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生物中心主义》了解西方的一种新宇宙观

(中文的宇宙可拆分成宇同宙二个字,“宇”指空间,“宙”指时间,这样来看宇宙观亦就是时空观了)

《生物中心主义》是美国生物学和神经生理学家罗伯特.兰札和天文学家莱特曼合著的一本跨学科著作,英文版出版于2009年,中文版出版于2012年。该书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即如果不考虑生命和意识(consciousness),那么我们当前关于物理世界的理论是无效的,生命与意识绝对是理解宇宙的基础,这个新观点称为"生物中心主义"。

本书以意识为基础,探究了时间空间的实质,也探讨了死亡和永生,尽管最终得出的七点结论里某些结论可能与东方宗教(如佛教)或新纪元运动哲学(New Age Philosophies)的一些方面有共鸣,但其结论都是建立在主流科学的基础上,并且是某些最伟大的科学思想的合理扩展。

与传统科学完全抛开意识不同,要理解宇宙本质必须不能忽略构成宇宙的关键部分即意识,现代物理学有两大支柱,即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玻尔,薛定谔等一批物理学家共同创立的量子力学,以此为基础发展的新理论,有的已证实,如大爆炸理论,有的则尚未证实也无法证明,如十维空间弦理论和 十一维空间超弦M理论,至今仍属假设性数学推论而已。为什么这些现代物理理论用于解释宇宙时越来越左支右绌漏洞百出,是因为我们对整体宇宙的理解己经走进了死胡同,实际上宇宙的96%是由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现有的科学撇开意识去理解宇宙的本质,好似自已给自己设了一个囚笼,真乃是作茧自缚。

那么,为什么说意识才是理解宇宙本质的关键呢?

首先,人是通过意识认识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的,意识与人类的神经系统有关,其运作模式通常是外在信息由人的五种外感觉器官(眼耳鼻舌身)获取后形成电化学脉冲经大脑加工转化成指令和序列,转化成面孔,书页,房间和环境,即将输入的感觉流转译为某种真实得几乎无人去追究它是怎么发生的东西,我们的思维非常善于创造三维的宇宙,令我们很少质疑这个宇宙是否只是我们想象出来的。大脑对接收到的感觉进行分类排序和解释为有意义的指征涵义,就象播CD唱碟,信息本身以坑洼的形式储存在塑胶碟片载体上,播CD时,坑洼信息要由人的意识将其转译才能变成大脑能懂的美妙音乐。微风本身并不具声音,仅是每秒钟15次的脉冲,它与30次的脉冲并无本质不同,而借由意识的转译,前者由大脑判别为声音,后者则被大脑忽略。人触摸手机屏幕表面,因同种电荷相互排斥,手机的电子排斥你手指的电子让你愿觉到了这种电的排斥力,从而让你的手指不能再向它的深处触摸。

光本身没有颜色,须经人脑转译才有了五颜六色。如人眼看到一棵树,树本身没有意义,要由大脑转化判读为三维整体后才有意义,

王阳明说心外无物,深山花树不在心外而只能与心同在-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看花,花还存在吗?",由此我们也可设想"如果我们不看宇宙,它还存在吗?" 宇宙与观测者是同时存在的一对,我们观察到的一切是能量和思维相互的直接作用,而我们不能观察到的一切只是以可能性存在,即"在被观察到之前,一切都不存在"

其次,人类进化到运用大脑语言和逻辑机制来解释和处理世间万事,受大脑的限制,语言和逻辑作为人类依赖的基本思维工具也是有局限性的,人类大脑的结构决定了人类现有思维模式和机制,遗传和化石表明,遍布全球的现代人起源于10万年前的非洲智人,我们基因的来源是原始群居在一起的一群猎人。主流的进化心理学派认为,在早至2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的心智就已经完全发展定型,此后,虽然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化发生了不可思议的跃进,我们现代人的心理仍停留在石器时代,所谓现代人的头颅内装着石器时代的心灵。

就是说衣冠楚楚的我们,“三观”和石器时代的祖先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我们仍然像祖先一样去思考问题。有学者给这种现象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词“洞穴人原理”,即:每当现代技术和我们潜伏在基因血脉中的原始祖先的愿望发生冲突时,总是这些原始的愿望占上风。

比如说,"没有物体能同时处在两个地方"就是几千年来被人们当成理所当然的真理,若以此作逻辑的起点去推导理解量子力学的量子纠缠就会坠入悖论陷阱(单个量子粒子A既可以处在B处,也可以处在C处,即A能可以同时处在B和C处! 一旦出现观察者即出现量子塌陷,此时A才能处在B处或C处中的一处)。

