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塔:平台

在房产中介领域,链家做得非常好,之前在混沌大学APP上听过链家创始人左晖的课,感觉很厉害。

最近几个月,由于我老婆在链家旗下的贝壳网加盟店里上班,对于链家有了更多的了解。

链家除了自己的直营中介网络链家网外,还创立了贝壳网、德佑网等多个企业,其中贝壳网与德佑网都是整合零散的小房产中介,算是相互PK的对手,这架式等于是腾讯的内部PK模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节奏。

按我的理解,所谓平台,就是将无数的行业从业者与从业机构,全部网罗到一个大的网络型组织内。

今天在混沌大学APP里听到了印度的OYO企业,这个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仅18个月就成为管理客房数第一的单体酒店品牌,这个印度的年轻创业者采用轻加盟的方式,不像传统酒店集团收取各类加盟费的形式,而是采用免收各类费用,只分成的形式,统一店招。

首先是开发阶段。OYO有自己一套的物业评价体系,如果物业符合这个体系,会由BD努力说服业主参与轻加盟,并确定加盟条件,进入改造阶段。

在改造阶段,OYO的投入很少,重点是深度清洁,达到形象上的改变,然后统一布草消耗品。整个改造流程从签约到上线只要15天时间。

进入运营阶段以后,OYO承诺会为每三家酒店配备一个酒店经理,免费培训酒店工作人员。并且免费提供酒店管理系统。比如有用户投诉,或者在在线旅行平台的评价由OYO来统一处理。此外,OYO统一做定价和收益管理工作,最大化各个酒店的每间可售房收入。

在分销支持上,OYO统一来做在线旅行平台的线上全网营销,并建立自己的APP会员体系,为线下酒店导流。

而链家旗下的贝壳网,整合小而散的房产中介的方法大同小异,统一门头店招,统一管理系统、房源系统,共享统一的培训资源,收取一定的费用。

平台在初创期,都是以免费,少量分成或手续费,甚至是贴钱补贴店家或消费者的方式创业,再以流量变现的方式来寻找赢利模式,待用户粘性稳固后再来薅羊毛。淘宝网开创了免费模式,后来以流量来变现,天猫直接以抽成加流量变现。

平台整合时,最好是以服务、赋能的方法来操作,将单个的小店、个体的低效率转化成高效率,这样的整合成本低,见效也快,效果也最好。尽量不要在设备、硬件上大动干戈,因为这种方式双方的投入大,顾虑多。而在管理上、效率上、技能培训上投入相对较低,且效果会更理想些。

比如说社区零售小店,你要整合它,让它更换硬件设施,估计很难成功,因为店主会考虑划算不划算的问题。但如果你开发一套软件,让小店可以优化补货环节,使小店的呆滞存货最少,货品结构合理,畅销品不断货,补货及时,他赚的钱多了,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盟到这个平台上。平台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店铺赢利水平而赢得人心。平台完全可以通过免费的方式来发展加盟事业,定期推送培训视频课程,学习成绩以考试的形式计算积分,积分高的评先进,结合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平台的赢利模式以提供货源为赢利来源。另外,平台还可以扩展业务范围,帮助加盟小店开展其他增值业务,在增值业务中抽成。当然,比如让小店代送货的话,为了防止小店延误或不派送,为确保货品安全,必须要求各加盟小店交押金。

平台可以打通线上线下,半小时送达,可以在即时配送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发展到后面,甚至可以包揽人们的衣食住行即时配送领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