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千岛湖,桃红柳绿醉~游千岛之湖

湖光好,千岛嵌珠玑。动荡微波迎晓日,巍峨高阁沐斜晖。

千岛湖是一个美丽的湖、湖水清澈荡漾、即有太湖的烟波浩渺、又有西湖的乖巧灵韵,它不仅有大海的壮,更有湖泊的俊秀,更有绿色的水袖。山峦高低错落、立体有致,湖面宁静安详并伸向远方,还有那一条黄丝带渲染在岛屿和湖面的交界上!
千岛湖上的邮轮
人间三月芳菲时,正是踏青好时节。3月下旬,公司计划在千岛湖做一个全国性会议,我有幸被选为筹备组的组长,开始有计划、有预谋、有预算、有团队的千岛湖之旅。

清晨,天灰蒙蒙,下着大雨,我们一行4人开着GL8前往千岛湖。

临近湖面的润和建国度假酒店

一半山色一半湖,在杭州至千岛湖的群岛青黛间一路疾驰,这道路两边的景色就已经让人陶醉,沿途的风景在连绵的山脉与众多的隧道之间不断切换。不由得对此次会议中心的千岛湖润和建国度假酒店更多几分期许。

千岛之湖
这里曾经山峦叠嶂,千峰连绵,因为一座水电站的建成,一夜之间碧波覆盖,千山从此不再,成了千岛盘踞的万顷水域。
今时,人们眼前的千岛湖群山叠翠,湖水澄清。诗意山水如画,每一个熟谙水墨江南的人都不会对此感到陌生,分明是中国水墨山水画的再现。穿梭徒步,驾车驰骋,或是划艇,山水间,宛若游走画间。

在湖光山色中穿行了近三个钟头,终于开到了路的尽头,千岛湖润和建国度假酒店就立在湖边,这里拥有可将千岛湖的碧水青山尽收眼底的绝佳视野。

吸人眼球的千岛第一牌坊
身在风景如画的湖边,酒店的大门便是一景。进门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众多鱼形的吊灯,早晨或傍晚能拍的更美,透过大唐,大堂后面的玻璃幕墙,可以看到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的湖面波光如影。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是1959年我国建造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因湖中拥有形态各异的大小岛屿1078座而得名。

千岛湖水在中国大江大湖中位居优质水之首。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第二牌坊

古生界前,千岛湖地区地处古海洋中。中生界印支造山运动晚期才逐渐隆起,为全区域的地貌轮廓奠定了基础。经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后,受长期外力侵蚀作用和差异性的升隆运动,经火山喷发、岩浆侵入、断裂活动及外营力的风化、剥蚀、夷平,形成该区域以低山丘陵为主的地貌。

景区入门的高格雕像
会后的第2天,我们包了一艘两层的游轮,计划去千岛湖的中心景区梅峰岛,来过千岛湖的游客都知道“不上梅峰观岛,不识千岛湖真面目”,梅峰是千岛湖海泼最高的岛屿。
最高的岛~梅峰岛上眺望千岛湖湖
经过五十分钟湖面航行,我与公司同一行六人,没坐缆车,拾级大约登了30分钟左右,来到了梅峰观景平台,三百多座大大小小的岛屿尽收眼底,只见群岛星罗棋布、港叉纵横交错,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千岛湖湖区四周群山叠翠,绵延起伏,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植物1786种,动物昆虫2000余种,湖中岛屿森林覆盖率达82.5%,森林和大面积水域,形成千岛湖的小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7℃,湖水温14℃。有"鱼跃千岛湖"、"水下金字塔"等奇特景观。

渔乐岛上

千岛湖湖形呈树枝型,湖泊面积567.40 平方千米,湖中大小岛千余个;库坝高108米。千岛湖分东南湖区、中心湖区、西北湖区、西南湖区、东北湖区、和赋溪石林六个游区。

梅峰岛上大茶壶

千帆过尽皆不是,斜辉脉脉水悠悠!

