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怦然心动》问问《恋空》,口口声声说纯爱的你良心不会痛吗???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或是于同学朋友的推荐,或是于宣传海报的一瞥,每个喜欢看电影的人都会有几部一直想看却没腾出空儿或是暂时忘了看的片子。《怦然心动》就是那个让我时不时惦记着却一直没去感受的传说中的好片儿,你可以在各大爱情电影推荐榜单中发现它的身影,一部正片时长不到90分钟,大部分故事情节还是要分男女主的视角各放一遍的电影,很难想象在这个大部分电影时长在两个半小时左右,都还讲不清楚事情的时代,这部“小电影”能给人带来多大的惊喜。

《怦然心动》宣传海报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看到过好多次了)

       电影应该很多人都看过,这里只简单回述一下:小学生男主布莱斯搬来了小女主朱莉的小镇,同龄的朱莉因为喜欢布莱斯“清澈纯洁的大眼睛”而对他处处示以好感,心里非常渴求得到布莱斯的一吻,腼腆的布莱斯却对这样过度的热情唯恐避之不及。就这样朱莉喜欢着布莱斯,布莱斯嫌弃着朱莉。朱莉的心头好,村口的大梧桐树被拆迁队砍掉,让她几周都无法从难过中走出来,因为她曾今在这树上眺望远方,欣赏村子的美景,还思考过人生,其喜爱不亚于宇宙区长孙连成之于天文望远镜。期间布莱斯也关心过朱莉几次,但对这个有点古怪的女生还是提不起一点儿喜欢。朱莉把自己精心养的母鸡下的蛋给布莱斯家送来,而布莱斯一家却嫌弃鸡蛋,怀疑在朱莉家那样脏乱的院子里产的鸡蛋可能是有沙门氏菌的,同时也出于对朱莉的嫌弃,所以布莱斯每次都将朱莉送来的鸡蛋偷偷扔进垃圾桶。知道好心被当成驴肝肺,还被侮辱家里脏乱差的朱莉这下了伤透了心,自此再也不愿和布莱斯有任何交集,处处躲闪着他。

两人的初见
朱莉送来鸡蛋

       一直被群追猛打的布莱斯一下子觉得好像生活少了点什么,斯德哥尔摩心理作祟,不知什么时候这个一直让他头疼的女孩开始让他这么在意,同时也确实做了伤透人心的事而觉得需要去个道歉。徘徊几次终于鼓起勇气对朱莉承认了错误。朱莉也欣然接受,认为布莱斯浪子回头以后还是那个让我心动的男孩嘛。然而事情并不会这么简单解决,发现自己有点喜欢上了朱莉的布莱斯去找死党谈心,而死党却再次强调别忘了朱莉以前多让你厌烦,喷子死党情到深处甚至说出“既然朱莉有个智力障碍叔叔,上梁不正下梁歪,朱莉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这类骂人又带家人的话。虽然布莱斯心里不认同并且义愤填膺地想揍死党来着,但一向比较怂的他还是忍住了,口头上表示了赞同死党。得知这一切的朱莉彻底恨透了布莱斯,人渣就是人渣,算我看走眼了。而朱莉越是不理睬布莱斯,布莱斯就越是被朱莉吸引,正所谓“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开始用心去了解朱莉的布莱斯发现这个喜欢养母鸡、爬大树、收拾院子的阳光女孩,竟然是那么令他着迷。

募款活动上的布莱斯

       在两家之间的家庭晚宴上,布莱斯跟朱莉表露了自己并不赞同喷子死党的言论并且想打他来着的心路历程,朱莉嗤之以鼻,心里却犯起了嘀咕,一会儿帅气可爱,一会儿狠毒傲慢,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布莱斯?之后的校园募款活动上,布莱斯作为候选人和其他候选人一样站上舞台,由场下的女同学出价买走候选人手里的午餐并获得一起用餐的机会。朱莉在看到台上英俊的布莱斯时,一下陷入了和初见时一样的悸动中,然而隐忍的她最后还是忍住没有竞拍布莱斯,小帅哥被校花花50刀的高价拍得。用餐时邻桌而坐的两人全然听不进去面前人的话,怂了一辈子的布莱斯终于鼓起勇气起身去找朱莉,但发乎于情的深情一吻却让朱莉觉得难堪,一把甩开转身离去。她要的的确是这个等了好几年的吻,但并不是现在,并不是以这种方式。为了重新博得朱莉的心,布莱斯来到朱莉家的院子为朱莉重新种下一颗梧桐树。帅气欧巴都这样做了,还奢求什么自行车,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啊,两人默契地一起栽好了梧桐树,你望着我,我望着你,眼中满满的都是爱意。影片结束。


