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利用这三点,帮助你实现跨越式成长

马云在卸任阿里巴巴CEO现场演讲中说到: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还有人没搞清楚PC,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来了。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你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宿命。一个人是无法脱离他所处的时代而存在的。

有的人能顺着时代的脉络跳跃,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即所谓的时事造就英雄;而大多数人被时代裹挟着跌跌撞撞着前行,就如你我努力、勤奋走在路上的普罗大众;还有一部人却陷入时代的车轮下,被碾压为时代的尘土。

古典老师的《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告诉你要如何在这个时代,少走弯路,掌握时代的规律,借助时代的趋势,完成自己的跨越式成长,成为真正的高手。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的作者古典,著有三百万册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罗辑思维“得到”专栏《超级个体》主理人。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培训师,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系。《单词演义》专栏作者。

顶尖个人事业发展顾问、著名企业高管教练、生涯规划师,全球职业教练(BCC)中国区首席导师(Master Trainer)、清华大学生涯规划客座专家。

一、什么是跨越式成长

古典老师认为, 跃迁就是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下的突变。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则是自我跃迁。

通俗的话来说,就是颠覆了我们以前传统“循序渐进”的成长理念,而是要像超级玛丽游戏里采蘑菇的孩子一样,鼠标一点,就一次飞跃多个台阶,在鼠标的指引和带动下,快速通关。

本书以学习的过程将个人成长跃迁分为三个阶段: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同时也强调跃迁不是凭空跃迁,也不是不劳而获。

跃迁是一种通过战略上的勤奋实现的跨越式成长,也就是一种认识上的醒悟和实践中的经验,通过思考后,利用捷径实现的突破。

二、我们为什么要实现跨越式成长。

张泉灵在一次演讲中说: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张泉灵离开央视的时候,很多人问她好好的央视主持人,为什么要去改变身份。她回答:最大恐惧来自于明明知道世界变化巨大,变得如此之快,如此无孔不入,进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你不知道它是怎么变化的。

这种担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现实是我们生活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变,每天都会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今天学的东西明天就可能过时了,明明昨天还很吃香的行业,过了没几个月就消失了。

如果你不去认识、理解这种变化,就可能变成一个与孩子都没有办法交流的人,变成一个上个时代的人。

除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有正在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这些都在要求我们,要学习、要用更好、更快捷、更智慧的方法学习,实现跨越式成长,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真正的高手。


三、如何实现跨越式成长

《跃迁》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是: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聪明更努力,而是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擅长利用底层规律、时代的趋势和外部力量,来帮助自己实现跨越式成长。

1、高手更擅长利用底层规律。

从文艺复兴时期到18世纪的画家,都有着非常高超的绘画水准,丢勒、拉斐尔等等,他们可以在一天之内画出一批人物肖像,并且画的像是拍出来的照片,这让很多绘画的人感到十分沮丧,要怎么样努力,坚持多久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准?

然而,当代最有影响力的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在他的《隐秘的知识》书中有证据显示,16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画家都是使用了暗箱-----就是一种利用小孔成像技术的投影仪。先将人的影像投射在纸面上,然后勾勒出素描稿,之后再上色。

通过这件事,大家发现,今天各领域的高手也有属于自己的暗箱。他们会利用暗箱,做出更有利于自己的选择,更懂得利用选择背后隐藏的规律。

这些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像杠杆一样,放大了他们的努力,使他们实现了跨越式成长。

2、高手更擅长利用时代趋势。

两年前认识一个在写作社群里做分享的网友,一个刚毕业的大学女生,她在大二的时候,找到一个社群运营助理的兼职工作。那个社群有很多各行业的大V,平时能听到很多人的分享,有思想认知的、有技能的、有方法论的,她做了两年。

两年时间,她不仅赚到兼职收入,写作水平也明显提升,已经可以给不少平台写专栏,更重要的是,她的思维认知,职场技能、社区运作等方面的技能,已经远远超越了她的同学们,一毕业就找到了令人羡慕的工作。

这个时代的红利就是互联网,这个女生在做社群助理的时候,慢慢的理解了当下互联网的趋势,看到了人生的多种可能。

她跟着一帮同频的学习、写作爱好者,一起学习,相互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两年时间,逐渐形成一个高价值的圈子,个人得到成长,让她和同龄人拉开了差距。

这个例子,我想说的是,这位女同学借助了网络这个平台,她懂得利用平台和系统,比别人更早的知道了社群的游戏规则,激发了自己的跨越式成长。

古典老师说:今天信息时代的中国,正好是自我跃迁最好的时代,是奇迹发生的前奏,这是一个已经为个人崛起做好了准备的时代。

只要你聪明的勤奋,合理的利用趋势,这是这时代科学的改变命运的技术。

3、高手更擅长利用外部力量

时代的发展,总有一些旧的东西被现代化的机器和设备替代,算盘被计算器替代,数码相机替代了胶卷相机,办公软件替代了手工书写和统计,各行业的管理系统替代了人工管理。

前两天,我在听释若老师的公式写作课上,老师说他上大学的时候,学习网页制作课程的老师,一学期就上了一节课,只说了一句话,网页制作很简单,就是表格套表格,然后给了他们一个网站“Google”,让他们自己去搜索学习,然而,那一年网页制作是他们学的最好的一门课程。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老师让他们学会利用电脑搜索来学习,就像我们现在很多的东西不需要记住,只需要百度、知乎就可以了。

这和古典老师提出的“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外包大脑”的理念是一致的。

过去,我们靠记忆知识来显示优势,但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得更多元、更便捷,遇到不懂的问题,只需要掏出手机百度、谷歌一下,几秒钟内就可以获得答案。

因此,信息时代的高手,更关注的都是如何快速准确地调用知识,而不是如何记忆知识。

外包大脑而不是事必躬亲。以前写一份研究报告,需要进行数据分析,只能自己一点一点地去查找、录入再分析,特别浪费时间,现在只要下载个爬虫软件和数据分析软件,半小时内就可以自动完成这些工作,省出来的时间你就可以用来想想怎么更好地写报告。

这个时代是残酷的,竞争很激烈,看似机会很多,资源很丰富,而这些机会和资源却集中在少数所谓的高手手里。

愿你看清这个时代,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实现自我跃迁,然后活出余生的新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