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物质极简

1、要买确有必要的最好的

添置物品是生活中免不了的事情。据统计,“美国家庭平均拥有超过30万件物品,或许我也有那么多,我依恋我所有的东西”。在不停地买买买的过程中,怎么买却是一门学问:是随心所欲地去购买,还是根据本季的流行去买呢?是根据朋友推荐买、还是尝试新鲜事物呢?

其实这个问题不是怎么买的问题,而是消费心态问题,最佳的消费是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且对自身有必要的。

回想一下,其实大家购买时很多都是一时兴起而已,这个也难怪,站在五颜六色的货架前,很难克制住消费冲动,而没有经过理性思考。因此,购物的时候常常会买一些当时觉得不错,以为会有用,但其实一点用也没有的东西。不仅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带回家没多久可能就会后悔。

购物要理智,非必需品能少则少,在购买的时候要多想想我到底需不需要这件东西。如果需要,那么是必需的吗?还是可能会用到的东西?我要用它做什么?家里有没有类似、可以替代的东西?如果有的话,那么它会比家里的更好吗?可以把家里的给扔掉吗?它能给自己带来生活上的改善吗?问清楚自己这些问题,再决定要不要进行购买。如果没有必要,就不要再给自己添置无用品找理由了。

2、你的屋子,就是你心灵的映照

一个人的家,就是他内心的写照。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的人,生活中绝不会手忙脚乱。会把家布置得有品位的人,生活中也绝对不是个粗糙的人。

一个内心平和的人,家绝对不会像暴风雨刚侵袭过一样。一个简单的人,家里也绝不会有过多的装饰。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不会让家像仓库一样有用没用的都堆叠在一起。一个懂得情趣的人,家里也一定是充满了各种小细节、小温馨。

因为你的心杂乱无章,才会在潜意识中将屋子也弄成乱糟糟的。当人心情不好,内心混乱的时候,不会想着收拾屋子,屋子就会一团糟。当人心情愉悦的时候,屋子也往往被整理得很干净。

3、关注物质,就会永远舍不得

这是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面临着太多可以选择的物质,面临着太多的选择和尝试的机会。市场上,光菜刀的种类就五花八门,令人眼晕,切生肉的,切寿司的,切鱼的,切水果的,切软质水果的等。越来越多的种类,也越来越专业的细分,让人觉得家中应该都买齐了才能够生活。但其实我们的老一辈仅用一把刀就可以做出无比丰盛的料理。

买了这些物品后,又往往舍不得扔,舍不得旧物件,舍不得花费心血的物件,舍不得觉得会有用的物件,舍不得那些有纪念意义的物件。家里也就被这些东西堆得满满当当,显得格外拥挤和局促。

太多的物品只会消耗我们的精力。大量的能量都消耗在了这里,生活也因此疲惫。

舍不得物质,舍不得扔掉旧的东西,舍不得不去买那些没必要的东西。舍不得物质就是舍得浪费自己的精力和金钱,就是舍得家里一团糟,心情也一直被左右。

总是沉淀于旧物,就会迈不开腿迈向新的生活,总是舍不掉没有用的东西,能量就会白白消耗,舍不得乱七八糟的杂物,心态往往也是乱的。因为舍不得这些物质,精神世界也被打乱得一团糟。

当购买新东西的时候,新旧物品混在一起,可家只有那么大,你又该如何?

关注物质,无非是关注它的价值。价值可能是体现在金钱上,也可能是体现在感情上,或者是纪念意义上。但是如果对你没用,再多的价值也没有意义,相当于无价值。只有有用和能够被欣赏的东西才有价值,其余的只是耗费你能力的产品。

4、东西要被欣赏和使用,才有价值

“多余的财富只能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梭罗的名著《瓦尔登湖》百年前的娓娓道来,却在当今时代的浮光掠影中显得越发深刻。一件美丽的餐具,如果因为昂贵而舍不得使用放在橱柜里,就失去了它的价值;一本再精致的笔记本,如果舍不得写字记录,那你的生活岂不是很廉价?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把生活极简了,那不是禁止我们的欲望吗?不能买想买的东西,想要的东西也不敢要,这么憋屈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因为在他们眼里,这种生活方式会让太清苦、太无味、太寡淡。那么,极简是要人们真的回到节衣缩食的、原始的、清贫的状态吗?当一种追求陷入极致,就偏离了它的本意。“极简”本身只是一种最终的目标或趋向,而不是一把固定的标尺,应该符合“自然”和“协调”的标准。极简生活是一种自控的快乐,而不是刻意的束缚,否则,就会让精神走入另一个“牢房”。

就物质而言,要用而有物,物品要充分体现价值,而价值的体现就在于它们值不值得欣赏,以及有没有使用价值。换句话说,能不能提供精神享受,又或者物质用途才是一件东西价值的体现。识别一样东西到底该不该留下,就要识别它有没有价值,之后再作出选择。没有价值的东西并不会让你有多幸福,对你的人生也没有提升。

5、“没有了就会很不安”

为什么我们经常那么难以舍弃?因为经常会觉得“没有了就会很不安”。不管是物质还是感情,都被这种想法所束缚住,无法自拔。

“没有了就会很不安”,其实是一种心理需要,囤积旧物,并非单纯为了以后用得上,只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这种想法是因为害怕失去,以拥有带来的安全感,正是因为自身的安全感不足。囤积的“废物”是充实感的外在形式,让人感到暂时的稳定和安全,体会到生活中的掌控感,在环境中找到“不变”的稳定感。

想要简单生活,就要抛弃这种理念,克服不安的内心,没有了就是没有了。只有敢于放弃和丢弃的人,才能有更新、更好的生活。简单生活说起来容易,但割舍确实很难做到。

只有通过丰富自己,让自己有所支撑,才能脱离对物质和对他人的依赖,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只要消除所有“不心动的元素”,就能让家居环境一口气变清爽,效果超乎想象。如果你也想打造让人怦然心动的自己,请务必尝试。你要知道,不管失去了什么,你都还是你。

6、21天,过上想要的生活

第1~7天,最困难的一星期;第7~14天,绝不放松的一星期;第14~21天,需要提醒但已经很轻松的一星期;21天后,依旧需要坚持。

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培养好的习惯后,只有继续坚持,才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为了自己的目标,为了更好地生活,继续坚持,继续努力。只需21天,改变自己,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最初居住在这片山的海洋下的游牧民族把他们对这些山峰的敬畏变成了“直达天庭”的称号。这里的山峰,在地球的北寒带沉睡了...
    行矣阅读 1,081评论 0 0
  • 在翠湖边休息 三五分钟 一个身穿青灰色衣服的和尚走过来 把一个佛的饰品递到我手上 “佛祖保佑你 一生平安” 被我断...
    吻章阅读 296评论 2 3
  • 记得那是16年中莫奈展览在香港沙田举行,一场如世纪盛会般的展览吸引着大家纷纷相约去参观大师的作品。观后的确震撼心灵...
    刘佳画室阅读 515评论 6 7
  • 袁兴相,字益彰,号龙泉山人,1990年出生于甘肃靖远!自幼喜欢书画,由于出生贫寒,没有条件接受良好的艺术教育,但自...
    益彰阅读 1,06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