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油藏(07)

目录

上一章

07. 成功之后

坎皮佛莱格瑞火山是一个宽约13千米的大型火山区,包括了24个火山坑和火山体。杜尔塞勒石油公司经过勘探和研究,避开了那些热液活动频繁,硫化气体喷发活跃的区域,在相对稳定的火山区边缘,做了第一个标记。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着这一刻,整个地球都好像屏住了呼吸。

凌宇戈坐在了当初简凌的那间大办公室里,不知为什么,全身微微颤抖,一半是激动,一半是恐惧。他接替简凌的位置已经九个多月了,而他那位固执刻板的同父同母兄长,不知什么原因,非要辞去杜尔塞勒公司这个薪水丰厚的职位,跑去申请做了联合国地球环境保护委员会秘书。谁都知道,现在经济这么不景气,环境保护就是一纸空文。联合国的这个机构,其实任谁都不把它放在眼里的。

但是关键时候还是有一点权力的,比如像利用火山口出产石油这种事情,就非要经过他们的同意,否则联合国有权开会,提请五大常任理事国出面制止。不过这年头大家都自顾不暇,更何况地震出油,全世界都憋了三十年了,就等谁挑头开干!

凌宇戈看着屏幕里大型机械装置就位,各类精巧的机器人在阳光下闪着灼灼的光芒,多肢节机器蜘蛛负责运送各种微小器件,它们在地面和钻井平台之间跑来跑去。钻井上好像有无形的大手,将机器的各个部分组合、固定。整个场面静寂无声,异常繁忙但有条不紊。

经过一个多月的机器调试安装,在四月十七日这一天,居住在那不勒斯附近没有被疏散的居民感受到来自地下的沉闷的震动,好在传输到地表的强度并不大,只有几所老房屋倒塌,并没有人员伤亡。

凌宇戈整个人从椅子上探起身,两手死死抓住座椅把手,感觉攥出两手心冷汗,他恨不得冲进屏幕感到现场看个究竟。在地震的几十秒中,信号出现了短暂的停滞,之后,天幕传回来清晰的图像。地底的油藏被地震波挤压,缓缓上升。

随着压力的增大,石油上升速度变快,当进入徒然变窄的钻井口的时候,就像麦管里的可乐,被人猛吸了一口。当乌黑如烂泥一般的原油从井口喷出来的时候,凌宇戈能感觉到全世界都站起来大喊“乌拉!”

他整个人从椅子上弹跳起来,恨不得把奥尔森太太扯过来给个大拥抱。凌宇戈在办公室里像没头苍蝇似的转了两个圈子,然后不顾自己身上几乎全裸的现实,挂着那身性感手术袍就冲出了办公室。

北海石油分部的所有同事都集中在大厅里看电视直播,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出来的时候,有人晃动手里的香槟瓶子,然后撬开了橡木塞,金黄芳香的液体伴着雪白的气泡喷了出来。大家把手里不管什么东西都扔到半空,大喊“万岁”!

看到凌宇戈冲出来,几个同事迎上前,把香槟喷了他一脸一身一头。

“停啦!你们这群混蛋!”凌宇戈又笑又骂,“我身上还穿着计算机呢,喷短路了别想公司再给我配一套新的。”

“别小气啦Hugues,”一个中年秃头红脸胖子大喊,他是负责钻井平台的工程师尼古拉.贝尔纳,“简凌离开的时候,不是还留下一套吗?奥尔森太太给谁了?”

“简凌真是亏了,”不知道谁接了一句嘴。一个项目干了大半部分,最后让凌宇戈截胡了。

尼古拉大喊,“简凌才不亏,他才是有先见之明。等着吧,环境署马上就变成全世界最有权力的机构。”

事情好像真的是这样的。在前些年全球经济大萧条的时候,谁也想不起来关心地球环境这回事。自从杜尔塞勒石油公司利用人工地震的手段采油成功,一夜之间,世界各地冒出了大大小小无数的石油公司,各国都出台了相关的控制地震级数采油的法律。其实,就算是不采石油,这地球上什么时候缺过地震了,与其让那些地震产生的能量白白浪费,还不如给他们找个合适的去处。

制造业加速前进的同时,中国和印度的雾霾日益严重,两极冰川加速融化,法国大部分核电站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与核泄漏,美国则是没完没了的高温山火和龙卷风……

但是,当初饭都吃不饱,谁有心思还把家里的地板打扫干净?现在,是不是又到了该考虑生活质量问题的时候了?