粒子A可以同时处在B和C处的诡异行为被称为"叠加状态",在真正的量子宇宙中,这是一种常规形态,我们的思维方式应对这种宇宙的区段时完全无效,遇到无穷小与无穷大时也是如此,传统的逻辑和口头语言描绘这种情境就会成为错误的工具,唯有数学尚能表达出来。

此外,建立科学的二大柱石也是有局限的。科学的第一个基石是实验,即通过科学实验去发现真理。第二个是逻辑推理,即利用逻辑推理得到真理。通过实验来发现真理就要求你要把实验计划得很周到、很好,这个实验要可重复。意思就不管什么人,只要用同样的方法、同样的步骤、完全一样的条件,都应得出完全一样的结果,这叫做科学实验的可重复性。这个可重复性要求对科学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它让我们得出一大批真理,但是也为科学的认识留下了一个很大的局限。凡是实验中跟主观意识有关的东西,就全部排除在外了。

科学从来是研究客观的东西,研究客观规律,所以把主观的东西都排除了,这样,在科学的早期大家认为是没有问题。但是在近期,在量子物理就发现问题了,发现主观意识和客观不可分离。

量子力学奠基人之一的薛定谔提出过一个小猫实验用于诠释量子力学,那只小猫是死猫和活猫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人的意识介入。

至于对于量子力学里的量子纠缠的理解则可參见

英国物理学家波姆的解释,他用金鱼缸来比喻这件事。他说其实两个粒子无论跑多远,只要一个受到干扰,另一个立刻就反应出来,这件事只有一个办法来解释,什么办法呢?他说我们的世界就像这个大的鱼缸一样,里头有个金鱼在游,假设最少有两台摄像机,一台从侧面观测这个鱼缸,一台从背后观测鱼缸,另一个房间里头有两台监视器。试想一个人进入到监视器的房间里头,他看到有两条鱼,这两条鱼还不一样,因为一个是从尾巴部分照过去,一个是从侧面照过去的。这两条鱼很怪,无论其中一个做什么动作,另一个马上反应过来,而且都是同时的。他说我们观测到的基本粒子就是这种现象,鱼缸是宇宙的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内在的一个更深层次的本质的东西,相对于我们的客观世界就是宇宙本体。我们看到的两条鱼它不是真的,它是幻影,是这条鱼的投影,这条鱼又是三维的,两个投影是二维的,投影变成了两条鱼,那两条鱼无论怎么运动,一条鱼只要有什么感觉、做什么动作,另一条马上就有反应,这个反应不是说这两条鱼是真实存在的,只是说明这两条鱼都是幻影,真实的东西是在鱼缸里头,鱼缸这个三维的实体是一个真实的东西,监视器看到的都是幻影。

这样一解释的话,就把这个事情解释通了。其实你看到两个基本粒子是我们通过监视器看到的投影,这样的话,不管这个鱼受到什么干扰,采取什么动作的时候,另一条鱼都跟它采取相应的动作,协调一致,这是因为我们看到的都是幻影,真实的东西是在更深层次,维数更高的东西。

由金鱼缸的象比我们也可以大胆设想,我们看到的不过是宇宙本体的投影而己,真实的深层宇宙则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本体里包罗万千(本体相当于佛学里的第八识即阿赖耶识,亦称为藏识或种子识,即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来自于本体,又同时反馈到本体),而我们见到的是本体实相的某一个投影幻像(看到哪一个果处决于种子因和相合的外缘际遇),一个生命个体中就有一个包含着"实境"(sphere of reality)的宇宙,其形状和形式都出自于一个人的头脑中,是运用由耳朵,眼睛,嘴巴,鼻子和皮肤收集全部感觉数据来产生的,我们这个星球由数十亿的实境组成,是内在和外在的汇集,我们经历的也不过是这数十亿的实境概率事件中的一种,即平行宇宙之一。

现在将《生物中心主义》七点结论记录如下:

第一点结论:我们感觉是真实的东西是一个与我们的意识有关的过程。

第二点结论:我们的外部和内在感觉是相互纠缠在一起的。它们是同一硬币的不同两面,不可分开。

第三点结论:亚原子粒子(实际上所有粒子和对象)与观察者的在场有着相互纠缠作用的关系。若无一个有意识的观察者的在场,它们充其量处于概率波动的不确定状态。

(量子力学中量子纠缠发生时,其中一个粒子会诡秘地知道另一空间(无论距离远近,远在火星也一样)的纠缠粒子在干什么,观测者介入,波函数塌落,其位置才由不确定的概率状态变为确定)

