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人物志·都是“钱”惹的祸

(6)

都是“钱”惹的祸

——《水浒》恶人之王婆

王婆是阳谷县城紫石街人氏,“王婆茶坊”的老板。多年寡居,一个儿子外出做生意,始终未归,不知死活。因为茶坊生意清淡,她又兼做些别的事情。“为头是做媒,又会做牙婆,也会抱腰,也会收小的,也会说风情,也会做马泊六”,混迹于三教九流,出没于黑白两道。

她的茶坊对面是卖炊饼的武大郎家。前文已经说过,这武大原本是清河县人,身不满五尺,面目生得狰狞,头脑可笑,人送外号“三寸丁谷树皮”。但他有个兄弟,身长八尺,相貌堂堂,浑身上下有千百斤气力,因与人打斗,逃走在外,名叫武松。武大的老婆潘金莲原是大户人家的使女,颇有些姿色,因不肯依从主人的纠缠,被大户倒赔嫁妆嫁给武大。武大夫妻二人在清河县常遭人欺负,所以才搬到阳谷县紫石街,做个炊饼生意,糊口度日。

一天,阳谷县发生了一件特大新闻。一条好汉在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一只老虎,被知县抬举做了都头。两三天之后,这武大在街上卖炊饼,巧遇这位好汉。原来这位好汉便是他的嫡亲兄弟武松。他乡相遇,兄弟情深,武大便让武松搬回到紫石街,和他住在一起。可时间不长,嫂嫂潘金莲见武松英俊魁伟、人物可爱而心生邪念。被武松严词拒绝后,她恼羞成怒,恶言相向。武松便又搬回县衙。不久,武松因公出差到东京,时间长达几个月之久。

再说那潘金莲,自从和武松闹了一场不愉快之后,她是又气又恨,整天向着武大发泄怨气。好在武大性情懦弱,逆来顺受,时间久了,倒也相安无事。冬末初春的一天,天气渐渐转暖,武大照例是出去卖炊饼了。将近晌午,武大还未回家,潘金莲习惯性地出门叉帘,好迎接武大回家。不巧,失手滑落叉竿,正巧打在一个路人的头巾之上。那人回头正想生气,见是一位妖娆的妇人,便回嗔作喜,转身而去。

这个路人便是西门庆。他本是阳谷县一个破落户财主,在县前开个生药铺,后来发迹,专在县里放刁把滥,说事过钱,横行乡里。这西门庆自从和潘金莲见了一面之后,便念念不忘,想入非非,一天到晚就只在王婆的茶坊里张望。

这一切当然逃不过王婆的贼眼。她的心思是钱,如果能帮助西门庆做成这场好事,定会赚到一笔可观的钱财。于是她便费尽心思,让西门庆勾搭上潘金莲,成就了一对狗男女。自此以后,潘金莲便经常和西门庆在王婆的茶馆里鬼混。谁知过了不久,两人的奸情败露,武大竟直接找上门来捉奸。

这话说来就长了。原来这阳谷县里有个少年,年方十五六岁,本来姓乔,因为是在郓州生养的,就取名为郓哥。这郓哥人小鬼精,经常在街上卖些时鲜水果,那西门庆就是他的主要客户。且说有一日,这郓哥得了一篮儿雪梨,手里提着,满街地寻着西门庆。有那多嘴的人就告诉他,那西门庆如今正勾搭上武大的老婆,说不定就在王婆的茶坊里呢!这郓哥不知深浅,提了雪梨,就直奔王婆的茶坊而来。到了茶坊,恰好碰见王婆在屋外坐地把风。郓哥说是要进屋寻西门庆卖梨赚钱,王婆自然不肯。两人言来语去,话不投机,居然动起手来。郓哥年纪尚幼,打她不过,吃了一些亏。忿恨之下,就直接找到武大郎,把潘金莲与西门庆勾搭之事说了。这还不算,那郓哥还怂恿武大去捉奸。这郓哥倒精明得很,似乎超出了他这个年纪所应有的见识。他嘱咐武大先不要声张,等到次日再采取行动。武大本来就憨厚,哪里想到这其中的凶险。次日上午,武大就在郓哥的帮助下,直接到王婆的茶坊里捉奸。这一捉不要紧,真是一捉正着,恰好把潘金莲和西门庆堵在房里。情急之中,潘金莲就怂恿西门庆踢伤武大,轰动四邻。三人害怕武松回来报复,王婆便又教唆西门庆、潘金莲毒死武大,酿成一桩血案,为自己埋下无穷的祸根。

话说武松出差回来,见哥哥死去,便心生怀疑。经过仔细察访,他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并且人证物证俱全。可惜那知县因收受了西门庆的贿赂,不予理睬。武松报仇心切,便逼迫王婆、潘金莲说出事情的真相。录下二人的口供后,就杀死潘金莲、西门庆,押着王婆到县衙自首。一场惊天动地的血案终于尘埃落定。

纵观这场血案中,王婆无疑是幕后推手。她一手策划西门庆成功勾引潘金莲,随后又教唆西门庆、潘金莲毒死武大,并直接帮助潘金莲焚尸灭迹、消灭罪证,其罪可诛。王婆的做案的动机,自始至终都是为了一点钱财。爱财之心人皆有之,本不是什么罪恶。但古人有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那王婆为了钱财,不惜败坏人伦,直至教唆犯罪,酿成命案,实在罪大恶极。王婆长年混迹于社会底层,深谙世道之黑暗、人心之险恶。西门庆也算是恶棍,但在王婆面前尚显稚嫩。王婆之恶,非比寻常。为了教唆西门庆勾引潘金莲,她兜售一套“潘、驴、邓、小、闲”的理论,可谓邪恶之极,天理难容。

围绕这场血案,各色人等粉墨登场。西门庆、潘金莲好色丧命,王婆贪财害人害己,武大为人憨厚、莽撞捉奸,郓哥为了钱财与王婆争执,何九做事精细前瞻后顾,知县为了钱财徇私枉法。读这段文字,真如置身于社会群相之中,其纷繁复杂,令人叫绝,引人深思。

王婆的死当然很惨,省院官最终判为凌迟处死。王婆之死,死在贪财,死在邪恶。仔细探究后,我又觉得多嘴长舌、生性好事,其实也是她的死因之一。后世者岂不戒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智取生辰纲】 杨志等人赶路,因天热酷热,改为日间休息,晚上才继续行程,不过,军汉们夜间贪睡,迟延不肯动身,更...
    彭丹0910阅读 4,586评论 1 2
  • 水浒奇人 作者 冯建亮 武大捉奸、武松杀嫂是水浒中最脍炙人口的情节之一。在这两段精彩中出场的小人物郓哥只是昙花一现...
    圣主情阅读 392评论 2 2
  • 前记:时间过得快这是个不变的话题,天马到二里半的距离走过四分之一,木兰路的花儿也曾绽放过花季,图书馆的大门兜兜转转...
    虞唐阅读 620评论 2 4
  • 做事情做的早不是决定性成功因素。也有的因为做的早失败的。我们不要因为知道的比较晚而懊恼,我们要做的是用平常心对待这...
    大徐的日常阅读 162评论 0 0
  • 5月22日,天气大概算晴,太阳出现的还不算明朗,因为此时此刻也不过北京时间六点半而已,澳门刚经历过一场大雨洗礼,也...
    22e25ea3a582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