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人的路》梦篇|03

刘栉的身体虽退了烧,但身子骨还是赢弱了些,走几步便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夫人,您若是累了荠莫扶您回屋休息。”荠莫一边搀扶着刘栉,一边感受到来自手上的压力,似是这弱不禁风的翁主快要倒下。

“好久没见这样的春风了,今日天气尚好,为何不出去走走?”刘栉扯出一抹笑,脚如蹬踏棉花一样绵软无力缺要挣扎着向前行走。荠莫看在眼里,苦于什么都说不出来。

“荠莫,这样的光景要是长芷也能看到该有多好?不知道他现在能看到的有没有这样绿油油的景色……”刘栉看向天空,燕雀刚飞过,留下一丝唏嘘的叫声。“将军若是看到了必要夸夫人的好。”荠莫脑中想不到什么词汇,凭着感觉从脑海里揪出几个不相干的词汇。

“是啊。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还是在这里。”刘栉手挣脱开荠莫的手,葱管般的手指指向已布满灰尘的习武场。“转眼已经过了些年头了。”她眼眸有些难过的神情,荠莫不说话,一边替她盖好了披在身上的外套,“荠莫,他这次出征也有些时日了,却不见有任何的消息。我心里有些许不好的想法。”

“夫人不要乱想,将军自是将军,不在战场杀敌等将军回来您可又要怪罪将军了。”

“荠莫,你这话又说的直了,该是我惯你的太厉害了吧。”刘栉嬉笑着,荠莫低头不语,过了半晌才回复道,“夫人,若是夫人不允许荠莫这样说,荠莫早就是夫人调教好的某个丫头了,但也正是因为夫人,荠莫身上的本性才得以显露。”

“你这嘴倒是够甜,怎么不见你在外头为我多说两句?”刘栉开着玩笑,“荠莫,你拿弓来。”

“夫人,这……”

“我叫你拿你敢不拿?”这语气仿佛让荠莫看到年方十六岁的翁主,那个血气方刚颇有男孩子气的翁主。那时的荠莫也只是刚满十四岁的娃娃,却已经在赵王府侍奉翁主多年,早已成为翁主身旁的贴身侍女。


“管泽破,几个月前你说我这箭质量不好,今日要不要我们再来比试比试?”翁主将头发束好,荠莫在远处只看到两位俊俏少年,一高一矮正拿着弓箭,不知他们接下来要做什么。“翁主!”她下意识地喊了一句,急急地跑过来,被武师傅拦在一边,“没见翁主正要同管中郎比箭吗?”荠莫定了定神,二人已摆好了架势。

“原来那人是一个中郎将。”荠莫在心里默念着,刘栉和管泽破早已摆好架势不曾动弹。这情景倒把荠莫看的直乐,武师傅在一旁说着,“你个小丫头还不快去给翁主和管中郎倒茶?从哪里找的野丫头,竟然不知王府里的规矩。”

“师傅,这丫头我自小看作姊妹,这么说你倒怪起我了?”刘栉斜眼看着师傅,这武师傅赶忙说着,“小的不敢,只是想替翁主说句公道话谁知竟怒了翁主,望翁主恕罪。”说罢便常跪在地上不起来。刘栉叹了口气说着,“师傅,你这是在王府,说什么都要谨慎,怕是等到哪天落了脑袋你可别后悔。”

管泽破在一旁眯眼笑看这场景,仿佛他置身旁人正乐滋滋地看着闹剧。刘栉见管泽破直看她,浑身不自在。她问道,“你这又做什么?”

“翁主,如若翁主再不开弓,长芷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机会拉这弓。”

“你这人真是,一点耐心都没有。”刘栉嘀咕了一句,“这就开始吧。你可到时候别哭的嗷嗷叫。”又忽然感到自己说的太过稚气,继续补充着,“管泽破你看好了。”

“刷!”地一声羽箭直冲靶子,稻草靶子因为剧烈的空气振动而四散开来,管泽破直在旁边夸耀,“翁主箭法果然了得!”刘栉抬眼看着他,闷哼出一声说,“可不是吗?”呼出心中一口戾气,“畅快许多!”她一边说着一边转身把弓放到弓袋里。

“蹭!”只一会儿的工夫,不过一瞬,“咔!”随即就是箭羽摩擦落地的声音。刘栉慌忙转身看到保持射箭姿势的管泽破和手中还蓄着力的弓。

“你这!”武师傅正要啧啧称赞,看到刘栉有些发黑的脸马上住了嘴。刘栉急促吸了一口气,抿嘴说道,“厉害!我这次是真服了。”一边说着一边翻过栏杆去捡自己的折箭。

管泽破愣了一下,不知说些什么,愣站在那里,静静看着刘栉。“管泽破,不愧是中郎将。年纪轻轻便做了中郎将想是有些能力的。”刘栉将这箭羽递到管泽破手上,“你看看这箭,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我命人记下来……武师傅,你随同管中郎去办这事。”

武师傅和管泽破正要离开,“管泽破,别忘了到时候再把折箭给我送回来”。

管泽破微微一笑说着,“诺。”


“或云天上一年人间百年,却不想我在这人间呆着也竟感到时间之疾。”刘栉试着拉了弓,空荡荡的弓上没有箭羽的配饰显得格外落寞。“夫人,夫人您现在身体未曾康健,恐怕不宜……”

“没关系的,我只是微微试这弓是否如同当年一样好用。”刘栉逐渐拉满了弓,呼吸也开始变得急促了起来,心急急地跳动,她吞咽了一口,却不想被呛住,松开弓不住地咳嗽。

“夫人,夫人您这样是不行的,荠莫扶你回屋休息。”

“我不去,本是出来走走,没出来一分钟就回去算什么。”刘栉看看立在树干上的燕雀,哼出一声笑问道,“荠莫,你还记得我第二次同长芷比试弓箭输了的时候的样子吗?”

“夫人一直都很好强,但荠莫已然忘了……”

“胡说!我自己都未曾忘记,你只是怕说错话被我责罚而这样说的吧?”刘栉因为咳嗽额头上逐渐憋出了细小的汗珠,“我当时输的很害臊,我和长芷不是一个级别的,我明知这点却还要同他比试,我真是坐井观天,跟现在的我完全没有任何区别。”

“夫人,看样子您是累了,荠莫扶您回去……”

“荠莫,就是因为输给了他,我才发觉这个中郎将上的能力。我十分庆幸这天下有这样的人。”刘栉说着,微微低下了头,“我很服气他,所以我当时才会灰溜溜地说出那样中肯的话,似是为了国家,但其实只是掩饰自己无知的最幼稚的方式。”

“夫人,您心胸如海,将军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如此欣赏您的吧?”荠莫说着,下面的人已然端来了一碗药茶。“夫人,您先吃了药吧,病早些好了……”

“说的也是啊。”刘栉看着浓郁药气的茶,有些退意,果然是这药太苦了。她冷笑着,接过荠莫递过来的一碗茶,一饮而尽。仿若当年她看着武师傅和管泽破离开之后懊恼地大口喝茶一般,只是口中的药苦难以压过心中的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