第四点结论:没有意识,"物质"就处于一种不确定的概率状态中。任何可能先于意识的宇宙,都只存在于一种概率状态中。

第五点结论:唯有生物中心主义才能解释宇宙的真正结构。

第六点结论:在动物意识的感知之外,并无真实的时间存在。时间是我们在宇宙中感觉变化的过程。

(时间仅是人类和动物的一种感知形式,在人类意识的感知之外,并无真实的时间存在。康德说,时间本身没有存在性。那么人类大脑的记忆呢?记忆不是照片式重现,而是重新拼造,是重新图像化,长期记忆以能量方式分布式存在于大脑神经细胞,也分布式存在于心脏及其他细胞中,记忆的本质仍是现在。所谓过去的记忆, 亦是由现在重新创造和构建的。)

第七点结论:空间与时间一样不是物体或事物。

空间是人类和动物的另一种认识形式,并不是独立的实在。

(空间仅是我们内在思维的投射,并不能独立地存在,空间的真正性质是什么呢?它不是空无,实际上是充满了能量,因而是等效的物质。 空洞的"空无"并不是空的,真空不空,真空能量(零点能)也己被证实。我们和其他事物的这种表面上的分离,是由于观察的角度造成的。爱因斯坦相对论表明,空间并不是一个常数,因而不是固有的独立存在的实体。对象之间的距离在某些条件下会突变,在高速运动时尤其在接近光速时会有一个独特的怪异现象,宇宙中的一切看上去都待在正前方的同一个地方,没有分离,没有差別,这个奇怪现象出自于"光行差效应"。德国哲学家休谟和康德也说过,"一切实体仅存在于我们的思想之中而別无所在")

最后要说的是,空间和时间并不是绝对的实体,除了它的幻觉本质,作为人类的思维工具来说,它们对人类主体并不会构成伤害,我们时时还得用上它。而生物中心主义也是由我们人脑推论得出的,自然也逃避不了其自身的逻辑局限性,就此而言,不妨把它看做一个出发点,而不是它的终结。

(延伸阅读)

1 佛学讲意识在人类怀孕第三个月灵魂就以能量体形式进入胎儿内。人类幼儿二岁左右开始有分别心形成自我辨识。人死生命终结时,灵魂脱离肉身还没有转变成另一个生命以前,中间存在的这一段(通常为七七四十九天),佛家称之为中阴,中阴身不是鬼,鬼是鬼道的生命,己经是另外一个生命了。中阴身虽不是鬼,但有五种神通,时间空间没有阻碍(时间空间巳不存在),即对中阴身,物理世界规则己失效

中国科学院朱清时:客观世界很有可能并不存在

http://mp.weixin.qq.com/s/kXrTydunD2J2qr1I1L-tfw

2 《皇帝新脑》一书(作者彭罗斯与霍金同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用量子系统来解释大脑神经中"直觉"的产生,将之称为意识量子形态,借用量子纠缠,则可假定意识不仅存在大脑,也会同时存在宇宙某处作了备份,这样来看,人死后身体(壳)虽丧失但灵魂仍存在的说法也是合理的

3人择原理(全称是人择宇宙学原理)由鲍罗和泰伯拉提出。即谓正是人类的存在,才能解释我们这个宇宙的种种特性,包括各个基本自然常数。因为宇宙若不是这个样子,就不会有我们这样的智慧生命来谈论它。

首次发表这个理论的是天文物理学家布兰登·卡特,在1973年的纪念哥白尼诞辰500周年的"宇宙理论观测数据"会议上。他的论文中明确阐述的人择原理,完全站在了所谓的哥白尼原理(并不是由哥白尼提出的)的反面——哥白尼原理否认了人类在宇宙中的特殊地位。(就如同哥白尼所主张的,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如今我们知道太阳是一颗位于典型银河系的典型恒星。)

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4%ba%ba%e6%8b%a9%e5%8e%9f%e7%90%86/381420?adapt=1&fr=aladdin

4 新纪元运动哲学(New Age Philosophies)

赛斯seth系列著作如《灵魂永在》《心灵的本质》等被認為是新紀元哲學的基石,而輪迴則是賽斯資料的核心原則

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6%96%b0%e7%ba%aa%e5%85%83%e8%bf%90%e5%8a%a8/2734676?adapt=1&fr=aladd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