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之语」好好说给你,也说给自己

很多伙伴,参加了「心安陪伴空间」线上或者线下的活动,告诉我们来到这里就觉得好放松、好舒服、好自在,急躁的心也安稳了下来,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心里会觉得好开心、好宝贵啊,因为在自己的生命体验中,我觉得“自在、放松、安稳……”是好难得的。

我想是什么让人「心安」呢?舒适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真诚的接纳、友爱的回应、生命的懂得……都可能是一个人「心安」的神秘配方。对于我来说,语言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在我成长的路上,好多次点滴的话语,都让我觉得心在那一刻“安”了。

「心安陪伴空间」线下空间的夜晚时光

这些话语也许是经由看书、上课、心安伙伴们的回应得来,经由自己的体验和消化,后来也慢慢成为我有时的口头语,这些话我想不是所谓的话术,底层是哲学观的一种诠释,是对生命中很多观念解构之后的再建构,于是长出新的视角看见人。

在此感谢吴熙琄老师、周志建老师、黄锦敦老师、哈克……还有心安陪伴空间的伙伴松诺、娟子、晓荣,你们让这些话语在我的体验中出现、回荡。我也想把这份「心安之语」,好好说给你,也许在你生命中辛苦的时候,也可以对自己好好地说一句~

说明:

黑色字体:是在「心安陪伴空间」线上或线下活动中,参与的伙伴,有时遇到的心声和表达,在某个情境中说出类似的话。

粉色的字体:是我觉得让人「心安」的话语和温暖的回应,与你分享。


01 对不起,我迟到了,今天有点事耽误了~

这里没有“迟到”,谢谢你按照你的节奏到来,在忙碌中抽出时间到来,真不简单~

02 听到唱歌的活动,我有点紧张,因为我唱歌跑调,不好意思唱啊~

你是找到了自己的key,你没跑调,是“调”没随着你哈~

03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我跑题了,一会讲那件事,后来又讲到这件事~

你就是“题”,你在哪里,“题”就在哪里,你没有跑题,你此刻最想说的就是最好的“题”~

04 对不起,我刚才没忍住,一下子说的有点多,占用大家时间了~

我猜“没忍住”里有一份对大家的信任和想分享的心;说的“有点多了”,我也在想平时我们有时间、有空间、有懂的人可以好好地说这些话吗?你说的话很宝贵,谢谢你的分享。

05 我不知道说什么,写什么,我也没什么感觉~

那就从“我不知道说什么”开始说起,或者写起~没感觉也是一种感觉~

06 我刚才想到哪儿说哪儿,也没有逻辑,大家听起来可能觉得乱七八糟~

我没有觉得乱,我感受到一种丰富、流动。头脑可能特别在意说话的逻辑,要列出1、2、3,但是你在用心真诚地说就很好~

07 刚才大家都有共鸣,也会流眼泪,但是对于这点我和大家想的不一样,我也没有哭,是不是我很奇怪呢?

你这样真诚地表达出来就很勇敢,谢谢你在靠近自己,也对我们信任。对于一个故事,有时候我们的感受就是不同的,相同让我们联结,不同让我们独特,谢谢你告诉我们多元的视角和独特的感受。

08 我好羡慕和佩服他这样面对这个问题,我没有这些能力,不会这样处理~

你没有“这个”就有“那个”,如果是你去做,你可能有其他的方式和能力,你会如何面对呢?

09 不好意思,这么大的人了,还当着大家的面哭了~

在我们文化中有时候是不接纳眼泪的,在我们空间,我们是欢迎眼泪的,眼泪很宝贵。谢谢你流着眼泪诉说自己的故事,如果眼泪在说话,你觉得你的眼泪想说什么呢?

10 这段情绪困扰我好久了,我一直没走出来,现在还在情绪中~

谢谢你如实地呈现,不着急,尊重自己的感受,没有让它快快走完,我们可以在生命中好好停留、驻足,看看我们一路发生了什么。

11 我觉得我很矛盾,我有时候很感性,但是有时候也特别理性,我不知道我怎么了?

是啊,那个感性的是你,理性的也是你,它们都真实存在,可以并存,而你比这些还多更多。

12 我当时很害怕、焦虑、气愤,我不知道怎么摆脱负面情绪~

也许我们可以先好奇它,如果它会说话,它有一些话想对你这个主人说,你觉得它会对你说什么呢?

13 我做事比较细致,但是有时候比较慢,我还有很多缺点,并不完美~

看到你很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过我们都不完美,我们也不需要完美,我们可以完整地活着,也许可以告诉自己:是的,我不完美,但我足够好了。

14 现在想想那时候我真是不成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只会那样面对~

现在你长出了新的视角和能力面对这些,不过也许可以不用现在的自己评判以往的自己,那个自己也尽了当下最大的努力。

15 我现在反思过去,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真的很后悔~

谢谢你勇敢地面对,反思有时候不是说我们做的多么糟糕,而是我们想做的更好。

16 我一进空间就觉得这里很美,我感觉到大家的善意、细致、包容……

我们常说,我们很难教给别人我们没有的东西,同理,我们可以看见的东西也常常是我们喜欢、欣赏和拥有的,也感谢你的善意、细致和包容……

17 当时家人也不理解,朋友也不支持,但是我就那样去做了~

如果先不管别人怎么看待,你是如何理解这样的自己呢?如果有这么多辛苦你还去那样做,你在意和重视的是什么呢?

18 我今天要早点走,因为我还要回家/回到单位处理事情,抱歉不能参加完,也不能好好和大家说故事了~

谢谢你即使有那么多事,还抽出时间参与,没关系,来日方长,我们不仅有现在,我们还有未来。

19 这次我换了一种方式为自己发声,虽然也还没有一步到位,但是我尝试了一点改变~

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做到一点也很宝贵,能说说你是怎么做到的吗?

20 我当时没来得及回复你/我现在做不到/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长出自己的力量~

不着急,我们慢慢来,慢~~~慢~~~来~~~

「心安陪伴空间」线下空间

这样的话语还有很多很多,温暖着一个人心,我想它不是机械地运用,根据情景,也不一定每次遇到类似情景说一样的话,每个人说起来感觉也不同,但是我想传递一种也许不一样对自己和他人回应的视角,让人「心安」。愿我们被温柔以待,也好好地对待自己和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