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P图不爆照:美图秀秀与天天p图竞品分析

目录

一、背景分析
二、竞品选择&体验环境
三、竞品市场状况
四、产品核心策略分析
五、产品结构分析
六、总结与思考

一、背景分析

根据极光数据研究院发布的《p图封神榜》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拍照P图软件行业市场渗透率为47.4%,用户规模达3.22亿人。这意味着移动网民中近半数使用图片处理软件。


用户规模及渗透率.png

拍照及图片处理类软件行业渗透率在过去8个月整体处于上升趋势,渗透率上升12.9%,用户规模从2.35亿扩大到3.22亿。拍照美颜已成习惯,平均每个拍照处理图片用户安装2.4款同类软件,7.4%的用户甚至安装5款以上同类软件。
无P图不爆照的时代,美图类工具产品会一直被需要。

二、竞品选择与体验环境

(1)竞品选择
竞品选择.png
图片处理软件top10市场渗透率.png

选择理由:从16年11月市场渗透率来看,美颜相机、美图秀秀、天天p图这三款软件位居前三,前两款软件同为美图公司出品,所以选择美图秀秀与天天p图作为竞品对象。这两款软件在拍照及图片处理领域排名分别为2、3名,且日活都超过千万,是众多图片处理软件中的佼佼者,相互之间竞争性强。

(2)体验环境

手机型号 :iPhone 6s(64G)
系统版本 : iOS 10.1.1
运 营 商 :中国联通
应用版本 :美图秀秀 6.1.5
天天p图 :4.8.1

三、竞品市场状况

美图秀秀是厦门美图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发布,是最早的一批图片处理软件。可以实现图片特效、美容、拼图、场景等功能。除美图秀秀之外,美图公司还出了对款与图片处理相关的软件,比如:美颜相机、美妆相机、潮自拍等。同时,还推出了美图手机,被称为自拍神器,深受网红喜爱。

天天p图2014年由腾讯出品,可以实现美妆、变装、抠图、图片特效等功能。2015年初,天天P图推出武媚娘变装特效,掀起一阵全民cos狂潮。登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APP Store榜首。由于站在腾讯的肩膀上,天天p图发布以来,一直通过QQ空间、微信平台的推广,具有先天优势。

◎Android市场下载量与应用市场占比
美图秀秀下载量与应用市场占比.png
天天p图下载量与应用市场占比.png
◎iOS市场实时排名
iOS市场实时排名.png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美图秀秀发布时间早,市场占有率高,拥有更多的下载量与用户,这种用户基数优势可能是天天P图目前无法超越的。从安卓应用市场占比来看,美图秀秀在OPPO和vivo这两个应用市场占比较大,而这两个公司推出的手机主打拍照功能,与图片处理软件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这方面,美图公司的运营策略看上去更有成效。但天天P图作为后来者,仍在下载量与榜单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四、产品核心策略分析

(1)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png
(2)用户画像
 年龄分布
年龄分布.png

使用人群性别占比

性别.png

从以上数据可以总结:
①美图秀秀和天天p图用户群体女性占比大。用户年龄分布一致,主要集中在20-49岁之间,其中50%以上的用户均在30-39岁。
②在20-29岁这个年龄段里, 美图秀秀的使用率是天天p图的2倍,而在40-49岁这个年龄段,天天p图又超过美图秀秀接近5个百分点。
③两款软件的安卓市场下载量来看,oppo和vivo成为主要使用机型。

这个年龄段的用户随着年纪的增长,面部瑕疵会越来越多,而每个爱美之人都希望自己是永远年轻的,在优化产品的过程中应该针对这部分用户做出一些更好的用户体验。结合上图中两款软件的安卓市场下载量来看,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对OPPO和vivo这两款手机比较钟爱。除此之外,美图公司推出的美图手机深受网红喜爱,在网红经济盛行的时代,这也是美图秀秀运行上的一大策略,也是这个年龄段两款用户量差异较大的原因之一。两款产品在产品体验上和运营上抓住的人群有分别,可以进一步做这两个年龄段的用户调研获取到更多信息来迭代产品,争取更多的用户量。

