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总是无法控制我寄几?”丨浅谈拖延心理机制和自律问题(一)

在逛知乎时,你是否读到过以下问题:

-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如何从一个空有上进心的人变成行动上的巨人?

-自控力极差的人如何自救?

-那些对自己特别狠的人,脑子里都是怎么想的?

......


或者

在生活中,你是否有过以下体验:

-明天上课要检查背课文,可是课文又难又长,不如看一集《权力的游戏》

-下周要做课上pre,可现在一点头绪都没有,不管了,DDL是最强的生产推动力

-还有好多作业没写,好多听力没听,唉,还是先打几盘王者压压惊吧

-快要800米体测了,要开始运动了,可是瘫在宿舍好舒服呀,不想动

......


其实,我们内心是非常想要做到自律,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件事,可总是事与愿违,落实在行动上总是大打折扣,最普遍的现象就是拖延症。

那么我们就先聊聊拖延症这件“小事”。


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

释义:非必要的,有害的推迟行为

例句:拖延症不是病,患上了真要命


那么患上拖延症的人理所当然就是

拖延症患者 Procrastinator

让我们通过图片观察一下拖延症患者和非拖延症患者的区别吧

(以下图片和术语源自wait but why.com,创始人Tim Urban)




从这两张图中我们发现,“理智” Rational Decision-Maker 都是存在的,但在拖延症患者的大脑中蹦出了一只奇怪的猴子,我们把它叫做“即时满足的猴子” 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并且就是这个家伙阻碍我们摆脱拖延症。

the 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 is the last creature who should be in charge of decisions—he thinks only about the present, ignoring lessons from the past and disregarding the future altogether, and he concerns himself entirely with maximizing the ease and pleasure of the current moment.

那么这只猴子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呢?


这只“即时满足的猴子”永远只想着当下,完全忽视计划和未来,他关心的事情只有如何让此时此刻变得更加快乐和容易。

而我们的“理智”只知道如何如何做出理性的决策和规划,他不知道应如何和这只猴子相处,要不就是将掌舵者的位置拱手让给猴子,要不就是与猴子极力争辩,但猴子是不讲道理的呀,与它斗争的结果通常是“理智”越来越挫败,它越是失败,我们就越是拖延,而我们越是拖延,我们就会责备“理智”为什么失败,它只会更加丧气,更加自卑。

因此当这只猴子成为我们大脑的掌控者,我们就失去了理智和控制自己的能力,进而陷入无限的恶性循环,再不加以关注,我们的生活就会因此失控。

既然境况如此艰难,拖延症患者又是如何完成任务的呢?

这是因为另一个家伙的存在——慌乱怪Deadline,它是“即时满足的猴子”唯一恐惧的存在

The Panic Monster is dormant most of the time, but he suddenly wakes up when a deadline gets too close or when there’s danger of public embarrassment, a career disaster, or some other scary consequence.


平常时候,慌乱怪总在休眠,当DDL临近时它就醒了过来,此时,若还不开始任务,慌乱怪就会彻底控制我们,内心的慌乱就会外化为外在的行为,导致各种我们所恐惧的结果出现——在大家面前出丑,考试挂科,被责备等等。


慌乱怪的出现会将猴子吓得屁滚尿流地逃走了。若非如此,平时一事无成的人怎么在考前变得无比坚毅,战胜枯燥和疲惫,一个晚上背完一个学期的知识,写完几十页的论文?

Now if the procrastinator's only mechanism of doing these hard things is the Panic Monster, that's a problem, because in all of these non-deadline situations, the Panic Monster doesn't show up. He has nothing to wake up for, so the effects of procrastination, they're not contained; they just extend outward forever.

事实上,上述机制只在“需要去做的事”这种情况下运作,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仍然是被动的,消极的,但其实,我们人生中很多事是没有Deadline的,如要做成“想要去做的事”,被动消极的人生态度是决不可行的。

 And it's this long-term kind of procrastination that's much less visible and much less talked about than the funnier, short-term deadline-based kind. It's usually suffered quietly and privately. And it can be the source of a huge amount of long-term unhappiness, and regrets. And I thought, that's why those people are emailing, and that's why they're in such a bad place. It's not that they're cramming for some project. It's that long-term procrastination has made them feel like a spectator, at times, in their own lives. The frustration is not that they couldn't achieve their dreams; it's that they weren't even able to start chasing them.

与短期任务拖延相比,那种长期的持久的拖延才是真正的隐患,是大量长期不快乐、内疚的来源。拖延一个小任务,在DDL的压力下做完后我们可能会觉得小小的不满足——“如果我提前做的话,一定能完成的更好”,但由于拖延你无法做成你想做的事,如减肥,提高学业成绩,甚至创业,寻找人生的另一半(这些事的共同特点是NO DDL),你会长期处于一种烦恼,自卑,压力,焦虑,后悔之中,而这种负面情绪会极大地影响你的心态和行为,反过来加深这种消极心理状态,导致你的生活陷入长期恶性循环,让你在泥潭里越陷越深,阻碍你追求幸福,追逐梦想,成就自我。

因此我们应该正视拖延心理,深入解析并寻找方法来摆脱它

最后给大家分享Wait but Why创始人Tim Urban提出“Life Calendar"这一概念

假设一个人可以活到九十岁,每个星期是一个格子,那么如上图所示,我们总共就拥有这么多格子。如果你用心看的话,你会发现,我们其实没剩多少格子了。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看一下这个生命日历,去思考我们到底在拖延什么。

Carpe Diem.


参考资料

《Why Procrastinators Procrastinate》&《How To Beat Procrastination》,Tim Urban, wait but why.com

《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Tim Urban, ted.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热路过我的黄昏 被地图逼迫了脚印 思念落下我 带去千里之外的倾城 在你回归之后 再独自去镜湖看黄昏 尽管你的归期...
    极乐一切阅读 297评论 17 6
  • 汪涵: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 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也不要轻视个人的力量,用心的去做你认为你该做的每一件事情 顾城的诗 ...
    月下的琉璃阅读 247评论 0 1
  • 第一场:语文考试 “哪里有彩虹告诉我,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 我是一只麋鹿,在山间...
    吃干脆面不吃烤肠阅读 565评论 2 3
  • 每日打卡。 来评论区记录下今天的收获和成长吧!
    树洞君阅读 369评论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