共同种下新梧桐树

       整个片中都没有出现电影海报上两人坐在大树上的情景,看完故事以后才能知道,那个情景就是影片最好的结局了,这样的小构思简单却让人无限憧憬。故事简单而朴素,细细想来就好像小时候和女生打闹:原本是你碰了我,我开始追着打你,却下手太重惹得你大哭,又不得不开始理亏地安抚你。女主因为单纯地喜欢这个小男孩而处处示好,男孩却一直躲闪甚至报以恶行,女孩开始不理不睬的时候男主又心里被羽毛撩动似的忍不住去接近女孩,在你追我,我求你,相互理解又相互误会中反反复复,最终拨云见日走在一起。整个故事从头到尾透着一种每个人都珍重的,十几岁时的那种青涩、懵懂、大胆而畏缩,纯净而甜美,真正的初恋的味道,真正的纯爱的感觉! 讲真,在观影过程中确实会因为某些片段而让你和主角一样出现怦然心动的感觉,莫名地嘴角带着微笑地回味起青春期时的所谓爱情。故事朴素、平静,却真实到可以触碰,和那些所谓的致敬青春的影视剧根本不属一流,什么怀孕、堕胎、车祸、绑架的不知道是谁的青春,反正不是我的。

《恋空》宣传海报

       这时不禁想起上映更早的一部,同样是打着“纯爱”标签的电影,也同样是被电影榜单里大肆推荐观看的,《恋空》。这部堪称狗血爱情故事的教科书的日本电影,高中生女主见到男主第二次就上了床,还在高中图书馆里嘿咻,之后女主又被坏人在草地里轮x,而后又有男主要女主生下孩子,征求了两家同意辍学去打工赚钱。。。而女主又意外流产,男主后来又患上癌症,避而不见女主,提出分手是为了不让女主伤心。。。等等你所能想到的各类典型狗血桥段。大部分人在被推荐而看了影片之后都是一片骂声,三观如此不正,剧情如此狗血的电影为什么被奉为纯爱电影的圣经一般的存在,豆瓣评分大部分人给了3星,评论里都是吐槽,估计有1星还是看着国民老婆新垣结衣的面子才给的。相比之下《怦然心动》的评分高达8.9,说来说去群众的眼睛还是最雪亮的。究其原因,个人觉得有很大成分是因为《恋空》出现的时间较早,典型的狗血剧情也鲜见,所以它狗血是狗血,但第一次品尝还是新鲜的,而随后的爱情影视剧都往这个方向靠,特别是韩剧的模板式狗血的泛滥,就让观众审美疲劳而看待它们也如过街老鼠了。况且《恋空》的大获成功是建立在日本整个国情和价值观的基础上,人家可能并不觉得高中生有这些经历有什么奇怪的,而且越是理想化的故事就越容易让这个民族产生愉悦感。嗯?

《恋空》中的男女主角

        最后,拿这两部电影做对比,再加上对两国人民给我们的固有印象,不免产生强烈的矛盾感。性观念十分开放,张口闭口生殖器,一言不合fk me的美帝拍出的是《怦然心动》这种,男女主手碰到手都一激灵的含蓄,纯真的电影;而充满二次元可爱激萌,热血奋进的日本国的《恋空》,的确让不少人感叹着活久见的深刻含义,看看人家,口口声声说纯爱的你良心不会痛吗???。(不过话说岛国的影♂视业确实一点也不可爱不奋进,也难怪有网友戏称《恋空》是精美包装的AV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