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1

转述第一章内容《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以下是以第一人称叙述。


上一次分享当中我已经给出试听的定义,请允许我重新强调这个定义的内容: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手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一个工作或生活当中的难题为目的着手学习,你需要勤加练习,有时候可能需要向名师求助。

我给出的这个定义当中,包含了关键词有:适合自己、学习手法、短时间、注意力、解决难题、设定目标以及名师。

我接下来会对这些关键词逐一张开来谈。现在主要谈的就是“适合自己”,也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再进一步的去到问题的根本,你的这个学习方法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对象,你可能试过学一门语言,或者学一样乐器,费了白天劲也没入门,那肯定是学习方法错了,你肯定是学习英语一上来先学习语法啦,学吉他上来照着谱子,一页一页扣基本功,这样做可能不对,倒不是说因为这样做在技能上完全没有办法提高,只不过是你选错了学习方法,你可能选择了一个低效的学习方法,你是在用结构主义的学习方法去学了本来是用自然主义学习方法去学的东西,那我在这里提到了自然主义结构主义,这就是我要重点跟你介绍的两种学习方法。自然主义核心它就是模仿,结构主义呢,为的是创造。

你要是学习比如像语言、乐器、书法这些东西,你可能要用自然主义的学习方法去学习才有效果,那比如说你要学习医药学、艺术或者是经济学,那就应该要用结构主义方式来学,我现在分别跟你讲讲这两种方法:

先说自然主义的学习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模仿,自然主义注重文本的本身,什么是文本?就是一门知识或一个技能,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例如说法练习当中,有一个词叫一丝不苟,就是这个意思,很多练习说法的人,在临摹古帖的时候,连古人写错了用笔划掉的那个字,那个笔法也要模仿的一模一样。这叫一丝不苟的模仿。

那么结构主义侧重结构和交互关系的一个认识,它提倡透过表面的现象去寻求底层的关系,也就说你要学习的是一套能举一反三的系统。那这种速求为的是什么呢?为的是创造,比如当你了解了电子电路以后,你可以通过你学的这个原理,自己创造出一台机器,但是像英语这种东西,什么时候轮到咱们来创造啦,你学了半天语法但是一句完整的地道的英语都说不出来,你没少见过这样的人吧,咱么来对比一下,我们学说中文,我们学语法了么?我们是超越了中文的本身去看到了中文背后那些系统与规则的东西么?难道不是我们父母和身边的人他们说一句我们学一句么?这不是自然主义么?

那什么东西应该用结构主义的方法来学呢?我说过比如像医药学,艺术或者是经济学,这类学科它需要创造,那还整得用结构主义的方法来学,你可能会说医药学怎么能用到创造了呢?因为我们需要治病,而治病它属于创造,人生了病是这种事物发生了一种现象,你不能再用自然主义那种模仿方法来治病了,要不然你就会陷入以形补形的那个误区,那什么是以形补形呢?很多人相信吃啥补啥,这就是以形补形,说因为核桃仁和人脑张的很像,所以吃核桃仁能补脑,这种就特别的自然主义。还有人说吃猪肺可以清肺,这也是一种基于吃啥补啥的所谓的理论,带出来的一种妄想,当然了有人说了,核桃仁成分当中有脂肪和蛋白,而这种脂类的摄入对人类大脑是有好处的,那你要是这么说的话,我就选择相信你,因为这是属于结构主义的结论,我也说过了学艺术是比较适合结构主义的方法来学,因为艺术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创造,如果用自然主义的方法来去学艺术,你只会学到艺术史,你没有自己的创造,你永远成不了艺术家,在艺术上一味的去进行模仿,只会让人鄙视。

现在您知道这个学习方法主要是分两种,一种是自然主义一种是结构主义,自然主义是模仿式的学习,遇到什么就学什么,积少成多以量取胜,学完了就那样了,它就是你自己的了,你就可以去运用了,结构主义是说,学东西的时候更重一个结构,体系化的去学习,学后中的目的,你得注意一定是为了创造,它要的是一种质变,那面对不同的学问你不要选错学习方法,要不然的话你的学习很可能就是无效的。掌握了适合的学习的方法呢,你的学习肯定是有效的了,但是有效也可能是低效的,这怎么从有效变到高效。