(3)运营策略

2014 年天天P图上线,与美图秀秀百度指数曲线图

百度指数.png

天天P图重要节点梳理:

天天p图重要事件节点梳理.png

可以看出,天天p图基数大概美图秀秀的四分之一,相比于美图秀秀专注美颜来说,它侧重变妆换妆,抓住时下潮流元素,不同时期推出当下人们热捧的素材,加之QQ空间、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话题的广泛宣传,流行趋势扩大,一次次用新颖的创意吸引用户。

美图秀秀的迭代内容【超便捷的分享】【超实用的拼图】【超惊喜的素材中心】【超便捷的一键美图】【超好玩的美化图片】【超强大的人像美容】【全新小清新版相机】【超梦幻跨次元相机】,从百度指数和软件内容来看,美图秀秀主打实用派,更专注图片的美化处理,在用户日常需要的功能上追求更多的突破,素材偏平淡。
有人说两款软件正如烈酒可以偶尔喝,但水要天天喝的关系。

五、产品结构分析

(1)产品结构图
美图秀秀结构图.png
天天p图结构图.png

从产品结构上可以看出两款产品的特征,作为图片处理软件都具有美化图片和人像美容的功能,且功能细化也十分接近,细微差别处在于针对的用户群体做的改进。例如,天天p图在美化图片上增加夜景增强效果,这个功能的增加可能就在于在迭代过程中对用户需求的收集,更多的用户提出需要改进夜间照片的处理,这也是在运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收集用户反馈。

对图片处理来说,很重要的一个技术就是人脸检测。天天P图采用的是腾讯优图团队自主研发的的人脸检测技术,美图秀秀采用的是Face++提供的人脸识别技术,根据全球最权威的人脸检测平台FDDB最新公布的人脸检测准确率召回曲线图,优图团队在人脸识别检出率上明显高于国内外的其他众多优秀团队。

2016年11月图片处理top10软件日均使用时长
2016年11月图片处理top10软件日均使用时长.png

从两款产品的差异功能上可以看出,天天P图有更精准的人脸识别技术,功能就会更倾向于变脸换妆。而从使用时长统计来看,天天P图远远超过美图秀秀,因为具有更多有趣的内容吸引用户使用。美图秀秀中的一键美图类似社区,用户可以点赞与分享,可以快速合成喜欢的图片样式,这个功能不知未来是否会加上评论与回复,也说明美图秀秀未来可能会注重社区,从这方面来提高用户粘度和活跃度。

(2)交互设计
主页面对比图.jpg
◎导航按钮

两者的页面设计整体一致,都是进入软件之后显示导航页,导航按钮占据主页面,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导航按钮。对于图片处理软件,用户想一进入软件就看到自己想用的功能按钮,所以明确的功能按钮提示,以及醒目的位置很重要。两款软件的功能按钮都做的相当大,区分明显,易找易用。

软件的基本功能是对图片的处理和人像处理,两款软件都选择将这两个功能按钮摆在前两个的位置,符合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习惯,对于特色功能以及受欢迎功能或新出的功能,进行排序,能增加用户体验度也能新功能增加推广。

美图秀秀在导航按钮中还增加的广告位,广告占据一个按钮的空间,配色与其他按钮保持风格一致,不会影响页面美观,引起用户反感。最近使用美图秀秀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广告投放有点多。

人像美容页面对比图.png
◎图片处理页面

人像美容,页面基本一致,底部为功能按钮,向右滑动可查看更多按钮。美图秀秀右上方有一个对比按钮,按住可查看处理前的图片,松开查看处理后的图片,形成一个对比效果,这个按钮可以让用户有直观的变化感受,但是也有可能是心里落差^_^。在下部功能按钮最右侧有一个红色按钮,美图秀秀点击这个按钮后会和美化图片这个页面进行切换,用户在处理完人像后可以点击这个按钮接着进行背景的处理,这就很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往往用户需要处理一下人像后,再处理一下背景,这个按钮就省去了用户需要先保存之前处理结果的步骤,体验度好。天天P图点击红色按钮后进入美妆页面,用户在处理一张图片时,如果想增加美妆的效果,可以接着点击这个按钮进行处理。