凌宇戈坐在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上,他刚出差回来,面见过大老板,正赶往办公室。街上的车子比起三年前多了不少,即使是不再使用汽油和柴油,之前车轮使用的生物材料也不是什么人都消费得起的。当橡胶轮胎再次进入大众视线的时候,这世界一半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都已经关门大吉集体喝西北风去了。

车子开得很慢,原因是前面有几条街道彻底封锁了,一些人在组织示威游行。隔着窗户,凌宇戈看到了墙上用红漆刷满了大标语,大意是抵抗气候变暖,保护地球什么的。还有一些激进份子贴出了杜尔塞勒的照片头像,在上面画了大大的红叉,“地震,正在让地球走向毁灭之路!”仅去年一年时间,就因为地震采油,在东非和拉美死了有上万人。

突然,凌宇戈的眼睛瞪大,瞳孔猛然收缩,他在示威的墙上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就好像胃被人紧紧地掐住了似的,他感到一阵恶心。

对此他的东家老板倒是很无所谓,这次会谈的主要内容是停下天幕,相关经费缩减。既然地球内部结构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只要找几个地壳接缝的地方造地震就行了。

“这样恐怕会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凌宇戈有些犹豫,当年凌寒的项目失败,谁敢说不是因为对地质结构的了解不全面导致的呢。如果按他的意见,天幕应该再转几年,直到把地球内部的每一处都无死角拍出来为止。

“只要有出台法律保护我们挖油就可以了,其他的风险……”杜尔塞勒先生耸耸肩,“做什么事没风险?”

“而且你没看到吗,这两年全球制造业一路高歌猛进,大有产能过剩的风险。我听说送往火星的补给都比往年成倍丰厚,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在那里建立贸易区,火星经济链条从此运作起来也说不定,我打算在那里先开一家银行试试。Hugues,你居功至伟。如果还是简凌那小子在你的位置上,瞻前顾后,怕这个怕那个,这世界还不知道成什么破烂样子。”约瑟夫一点都没有外面传说的病恹恹的样子,他用力地拍打凌宇戈的肩膀,打得对方都有点疼了。

“还有你们母亲,你不用担心。我已经托人带来了她的信息,她一切都好,身体也不错。再过个两三年,我们向国际法庭提起申诉,就能把她给接回来了。不过,这两三年也很关键,一来要保障出油的高效,二来嘛……”约瑟夫沉默了片刻,“这件事你不用管了,做你的技术就好了。”

约瑟夫说的这个二来,就是引导舆论,这个不需要凌宇戈来操心,自然有人替他做,媒体,电视台,不用刻意把杜尔塞勒石油公司刻画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活雷锋,只要大肆渲染经济复苏前后普通民众的生活就够了。

你有好处我有钱赚的双赢局面,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满足的人?凌宇戈的出租车接近工作地点了,他发现那里聚集了很多示威群众,警察在旁边严阵以待,人群中打出标语,“不要地震,不要高温!”

凌宇戈真想冲下车子,大声质问他们,这个不要那个不要,要失业吗,要填不饱肚子吗,要天价的厕所毛刷和奶瓶吗?这些人怎么这么烦?

这时他的手表轻轻地嘀了一声,表示有信号接入。

表盘上出现的竟然是几年未见的简凌的面孔,“凌宇戈,你没事吧?”这话问得简直莫名其妙。

凌宇戈脱口而出,“我会有什么事?”

“我看新闻,有很多人去公司抗议地震采油,你不在附近吧?”简凌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我就在附近,不过是在出租车里。”凌宇戈往外看。

“你现在去机场,买机票到这里,我有事情要和你面谈。”简凌的这句话并没有被对方听进去。

喊口号的群众已经开始冲击警察了,凌宇戈有点茫然地看着外面那一幕,这些人,到底是来发泄情绪的还是来解决问题的?话说,他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啊,最重要的是这个地球工业又有了可供使用的能源,他们还有哪些不满足的呢?

