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离职:你没入过坑,谁信啊?》

《一次离职》

前言

有那么一段时光,你觉得输给了套路,输给了所谓的规则,会觉得挫败。然而跨过这一段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更何况你选择异于沉默的大多数,你选择人性光辉的一面并为之战斗。对于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伤亡可以用来评判输赢。其实这也不重要,因为时过境迁后,所有当时让你难受的都成为人生一段妙趣横生的时光。

邵婷刚入职一家新公司。据了解这是个新成立的部门,由副总裁肖明分管并牵头新项目,直接上司是部门总监魏薇。总体而言,资源充分、市场广阔,应该是一份有发挥空间的工作机会。

几个月来大家一起冲锋陷阵,硬是把全新的电商平台搭建得风生水起,一起加班、一起赶工,从不喊哭叫累。但好景不长,肖明突然接到去北京集团任职的人事调动,总监魏薇一向缺乏主见,陷入迷茫状态,部门业务群龙无首。

混乱之中,魏薇竟开始一个个劝退员工。未知的职场暴风雨即将到来。

8月15日

邵婷:这个项目一直是肖明总在抓的,他如果走了根本进行不下去。肖明总离开广州之前我找他聊过,提了自己辞职的想法,今天魏薇就找我谈话了,叫我主动辞职。是不是肖明总把我的想法透露给了魏薇?

孟南:那就是你自己种的苦果了。不过这个肖明为什么要把你的想法透露给魏薇?

邵婷:好心累……我们几个小伙伴准备下班前发联合签名信。

孟南:恩,写信比谈话好,可以斟酌一下用词,不会当面激动起来说错话。

邵婷:我们写了一封初稿,你帮忙看看。

《对电商平台现任总监要说的话》

孟南:很好,说了很多业务问题,很有说服力。里面的案例要准备好证据。

邵婷: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这个事情,心里好忐忑,但关于推广业务的问题说的还是很直接的。

孟南:这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邵婷:我先把邮件发出去,之后看事态发展行事吧。

8月16日

邵婷:魏薇回复邮件了!大海是公司的HRD。

Dear大海,

如前期沟通,团队问题需要尽快解决,目前已与郑加权总达成一致,第一批优化人员为文风和邵婷,其分流问题望尽快与当事人沟通处理,谢谢!另外,新的人员架构会和郑加权总确认后再公布,除文风和邵婷,现有其他人员的去留我们内部会沟通后视情况决定。

孟南:很明显,HR已经站队了,和魏薇一伙……如果是政治斗争就不要勉强,不过我觉得有另外一种可能。也或许这个郑加权总并不喜欢魏薇,所以配合魏薇先解雇你们,接着再把魏薇干掉。如果这样,那赢家只有郑加权,你们和魏薇都是棋子。

邵婷:郑加权是总裁,肖明是从集团空降来的副总裁,听说肖明空降后就和郑加权有矛盾,电商平台就是郑加权反对但肖明坚持想做的,他们俩关系也一直不太好。现在肖明又回集团了,郑加权会不会趁机端掉整个电商平台?

孟南:郑加权和肖明打战,你们成了战场?要不这样,先看看王大海的态度。实在不行,你们还可以向集团HRD反馈。魏薇自己不懂业务就算了,这个关头还想来个大换血?!

邵婷:嗯,那就先这样试一试吧。

8月17日

孟南:今天情况怎样?

邵婷:公司没采取任何行动。

孟南:暗涌在流动啊。郑加权总应该会先考虑电商平台的业务定位,然后才考虑人怎么处理。建议你们不要主动和魏薇谈任何离职的事情,以静制动。

邵婷:恩,我们没有和她谈。

孟南:如果HR方面也让你们走,就按法定谈赔偿。

邵婷:如果赔偿我能拿多少?

