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说:聪明的人都是大坏蛋 - 草稿

说几个聪明的坏蛋。

花铁干,号称中平无敌,在雪谷杀了义兄刘乘风,然后吃了陆天轩的尸身。

岳不群,君子剑,谋杀了八弟子,定逸师太,定闲师太。

然后戚长发,万震山,什么铁索横江,万云手、他们互相杀来杀去,最后谁杀了谁,我也记不清了。

顺带手,不可不避免,不可不提,要说一下小魔头黄蓉,她在牛家村想杀傻姑灭口,未遂。

这以上五位,个个都是聪明人,四个人黑化完成,一个黑化未遂,可以说三个大坏蛋,一个小坏蛋。

聪明人的有什么问题?

脑子一转计上心来,脑子转太多,一多就会出偏差。

比如花铁干,原本是好人,看见血刀老祖在雪谷之中和陆天抒搏命,水岱立刻想跳下相助,他却一动不动,脑子飞速运转:

这雪这么厚,跳下去如何打法?

万一深陷雪底什么也看不见,怎么办,

看不见的过程中,没打到淫僧,误伤了陆大哥怎么办?

权衡来去,他一想半个小时,陆天抒,水岱都被杀了,落花流水被杀了个落花流水。血刀老祖冲他而来了!

这当口,他还在胡思乱想,一会儿觉得这淫僧有六十九条毒计,自己不能牺牲,一会儿觉得淫僧尚有余力,自己不是对手,一会又觉得淫僧故意示弱,诱自己入彀。

思来想去,越想越怂,最后血刀老祖一声大喝:有种没有?过来斗上三百回合。!!

噗通!

他居然自己跪了,中平大侠,一条好汉,哆哆嗦嗦,蜕化成了一个卑鄙小人。

岳不群黑化的过程也一样,念头太多,一个念头歪了,剩下的念头就都一路歪了。

在野店,令狐冲一剑刺瞎了十五个贼人的眼睛,救了华山一派,很及时,很给力。

常理来说,岳不群应该大喜过望啊,来个大功告成,冲儿来香一个什么的,可是他突然心潮纷涌,一下好几个跌宕起伏。

冲儿那学来的这么高明剑法。

莫不是他偷学了平之的辟邪剑法,

莫不是他和剑宗的人有所勾连?

莫不是他本已和邪魔妖道串通?

雨一直下,气氛不太融洽,他就越想越歪:

我在泥坑滚了大半夜,他不来解老子的穴,莫不是他刻意要消遣老子?

他先偷紫霞秘籍,又偷辟邪剑法,又伙同一帮邪魔妖道来偷袭华山派,又扮好人来当大救星…

阿西吧!小贼想篡派夺权!!

这一夜冷风嗖嗖的吹着,令狐冲在挺尸,岳不群也在挺尸,令狐冲倒还安逸,岳不群脑子转了一整夜,脑壳都想疼了。

岳不群后来跟令狐冲摊牌,怒不可遏地说:在五霸岗上,你结交一群邪魔外道,故意削我面子,当时我已经有杀你之心,隐忍至今,已经便宜你了!

他其实说的含蓄了,他有杀令狐冲之心,那夜在挺尸时已经决定了。

倒是隐忍至今这四个字,品一下,真是细思极恐。

人聪明得过分了,做事要思虑周全,就要变强迫症,处处隐忍,处处小心。

做坏事尤其如此。

戚长发偷了连城剑法,就怕被人窥破行迹,住在乡下,教两个傻徒弟,装得土得掉渣,唐诗剑法也改成躺尸剑法,什么落泥招大姐,马过风小小,

万震山砌墙,往墙里塞了师弟,徒弟,儿媳妇,一家子塞得整整齐齐;一旦发现墙上有一块砖凸出,他就不适感,半夜梦游,要一遍刷一遍砌的。

这样一直憋屈,表面上风清云淡,谦谦君子,其实心理压力山大,一旦崩了线就得疯,像花铁干,平素慷慨豪迈,行侠仗义,误杀了义兄刘乘风之后心理防线一溃,“数十年来压制在心底的种种卑鄙龌龊念头,突然间都冒了出来,一不作,二不休,几个时辰之间,竟如变了一个人一般。”

架子一倒,自我放飞了,不仅要杀人,还要吃人。见血了,杀戒一开,就没有回头路了,杀一两个就那能够,要杀一堆人,杀一堆人不够,就要杀千百人,杀尽江南百万兵,杀马登坛祭几回,杀尽不平方太平。