“凌宇戈,快点离开!人群可能会失控。”简凌焦急地叮嘱。

凌宇戈认为此言极是,他正要输入指令让出租车掉头,突然看见人群中有人拉出印着凌寒头像的条幅,下面写着粗话,“身负人命的小婊子”!他顿时热血上头,拉开车门就冲了出去。


戴耳麦的警察开始放出高频音,很多人都痛苦地捂着耳朵蹲了下去,还有些人仿佛被刺激出更大的怒火,开始吆喝着向前冲撞。

凌宇戈只觉得好像有一把尖刀在耳蜗里刮来刮去,那声音刺激得他想吐,双目眩晕,只是死死盯住刚才看到的印着凌寒头像的条幅,拼命往前挤。有人发现他行动异常,开始推搡他,大声质问他是谁,好在一时半会儿没有人认出他是杜尔塞勒石油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示威的群众也放出了三维图像,在地球上被永远抹去的西西里岛被烈火和地震撕成碎片,在空中循环播放。从远看,就好像人群上空有一团烈焰。

凌宇戈只觉得双眼浸满泪水,他恨他们,这些忘恩负义的人们。他扑过去想在那几个打条幅的人身上戳几个窟窿,完全没有听到简凌焦急的呼声。

高频音持续了三十秒之后,有一个间歇。愤怒的人群开始呼号起来,冲向警察。凌宇戈本来就在和几个人推搡纠缠,人潮一冲过来,一下子就绊倒了几个,后面的人收不住脚,直直地冲上前。凌宇戈被几只脚踩在了地上,他用手抱住头,两肘死死撑着地。

大概是发现出了危险状况,领头的人大声呼喊,命令周围人往后退,警察也开始后退。凌宇戈在混乱中被人翻了过来,有人检查他的头部和肋骨,他只觉得两眼模糊,无聚焦地看着上面的一小块天空,和围着天空的人头。那片天上仍然在循环播放被炸飞的西西里岛,他感到神智恍惚,片刻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巴黎是地上的一座城

地球是天上的一颗星……

年幼的凌宇戈被母亲抱在怀里,透过射电望远镜看那两亿公里外的地方,一颗蓝色的,布满海洋的温柔星球,中间那一块棕红色,母亲说是澳洲。在她旁边,不离不弃相伴的是月球。他听见母亲在他耳边轻轻地哼着一首法语歌。

这颗星是他们的家园,上面住着他们的亲人。

“妈妈,我们为什么不回去?”

“妈妈做了错事?这是对妈妈的惩罚。”

“凌宇戈也做错了吗?为什么要惩罚凌宇戈?”

“没有,凌宇戈有一天会回去,成为了不起的大人物。凌宇戈会保护和拯救很多很多的人,把妈妈做错的事情都弥补过来。”

一根温柔的手指划过他的头发,那有些熟悉的安抚感觉让凌宇戈突然很想哭。混乱的记忆终于慢慢地稳定下来,凌宇戈想起了自己头部被撞击前的那一刻,他轻轻地睁开眼。

我不是做梦吧,还是看错了?他努力眨眨眼睛想看清楚来人,一点没看错,简凌正坐在旁边,目光焦灼地看着他。

(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08. 父子兄弟 “你有点轻微脑震荡,”看见凌宇戈睁开了眼睛,简凌又恢复了他一贯波澜不惊的表情,“我...
    书咄咄阅读 206评论 11 8
  • 目录 上一章 03. 兄长的馈赠 约瑟夫整个人陷在一张宽大的床上,身上贴满微小的传感器,床边还站着一位穿白大褂的人...
    书咄咄阅读 294评论 19 11
  • 目录 上一章 13. 未知的结局 地陷!地陷! 从卫星传回来的图像上,所有人看到地表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深坑,沉默不语...
    书咄咄阅读 239评论 7 6
  • 目录 上一章 04. 碰头会议 公司有多久没有开过这样传统的真人碰头会了,简凌一边和那些每日相见却又很久不见的来自...
    书咄咄阅读 287评论 10 9
  • 在命中注定的那个午后,姑娘遇见了情郎。 当一个衣着朴素样子却有些狼狈的男子出现的时候,姑娘恰好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
    猫衍之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