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墨家的巨子,黑社会的老大(听课笔记)

文|鸣凤乔

今天的文字是关于费腊斋老师讲述《墨子》的读书笔记。老师博学多才,却总说“瞎子点灯白费蜡”。

有一天我问老师,“你有什么不会的呢?”

他说,“除了不会的都会。其实,你也一样!”

我也是,除了不会的都会,只是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闲言少叙,下面是我整理的讲课精华和课后笔记。


1.墨子的“天志”“尚同”“尚贤”互相矛盾吗?

比如,既然要看“天志”,那为什么要以统治者为标准来“尚同”呢?

既然要向统治阶层“尚同”,又要尊崇“天志”,那么把“民选”放到什么位置?

只是表面上看着矛盾。

其实,墨子用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概念,化解了这些矛盾。

那就是,什么是“天志”啊?天志就是老天爷的意志。但老天爷的意志如何表现出来呢?老天爷又不会说话是不是?

墨子说,民意即天志。

天志,是通过民意来表现的。因此,只要是民众主张的、向往的,就是“上天”主张的、向往的。

只要是民众反对的、厌恶的,也就是“上天”反对的、厌恶的。

墨子举例子说,比如殷商灭国,那就是“民意”,因此也就是“天志”。

所以,统治者要尊崇“天志”,就转化为尊崇“民意”。

因此,墨子思想是对先秦“民贵君轻”思想走得最彻底的思想。

他不是说谁贵谁贱、谁轻谁重,而是谁主谁次了。

谁是主呢?民就是主。这大概就是“民主”这个词的原意吧。

一旦把“民意”视为“天志”,那么搜集“民意”就成了另一个问题。怎么样能统计出民意的取向呢?

那就只有选举了。

所以,墨子的“尚贤”,也就是推崇贤能的思想,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而需要制度保障。

这种制度保障,就是通过民意的搜集,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一人一票的民选了。

不仅低级官员要以“尚贤”的标准来选举,最高管理者,国君、天子也要“尚贤”,也要通过选举来产生。

因为只有通过选举产生,才能体现民意,也才能体现“天志”。

2.墨子的思想对于通过“封建”产生的统治者来说,是匪夷所思的。

我是受天子分封的,是世袭罔替的,怎么能按照“贤能”的标准来由民众说了算呢?
民众也认为,不对啊,人家是被天子分封的,我们凭什么去改变他?

墨子的政治思想,在当时社会,上上下下都难以被接受。

怎么办?

墨子另有高招,就是把“天帝”搬了出来。

墨子宣称,天帝是存在的,是有意志的,是万物的主宰。

天帝的意志通过民众表达出来,由国君、天子来执行。

高高在上的“天帝”是不可侵犯的,是不可质疑的。

有没有天帝呢?当然有啊,所以墨子又提出了“明鬼”。

明鬼,就是告诉你们鬼神是存在的,并证明给你们看。

既然大家都信奉“天帝”,那么墨子的政治逻辑就成为“天帝”的意志,就行得通了,无论是谁也就必须接受了。

3.“兼爱”,其实就是人人平等的意思。为什么受到弱势群体的欢迎?

人人平等,就不分身份的高低贵贱,就不分职业的千差万别,就没有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泾渭分明。

本来,墨子也就是站在手工业者这个阶层来提出的主张。对于社会层次地的阶层来说,最需要讲平等了。

你见过当官的喊着要求平等吗?

都是受虐的阶层喊着要求平等。

你见过义正辞严的人要求宽容、大度、涵养吗?

都是理屈词穷的人才只会要求别人宽容、大度有涵养,以免揭露自己的脑残和无知。

墨子,是底层民众的代言人。

4.墨子——墨家的巨子,黑社会的老大

墨子有很多的的学生和大杀器,形成了一个当时各国政权之外的一股军事力量。

这个军事力量,不是官方的,因此的地下的。

地下的武装组织,就是“黑社会”。

墨子姓墨,墨就是黑

而墨家学派的最高领导人,就称为“巨子”。

巨者,大也。

墨家的巨子,翻译过来就是“黑老大”。

画这张图累死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两天和芃先生闹矛盾,因为我想让他来看我的新买的帽子,他不愿意来。本来这事没什么,可就在我独自一个人想要有个...
    元苑阅读 307评论 1 3
  • 最近基本12点以后入睡,每天都听着森哥的呼噜声辗转反侧。知道怀孕不能缺觉,但越急越睡不着。 第二天先是心悸,然后懒...
    Realeyes阅读 175评论 0 0
  • 陈明之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出门旅行就能有如此遭遇。 夏日总是多雨的季节,特别是在江南一带。到了夏季,更是阴雨连绵,...
    胡城Henry阅读 480评论 0 3
  • 曾经有不知道有多长时间,我们始终是在寻找。寻找路途,寻找存在的意义,或者是在寻找不知何时遗失的灵魂。 每每有了新的...
    导演LeftRight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