千岛湖之所以能在众多的湖泊中脱颖而出闻名天下,在于她别具一格的景色,这种景色应该是大部分苍茫却单调的天然湖泊所不具备的。千岛勾勒出了多姿多彩的线条依然能感受到她低头的幽蓝,抬头的苍翠。大大小小的岛在湖面上若隐若现,幽幽的湖水,雾蒙蒙的缥缈之感,纳青山秀水,收四周烂漫,千娇百媚。
龙山岛上合影

阳光下,我站在甲板上,向远眺望,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山,有层次的很,离我们越远的山颜色越淡,不知是不是衬着蓝天的缘故,有点呈淡蓝色,又泛着些天际的白,总之颜色极淡,像是缥缈于万里之外的仙山,影影绰绰,又像是身着及地素色长裙戴着乳白面纱的舞女,一抬眸,一挥袖间,眸里不是寻常舞女般的万般风情,而是远,触不到的远,空灵,像清晨森中的第一声鸟鸣,荆棘丛间弥漫的雾一片。

我们包的双层游轮
一旦见了那眸子,世间万物皆黯淡,唯那眸里一点光,你会不自觉去追随,去想,去沉醉。稍微再近点的山颜色稍深,也就褪了点仙气,染了凡尘味儿。但最令我难忘的,不是它们的颜色,形态,而是那绵延。那一行行的山缀在天水交界处,不见首尾,怕不是东属青帝伏羲与九河神女华胥氏及属神句芒,西属少昊与水神共工,若从东向西看,这巍巍群山绵延三千里而不曾断绝,好似腾龙卧在这片净土之上,下一秒就要腾云直冲九霄云外,俯瞰时,则浩荡之气存于胸膛,一片辽阔,叫人看得酣畅淋漓,好不痛快!
夕阳西下的千岛湖

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 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

游艇有时会经过一些屿,屿上有些绿树,下面没有植被覆盖的地方是橘黄色的土,但是这橘黄色并不鲜艳就是,到有点像奶酪味威化饼干的颜色。说来也怪,这土的颜色与我们这儿完全不一样,有种热带岛屿之感。泥土被湖水冲刷,于是岛旁边一小圈的湖水的颜色便是橘红色,或许是密度不同,这橘红色与绿色并没有融合在一起,却也没有那种完全泾渭分明的感觉,别人都说红绿配俗气,可能是因为这两种颜色都不是过分鲜艳,所以看在眼里,不突兀,到是像鸡尾酒一样,装在精致的高脚杯里,从透明的杯壁里生出一份相容的美感。

海公祠

悠悠古镇沉湖底,软软西施动帝骄。

海瑞廉明留典故,林泉银竹美声遥。

在渔乐岛用过自助餐,从1号码头游轮大约半小时来到了龙山岛。刚上龙山岛便是一个长长的阶梯,两旁有六个柱子,上雕有浮龙与水波纹,龙雕得栩栩如生,好似盘在柱上似的。而后走几步路是寿字碑,海瑞祠旁边是海瑞在他母亲生辰时亲笔写的寿字碑,这上头的“寿”是一气呵成,仔细看,又像是由“生”“母”“七”“十”组成。

海瑞亲笔,寿字碑

再旁边是海瑞的书法,我是个喜欢书法的俗人,虽不太在行但懂得欣赏,海瑞的书法还是不错的。。再步行十分钟就是海瑞祠了,门修得气派,是人们因其生前清廉节俭而特意如此的吧。一进去便是去思碑,是邵美泽先生题的,去思碑的正后方是海瑞的雕像,一旁有楹联“忧世匡时,刚烈肝胆昭日月;依山傍水,巍峨祠宇壮湖天”,既概括了海瑞在淳安的四年里为人民做出的贡献,又包含着人们对海瑞的赞美和凭吊。相对于现在的贪官污吏与达官贵族,海瑞祠的存在是不是多少有点讽刺意义!