学习速度和效率的提升,理论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避免无效学习,那学习速度和效率自然就得意提升了,另一个就是竟可能通过更好的学习方法,把这个有效变成高效,怎么样做是更好的学习方法,最简单的就是把你的目标要拆碎,针对那些细节进行反复的练习,不要一开始就照顾全局,比如演奏一首乐曲,你不要每次练习的时候都从曲子的开头一直演奏到结尾,中间遇到一些弹不熟的就糊弄过去了,就把它顺过去了,这样做效率是很低的,你应该每天只练好这个曲子当中的一句,在音乐当中它叫乐句,就是一句可能是8个小节,你每天就练8个小节,只练这个8个小节,我再给你举一个高效学习例子,比如说足球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有的时候他们训练的是什么,是球员的球感,个人的技术以及相互之间的配合,如果是训练这些方面的话,那要想达到高效的训练结果,往往他们不会在那种标准的足球场上训练,反而会在在小的5人制足球场上训练,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单位时间里球员的触球机会会更多,不用在一个标准的大足球场里边进行无效的来回跑动,这样训练下来这些球员的球感、技术和相互之间的配合,就可以高效的提升了。

那大家有了高效的学习方法之后呢,如果再能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去学习,那你的进步一定是突飞猛进的,所以学习的时间安排,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对成年人来讲,当然是端正的坐在图书管里面学习了,但是我们每天都免对各种各样的杂事,碎片化的学习可能是我们学习的唯一方式了,总比不学要强嘛,怎么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边更高效的去学习,我告诉你一个方法,你要带着一个困惑和问题进行学习,多使用搜索这个功能,碎片化的学习它不是这弄一点那弄一点,那叫熊瞎子掰苞米,碎片化学习的真相,是碎片化学习一定要基于搜索,搜索是什么意思,意思是要你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执行去碎片化的学习,你总不可能同一时间什么都学么嘛?等你手里面有了一些闲钱,你可能就像学学理财了,当你孩子出生了,你就想学一学育儿的理念,不是这样吗?当你不能去报一个理财班、育儿课的时候,你没有整块的时间来学习,那碎片化吸收相关方面的知识有什么不好的呢,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执行碎片化的学习,最终效果一定是把这些碎片给链接起来,在一段时间内应该你的头脑当中始终有一个课题,这些碎片它不是满地的落叶,而是我们可以把它比喻一个打碎的瓷器所产生的碎片,你要有目的的去拾获这些碎片,而不是乱捡,就算碎片化知识是树叶,你也得先有树根、树干和树枝,碎片化学习要的是枝繁叶茂,而不是捡几片树叶回来夹在书里面边,那就属于一种情绪化的行为,所以说小孩不适合碎片化的学习,因为小孩是没有树根、树干和树枝的,话说回来,碎片化学习它终究是有局限性的,因为它缺乏思考,缺乏辩论,缺乏与人交流的这些环节,所谓学而不思则罔,碎片划拉越多,可能就越糊涂了,但是无论如何碎片化学习作为一种成年人学习的补充手段,无疑它是有很大力量的,我自己最近对经济学有了一些困惑,我就在用碎片化的学习,在得到平台在听薛兆丰北大经济学科,我收获很大,我也推荐你听一听,如果你也有对经济学有搞不懂的地方,或者说有一些兴趣,关心自己每天的行为日常的生活跟经济学有什么样的关系,用经济学怎么解释这些的东西,我推荐你听一听这个课,我还要提醒你一件事情,有一种假的碎片化学习叫做收藏,你一定对这个东西非常熟悉,收藏这个按钮是非常常见的,在很多APP和软件当中,所谓是一种人性化的设置,它的存在能够很大程度上能缓解人们的焦虑,但这种缓解其实它不是真正的缓解,它只是给你做成一种幻觉,就是收藏了这些知识,就是你的了,但是其实你收藏完了不看的话不去碰它,它并不是你的,你必须要破除这种幻觉,我自己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我在教英语的时候,我观察有一些学生,他在上课的时候疯狂的记笔记,后来有学生干脆把我们老师所讲的内容完整的录下来,说等回家以后呢反复的听,但是我发现他们没有一个人录下来之后能反复听,哪怕听一遍都做不到,我自己从来都不收藏任何东西。

总结一下这节课,我给你介绍了两种学习方法,一种是自然主义,一种是结构主义,自然主义是模仿,遇到什么就学什么,学习的过程可以是碎片化的,积少成多注重量的积累。结构主义呢,更注重结构体系化的去学,学习之后的目的是创造,为了是一种质变,你选择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之后,把这个目标拆碎,针对细节反复的练习,如果再能碎片化的时间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的话,那就会更好。

那听到这里我猜你会有一个疑问,你可能在想,你许岑可能说学习头头是道,但是你这套学习方法对于所有学习门类都管用么?那会在下一节当中来解决您的疑问。

���vƥ}}���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