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见解——从《小公鸡和小鸭子》开始

       你们的每个可爱摸样,不只是坐姿端正,不只是积极回答问题,不只是乖巧懂事,还是天性里的那股小性子,还有每一件傻事,以及对于这个世界的每一寸喜爱,把真实的你读出来。

   懒学生

           雅克普雷维尔【法】

他摇摇头说不

 可他心里说对 

他喜欢的他都说对  

对老师他可就说不  

他站着 

你提问他  

所有的问题都提出来了

蓦地他一阵狂笑  

把什么都扫了个精光  

数字和词 

日期和名字 

句子和难题 

不管你老师怎么斥骂  

不管你神童怎么叫嚷  

他用五颜六色的粉笔  

在那块倒霉的黑板上 

画上个最最快活的脸

      “光合作用”不仅是植物界的能量转化过程,也象征着人与人之间的能量交换。你来,我往;你说,我听——彼此在互动中发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从《小公鸡和小鸭子》开始——以读见解

小鸭子说:“公鸡弟弟,我到河里捉鱼给你吃。”

小公鸡说:“我也去。”

小鸭子说:“不行,不行,你不会游泳,会淹死的!”

师:小鸭子为什么不同意小公鸡去?两个好朋友一起去河里玩不是会更开心吗?

生:因为小公鸡不会游泳,小鸭子害怕小公鸡淹死。

师:你的好朋友不会游泳你会带他去河里吗?即使两个人一起玩会更开心

生:当然不会!他可是我的好朋友,会遇到危险的!

师:那你能体会小鸭子的心情了吗?谁来试着读一读?

(几个孩子读毕,已经有其他孩子发现问题了,孩子展示视频附在公众号)

生:老师,我觉得他们读的小鸭子还不够担心朋友,我都快急死了,我觉得应该读的再着急一点。

小公鸡不信,跟在小鸭子后面,也下了水。

小公鸡不信,偷偷地跟在小公鸡后面,也下了水。

师:什么是偷偷地?

生:就是悄悄地不想被发现

师:那你在什么时候会偷偷地呢?

生1:趁妈妈不注意,偷吃好吃的的时候

生2:爸爸妈妈睡着,想偷偷看电视的时候

师:那你是怎么偷偷地呢?

生:不发出一点声音,悄悄地走

师:那我们来读一读,看我们偷偷跟在小鸭子后面,会不会被它发现。

小鸭子游到小公鸡身边。

小鸭子飞快地游到小公鸡身边。

师:小公鸡怎么了?

生:掉在水里了,它在喊救命。

师:小鸭子是怎么做的?

生:它飞快地游到小公鸡身边

师:如果你的好朋友晕倒了,你会怎么做?

生:赶紧过去告诉老师

师:是慢慢悠悠像散步一样的走吗?

生:当然不是!好朋友都有生命危险了,当然是跑的快快地去

师:那你觉得小鸭子和小公鸡的关系怎么样?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生:肯定是特别好的朋友,因为小公鸡喊了救命,小鸭子就飞快地跑过去了

师:那我们也飞快地跑过去救一救小公鸡好不好?我们一起来读。


     《小公鸡和小鸭子》是一篇童话,讲的是小公鸡和小鸭子一起玩,小公鸡捉虫给小鸭子吃,小鸭子在小公鸡落水时救小公鸡的故事。字里行间表达着伙伴间互相帮助,友好相处的情感。这篇课文的朗读占用了整整一节课的时间,每个孩子都想试着读一读自己眼中的这段友情。

以读解文,以意辅读。

       愿你我都像沉浸在朗读世界里的孩子一样,永葆一颗童真之心,不论年龄几何,或许这份最纯粹的东西能帮助我们面对复杂诡谲的人生,恰恰是每一次最纯粹的闪光时刻和勇气,赋予人生笃定的底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小公鸡和小鸭子一块儿出去玩。 他们走进草地里。小公鸡找到了许多的虫子,便高兴的吃了起来。可小鸭子捉不到虫子...
    北极星的眼泪_4aa7阅读 414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学的是《小公鸡和小鸭子》这篇课文。 这篇课文是朗读课文一共有四个自然段。第一个自然段讲的...
    45cbff51831c阅读 6,147评论 0 0
  • 小公鸡和小鸭子一块儿出去玩,他们走进了草地里。小公鸡找到了许多虫子,吃的很欢。小鸭子捉不到虫子,急得直哭。小公鸡看...
    耐耐她师傅阅读 464评论 0 0
  • 有一天小公鸡和小鸭子约好一块出去玩, 他们走到草丛里 ,小公鸡就在草地上找到了许多虫子,吃的很欢!小鸭子也...
    莹宝ying阅读 454评论 0 0
  • 早晨被爸爸叫醒说要去姥姥那里姥姥不行了,脑袋“轰”的一下子。急急忙忙起来,也没有洗脸刷牙,赶去姥姥家的路上只觉得心...
    小暴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