还剩低几多心跳还在数赶不及了
  昂贵是这刻我觉悟了
  马永乔怔住了。
  含在眼里的泪水,他一声都没有哭,泪水却湿了一脸。
  夹在指缝的香烟,他一口都没有抽,烟灰却洒落一地。
  摆在桌面的红酒,他一滴都没有喝,酒精却溢满一脑。
  箍在左手的金表,他一眼都没有看,时间却溜走一趟。
  曾经有人问马永乔,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遇见我吗?我愿意,如果可以我还是想重新认识你一次。而我会重拾梦想,尽管没有事业,失去现在所有成就。我还要挽着你的手,同游异地雪国。那天阳光正好,我正追逐梦想汗流浃背,而你向我走来递给我一条毛巾,为我擦干汗水。
  唯有梦想与好姑娘不可辜负,而我把梦想和你都辜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