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大学之道》你看得懂啊?(一)

高中时小愚同学就奋力想读懂《四书五经》,却发现即使我背得滚瓜烂熟,也不明白这修呀修呀修的,到底在说什么呀?还自我标榜地把“致知格物”四字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学校书桌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之所以记忆深刻还不是因为老师表扬了呗,所以有时“装”也能装出文化博人眼球的,估计老师也知道我不懂,但看在我如此上进的份上就夸了夸我。

经过几年的积累,终于从管中窥豹,尝出了点味道,来给大家分享分享!我选的是上海辞书出版社写的《四书五经鉴赏辞典》,其实我读书不会完全相信书中的解释,我就撇开解释,实在不懂这字的,会瞄一眼注释,主要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去领悟书中的意思。正如中国的国画,重在“似”,得其神并结合自己的思想去画。所以我的读书笔记只是个人的皮毛见解,下面我就来说说我看到了什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大学”这个词咱太熟了, 从小到大就被教育要好好读书考个名牌大学,但是你真的明白这词的意思吗?要知道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是西方的,在西方是“college、university”这哪儿音似“daxue”了?所以你要明白,把高等学府称为大学是原因的。(书中解释:旧时的“小学”即小人之学指人生八岁皆入小学,教之以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属知识性、技艺性、礼仪性的教育培训。而“大学”大人之学则是那些及至十五岁。自天子至公、卿、大夫之子及凡民之俊秀者方可入大学,而授之以穷理、正心、修己、治国平天下之道。

really?为啥这个解释让我嗅到了一点“阶级分层”的味道,“大学”只是一个名词,它后面其实就解释了作者说大学为何意!

第一、在明明德

明白自己要明理。这个明白是指心里明白,什么叫心里明白就是根据明白的道理去实际行动,然后用行动的结果去验证自己的知道的那个理,并不断地调整自己。让自己始终保持在是一个用行动去验证理的人。比如大家都知道水资源可贵,垃圾要分类,那有多少人会去做呢?有多少人会在使用一次性筷子时,想想树木花了多少年才能成“材”的,有多少人或看到有水滴会主动去关它的?现在科技发达了,都不用你关水了,因为水龙头是感应的,的确又方便又节约用水,可是少了我们主动的“意识”去节约它,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

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不是,你担心的外星人袭击地球,而是你的习以为常,你的惯性思维,你的理所应当!

明白道理,不能止于脑海里有这条信息,更重要的是去“实践”这条信息!

其次就是要明理,如何明理呢?

哎呦呦,最难最易就是它了,不要以为它需要你“大义灭亲”才能体现你是个明理,知大局的人。这世界哪儿来这么多的“大义灭亲”的考验呀,又不是让你演常秀,时间、道具、演员都帮你找好了,你只要按着剧本走就行了。演出来的“明”是假的,昙花一现地短暂!真正的“明”是无时无刻地明,这要求你要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所学所知,虚掉自己的心,就当个啥也不知道的白痴,先听再说与做。只有你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那么空瓶子才能装下水呀!

总而言之,就是你要一直敞开自己的求知欲望,学习后实践,增长己识。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需要不断练习。

作者有话说:文章只用来记录小愚的想法和大家一起分享,不用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无数次甜点屋,站在外面透过窗看过好几回都没有推门进去。这天说来也奇怪,小咪醒的格外早,在床边把我闹醒,直直的往...
    ccccccxy阅读 352评论 0 0
  • 非常好看的电影! 穿越时空的爱恋! 我要找到你! 流过眼泪,仰望天空,格外清澈! 这个世界有你真好,我要你活着! ...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223评论 0 0
  • 如果失去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失去了也就失去了 那如果失去的同时得到了某些东西 同样不是自己想要的 那是否可以被称之为...
    王炸不炸糊阅读 106评论 0 0
  • 2016年4月12日,我做了一个决定:坚持每天跑步,并把当天的跑步数据记录下来,并加上一些跑步的感受以及当天的生活...
    林培智阅读 277评论 0 2
  • 如果小孩子在公共场所,惹出什么祸端,或者打扰到别人,有的家长可能会轻描淡写一句话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有一次,我早...
    胭脂飞飞阅读 21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