拼图页面对比图.png
◎拼图页面

拼图,美图秀秀有模板和自由功能,支持2-9张图片,对图片排放位置进行选择,两者一个是规则的摆放,一个是无规则自行摆放。这两个按钮对应天天p图中的多格功能,也是对图片的位置排放进行调整,相对比美图秀秀,它不能进行自由排放,支持1-9张图片。海报和拼接功能两者相同,但在调整过程中的样式有区别,相比于美图秀秀点击按钮进去后选择样式,天天P图在页面下方直接显示海报小图会更直观,更易用,体验感更好,页面也更为美观。

◎两款软件的区别功能

天天p图:


天天p图00.jpg

天天P图01.jpg

天天p图02.png

美图秀秀:


美图秀秀.jpg

美图秀秀独有功能有:手绘自拍、一键美图。手绘自拍主打跨次元风格,将照片合成手绘样式,一键美图更像一个朋友圈,页面主要内容为用户分享的美化图片。
天天P图独有的功能有:疯狂变脸、大头贴、10秒视频、魔法抠图、p图实验室、每日一妆。疯狂变脸、P图实验室就是上文中讲到天天P图屡次获得高度关注点的两大主要功能;10秒视频是将几张图片合成视频播放的形式,加上背景音乐;魔法抠图是把照片进行趣味合成;每日一妆是与蘑菇街合作的一些美妆达人的美妆视频,可以跳转到蘑菇街购买美妆产品。

从特有功能来看,天天P图特色功能更多,相对于对静态图片的美化,增加了10秒视频,也增加了许多趣味玩法,疯狂变脸可以将用户的人像与一些流行原素合成。对比来看,天天p图似乎比美图秀秀更具吸引力,既能美化图片,还可以有多种玩法,素材也跟随当下最热门的话题,符合现在年轻人对APP使用的心理。但是纵观美图公司发布的产品,他们对一款产品的定位更细分,美图秀秀专注修图,只对图片做处理,尤其是人像方面。针对需要视频的用户,他们发布了美拍,这款软件专注视频美化处理,并且也是时下非常热门的视频软件。除此之外还有美妆相机、潮自拍等,从这一系列的产品来看,美图致力于将图片处理这个领域细分,每款软件针对定位专注于细分功能,走术业专攻路线。

从整体的UI设计,视觉感受来看,美图的按钮多为方正,排放整齐,处理图片的底色用黑色,按钮排放更中规中矩,给用户一种沉稳专业的感觉。天天P图按钮多添加了图片,内容页面风格也更俏皮,更多的激发了用户的少女心。

六、总结与思考

美图秀秀和天天P图是图片处理类APP的典型代表,既有重合功能又有特色功能。美图秀秀是国内图片处理类软件最先发展起来的一批,用户根基大,有着广泛的口碑,一提到处理图片,就会以美图秀秀作为这类软件的代表。但在具有持久的关注下,美图秀秀缺少像天天p图那样可以利用时下热门话题制造专注点的策略,这也造成了竞争对手用户增加,口碑增加。在专注处理人像美容时,美图秀秀可以结合时下推出吸引用户的新素材,也是运营上一个重要的方向。

天天P图作为后来者,一次次的冲上榜单,成为网友热议话题,也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从功能上,前者专注图片处理、人像美化。后者功能更多元,一次新颖的素材就可以进行病毒式的传播带来新的关注度,但这种关注度也会随着人们对新颖素材的审美疲劳而减少,甚至被遗忘。尽管如此,每次营销的成功都使天天p图的知名度与使用量大大增加。 在腾讯两大社交软件的推广运营下,天天p图似乎总是掀起一阵波涛后,又风平浪静,不论是月活还是其他指数仍然被美图秀秀甩在身后,这就需要在用户体验和用户心理上做更多的调研,在美图秀秀更早的先入为主,占据用户心智的情况下,怎样扭转乾坤。

重要声明:

本文数据摘自易观千帆网,百度指数,极光数据研究院,艾瑞APP指数等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