在他们看来,自己是受尽委屈,都是被形势逼迫,一步步走到这个光景。

白世镜勾搭兄弟的老婆,打碎了马大元的咽喉,嘴上说:大元是好兄弟,我也真不忍下手,但我不杀他,他迟早会杀了我,

东方不败把日月神教弄得妖气冲天,迫害童百熊时,嘴上还阴森森地说,童大哥,不是兄弟不讲义气,真叫无法可想。


我说聪明人容易变成大坏蛋,或者小坏蛋,这不是我反智主义,不是我赞成愚民,我对认为,而聪明是聪明,智慧是智慧,二者之间的区别是很大很大的。

小聪明,心眼多,就会玩一些小伎俩,小把戏;可以滋长出欲望和野心,却不能支撑自己的欲望和野心。

没有地位时,顶多是在圈儿里搞鄙视链,排挤这个,紧贴这个。

有了点地位和权势,就要耍手段来玩弄同僚,操纵下属了;像岳不群对令狐冲,戚长发对狄云,连哄带骗,又欺又诈。

地位再高一点,就更了不得了,三尸脑神丹喂上,生死符种上,精神肉体双控制才能放心。

教他们以度容人,以德服人,以能驭人,那是不可能的,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的

鲜于通是毒死了大师兄白恒,东方不败是偷袭了任我行,星宿老仙弄瘫了无崖子,神龙教主不清楚,估计是勾结老毛子才霸占了神龙岛。

他们得位不正,对自己的正当性有没自信,中有不足,必形于外,不仅要搞恐怖统治,还要弄一大堆形式主义来自我麻醉。

丁春秋是:星宿老仙,法驾中原,仙福永享,法力无边。

东方不败是:“文成武德圣教主,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意思都是板载。

神龙教主就脑洞清奇了,叫人千里迢迢去找五台山普济寺中的石碑,要论证大唐贞观二年十月甲子时卫国公李靖在上面就刻了:洪教主仙福永享,连同夫人,寿与天齐,文武仁圣。”

利令智昏,真是醉了。

德不配位,外强中干,乱折腾,死折腾的都这种聪明人。

黄蓉也差几沦为这种聪明的坏蛋,她起心杀傻姑时,想法和所有聪明人一样,这姑娘这姑娘如此呆呆,只怕逢人便道…’只有杀了她,方无後患。”

她还有好几次想杀杨过,最厉害的一次,是风陵夜话之后,她知道了杨过和郭襄见了面,一瞬间,十六年的恩怨纷至沓来,中年危机中的她咔嚓就崩了,原书中道:

“杨过恨我害死他父亲,恨芙儿断他手臂,更恨芙儿用毒针打伤小龙女。啊哟,小龙女和他相约十六年后重会,今年正是第十六年了。杨过是报仇来啦!”

“难道他竟要诱骗襄儿上手,使她倾心相从,然后折磨得她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襄儿若再和他相见,委实凶险无比。襄儿天真烂漫,怎懂得人心的险诈狠毒?”

她这套思路和岳不群,花铁干,如出一辙,负面念头一个接一个,眼看一夜之间暴戾恣睢,恶毒大作,就要去当杀人犯了。

幸好有人及时替她踩了刹车。

这人是郭靖,他说:蓉儿,咱们行事但求无愧于天、无怍于心。

邪不能胜正,这干人如当真不怀好意,咱们便跟他们周旋一场,你的打狗棒法和我的降龙十八掌倒有十多年没动了呢,也未必就不管事了。”

于是黄蓉立刻冰释,各种杂念烟消云散,她自己说,看着丈夫宽广的肩膀,真觉得天塌下来都能抵住了。

黄蓉好就好在有既聪明,又有自知之明,而且她心里有丈夫,女儿,家人,再怎么胡闹也会有底线。

别看她小事上花样百出,大事上她只听郭靖,她就对郭襄说过:说到诚信知人,我实远远不及你爹

她还说几句非常有道理的话:

这世上的武功都是骗人,把人骗倒了就算赢了,但如你爹爹,降龙十八掌那样的武功,就是实打实,完全不需要骗人了。武功之中,十成中九成是骗人玩意儿,只要能把高手骗倒,那就胜了。只有你爹爹的降龙十八掌这等武功,那才是真功夫硬拚,用不着使巧劲诈着。可是要练到这一步,天下能有几人能够?

这句话说明了什么?,小聪明,是手段,大智慧要看能力。

像郭靖愈是遇到大事,愈能沉得住气,永远不需要耍心计,玩手段,也从不担心别人对自己玩心计,耍手段。

他也从不需要别人吹吹捧捧,说什么郭大侠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这是因为他能力卓绝,降龙十八掌,刚猛威武,天下无匹,管你奸的,忠的,什么实招虚招,阴谋诡计,一招亢龙有悔,就都土崩瓦解。

所以他永远不会胡思乱想,永远不会堕入聪明人穷思竭虑的困局之中。

所谓大力出奇迹,大块头才有大智慧,能力和想法相符合,理想和实力相契合,才能行事爽直无私,做人堂堂正正,让人信服口服。

所以,天下聪明人,或者自以为聪明的人,想做什么教主啊,元首阿,领袖之前,先自忖有没有郭靖的水平,如果没有,就消停一点,心别那么野,别折腾了自己,又去折腾别人。

学学黄蓉,或者学学郭襄,别搞什么五岳并购大会,一定要当ceo,有缘叫三五知己,开个生日小宴,当个小东邪就好了哇,折腾那么多干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