纵观历史,我们来回顾一下海瑞的一生。

明朝后期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为海瑞提供了用武之地。

1514年海瑞出生在偏远的海南岛海口市,海瑞资质平平,只考中举人,与进士无缘,这在讲究学历的明朝,无疑是人生短板。然而,这对海瑞来说不是问题,起点低一点可以克服,关键是能进入官场。40岁那年,海瑞获得一个机会,到福建南平当教渝,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局长,一般来说,教渝这个职位都是进士担任的,但海瑞运气好,竟然当上了。

海瑞祠
海瑞目标远大,立志做一个正直清廉的模范官员。朝廷的御史到南平视察教育工作,两位教师跪地行礼,唯独海瑞站在中间拱手长揖,他又瘦又高,显得突兀傲立,御史尴尬恼怒,海瑞不紧不慢说:“这里是学堂,是老师教育学生的地方,不应屈身行礼,到您的衙门才行部属礼仪。”御史哑口无言,白白被海瑞占了便宜。海瑞号刚峰,他站立的姿势像峭立的山峰。海瑞,海刚峰,这个名字从此被官场关注。

像海瑞这种处事方式,上司不会赏识,很难在官场吃得开,没有卷起铺盖走人,至少也得边缘化。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在海瑞身上发生,他竟然升官了。

海瑞45岁当上淳安县长,他穿布衣喝小米粥,让仆人种蔬菜吃,给人一个朴素的穷县长的形象。海瑞对物质生活要求低,自律甚严,是个好官。哪朝哪代,像海瑞一样清廉刻苦的官员很多,而唯独海瑞这么出名,总觉得有些美化成分。他在每个岗位上,都是出彩的官员。

至今传为美谈的是海瑞为了母亲生日,买了二斤猪肉。总督胡宗宪把它当做新闻在总督府发布。而且,更为有趣的是,此事被载入正史。翻遍二十四史,仅此一例。不知道该佩服海瑞,还是佩服历史学家。现在,有学者研究过,经过复杂计算,得出结论是当时一斤猪肉相当于现在人民币14元,海瑞月工资相当于人民币2000元,所以,买二斤猪肉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

岛上的海瑞塑像

我们再来看看海瑞的工作与生活,工作上他廉洁奉公,生活上曾经三妻四妾,在今天的8项规定来看,他是不是也不能算一个清官!

海瑞的家庭生活本来比较简单,他家三代单传,他四岁丧父,由母亲一手养大,她对海瑞的管教十分严格,甚至于苛刻。除了读圣贤书,她不许海瑞和别人家的孩子来往,不允许有任何娱乐活动,长此以往,海瑞慢慢形成了孤僻、固执、偏激的性格。

海瑞有三妻两妾,可以说妻妾成群,按理能组成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可是,他的家庭生活阴郁又不幸,妻儿大多不得善终。海瑞第一个老婆许氏,和海瑞共同生活了十几年,生有二个女儿,在海瑞三十几岁的时候,把她给休了。休妻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许氏没有生个儿子。海瑞第二个老婆潘氏,娶过门还不到一个月,就被海瑞撵出了家门,原因可能是婆媳不和。

海瑞第三个老婆王氏,在海瑞当浙江淳安知县前后,生了二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叫中邸,小儿子叫中亮。然而在1566年,两个儿子却相继死去,大的十一岁,小的才九岁,死亡原因不详。三年之后,王氏突然病世,也有人认为是上吊自杀。十分蹊跷的是,过了十一天,海瑞的小妾韩氏也上吊自杀了。

晚年海瑞还纳了一妾邱氏,为海瑞生了一个儿子,但孩子三岁时就夭折了。

当地老百姓送的去思碑

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还记载了海瑞逼死五岁小女儿的故事,海瑞女儿肚子饿,男仆人给了她一块饼吃,恰巧海瑞看见了。海瑞不问青红皂白大骂说,一个好女子怎能随便地接受男人的东西呢?你现在只有饿死了,才是证明你还是我海瑞的女儿!小女孩听见父亲这样说,竟然绝食七天,直至死去。

所有这些,正史都不记载,官方过滤了不利于清官形象的所有侧面,为后人树立了千古清官的楷模。千百年来,我们为尊者讳,神化历史人物,为某种目的塑造典型形象,以至于后人看到的是被切割的形象,读到的是被重组的事实,丧失了看待历史人物的基本理性,这是民族的悲哀。说到底,现代社会的人们,需要真实的偶像,而拒绝被塑造的典型。
我们去千岛湖的这一天恰好就是春分,时而细雨蒙蒙,时而春日绵绵,意犹未尽后写下打油诗:

霞光山色涌波涛,千岛风帆挂碧霄。

青山隐隐水迢迢,  春分江南君趁早。


郑重声明: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说明出处

              何崇秋 2019,3,28夜于杭州海创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