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仁德上人 一旦见到真面目,不羡神仙不求佛

“一切众生本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分别执着而不能证得。”这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的第一句话,更是对我们最究竟、最无上、最顶尖、最殊胜、最无比、最圆满的开示。这一段话说出了我们本来是清净自在解脱的,只因为着相有我、有私心、有分别执着,产生了自我的爱憎取舍烦恼之心,使自己好好的一尊清净自在佛产生了障碍,变成了一个着相执着的烦恼众生。众生即是着相有我的一切心念与思想,由于自我的心念思想而产生了一切错误的知见认识。有我的一切生生灭灭的思想念头叫众生。众表示很多,生表示有生有灭,也就是一个念头冒出来了,一个念头又破灭了,生生灭灭的思想念头的原因是因为着相有我,有我就被外边的人事物牵着自己的鼻子走,使自己不能自己当家做主,而是做了外境外相或者别人的奴隶。自己的心让外境外相或别人拉着跑,自己不是自在自由的独立主人,而是成为别人或境相事物的傀儡木偶,所以一切众生不能自在解脱的根本原因就是着相。

一个着相有我有执着有计较的人,被别人或事相牵着鼻子转得多么辛苦难受啊!通过别人可以看清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如一念着相有我、有执着,就会想不开、放不下,胡思乱想。想不通自己的心就难受,难受就痛苦,痛苦就更加转圈,求解脱、求快乐、求自在、求解脱,自己着相有我的颠倒,越求越求不到。因为自己求解脱的心即是有我有求,只要有我有求就会有苦,有苦有烦恼自己的心怎么能会安详自在解脱呢?

因为着相有我,有我的自己不想过着痛苦烦恼的生活,总想找一个自由快乐的生活。因为自己心中有强烈的我执我见与我慢,自己越是求清净越是心乱如麻,越是求安详,自己的心反而更加动乱不安,越是求解脱,自己的心反而更加难受与痛苦。越求越苦,越苦越求,越求越得不到自在解脱。这就是一切众生的共同迷惑业障习气病,又叫着相执着病,也就是心中不能空我、不能忘我、不能无我的我我我的生死轮回烦恼病。这个病一旦得了,就没有时间好,一病就是无量无量的无量大劫,谁也无法医治。只有自己亲见本来面目,不再着相、不再有我、不再为我、不再我是,不再执着我对、我有理、我正确的时候,自我的生死烦恼病才能不治而愈,这就是不求自得的真实义理。

一个人一旦真的放舍空掉自我的身心,当下认灵知为心,认虚空为身,认不执着为我,认法界的一切众生为自己的亲人,认一切伤害我、杀害我、诽谤我、和我处处过不去的仇敌为自己的大恩人,以时时破自我的执着、时时不让我有我,时时说我错,和我作对、和我过不去的人为自我的善知识,以空性慧与同体大悲心为自我的恩师,以无住生心、生心无住为我的人生的标准,以舍己为众生为自我的本分事业,这样一个潇洒自在解脱的明白人,既不会羡慕神仙,更不会再去费尽心机求佛,也不会到处求善知识,更不会求法求道,更不会无事生非求什么自在解脱。因为自己的心已经达到了无取无舍、无爱无憎的清凉境地,自己当下已经达到了一切具足、一切圆满,当下灵知本具、法尔如是的自然无为无不为、无想无不想、无念无不念,一切不住、一切不着,随缘妙用,妙用而又能时时认灵知空心不着相,虽不着相而又能应机妙用恒沙。这正是天天用心而无心用,无心用时正用心,天天做事无事做,不做事时正做事。这不空不有、不有不空、空有不二、性相一如、理事圆融的当下现量境,人人皆有份做到。你为什么做不到?就因为你喜欢着相有我,爱耍小聪明,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