孟南:我稍后给你发详细的条款。

邵婷:秦超凡家人生病住院,今天向魏薇请假,魏薇不批。你看看他们的对话。

《魏薇不让秦超凡请假的聊天记录》

孟南:典型的道德绑架!她自己的家人不关心就算了,还不让下属关心家人?神的逻辑!鬼的道德!我不讨厌她,我开始可怜她了!

邵婷: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还有,这是她和我谈工作交接的对话。

《魏薇要邵婷交接工作的聊天记录》

孟南:你这样回答会不会有点主动离职的嫌疑?

邵婷:我只是服从工作安排嘛。

孟南:那倒也是,交接了你更轻松。就这样先和魏薇玩,看她怎么玩下去!

8月18日

邵婷:中午进去电梯间,我和魏薇、王总一起。他们低头沉默不语。我说,‘咦,薇姐出去吃饭啊?平时都不见你吃午餐的啊?’这时王总回头看我,我也打了招呼,他顿时消解尴尬,回了一声。魏薇说,‘是啊,以前我都不吃,接下来要爱护好身体。’我也附和她一下。

孟南:你是故意打招呼的?

邵婷:我又没做错什么,见到领导当然要打招呼。

孟南:恩,其实王总肯定比你们还紧张。我的意见就是和魏薇不谈离职,和HR就只谈业务。实在谈不下去,就让他们请出郑加权总。如果郑加权总也劝退你们,你们就见好就收,至少要在魏薇面前明确姿态。

邵婷:和HR具体怎么谈?

孟南:对于HR问的任何问题,你们就反问回去。

邵婷:怎么反问?

孟南:比如HR问,‘你觉得自己是否达到魏薇的工作要求?’你就问,‘那你觉得你是否达到集团人力的工作要求?’

邵婷:想想都欢乐。

8月19日

邵婷:上午11点半HR专员崔旭给我电话,她说考虑到我的个人职业发展,希望先和我谈谈,还说不能拖到下周。看来HR想要先从我这里突破。

孟南:这个HR专员说话也够直白的,别理她。

邵婷:恩。不过最近每天上班都很难受,工作也不是,不工作也不是。

孟南:耐心一点。和你们建立劳动关系的是公司,不是某个人。魏薇的一面之辞不能成为解雇的理由。

邵婷:我们想要的其实很简单,给出解雇理由以及合法赔偿。

孟南:其他三个人是怎么想的,意见一致吗?

邵婷:秦超凡希望能换掉魏薇这个领导,文风和李丽铭工作年限较久,希望拿赔偿走人。我认为要拿赔偿走人,也要公司给出解雇理由,不能不明不白被解雇。

孟南:我很好奇,公司高层难道不知道魏薇作为一个部门总监的表现吗?

邵婷:仔细琢磨,整个公司都很有问题,充满人事斗争。上周还杀出一个程咬金,销售总监找了文风谈话,说要不他把电商平台业务接过去玩玩。这个总监手上有很多实权,公司10亿销售额他至少占到8个亿。据说销售总监和肖明也有矛盾,当初成立电商平台,肖明宁愿亲自抓也不愿意给他管。

孟南:这样吧,不要急。首先自己心理要先强大起来,为人做到有礼有节,然后梳理一下事件经过,坚持原则。就像南海争端,我们坚持我们所掌握的证据,他国也没有反驳的理由。

邵婷:话虽这样说,但个人对抗组织,总是心里没底。

孟南:怎么是对抗呢?你们一心为了业务,但某些人却出于私人目的在搞内耗。如果少数人不行还说得过去,但是要端掉整个部门?就是魏薇的问题了。魏薇当初为什么要招你入司?

邵婷:主要是肖明对我的评价很高,面试环节魏薇没有话语权。事实也证明魏薇的工作能力很一般,开会、培训都毫无主见。之前魏薇可能就想干掉我,但又碍于肖明的面子。现在肖明告诉魏薇我想离职,魏薇当然就抓住机会要逼我走。

孟南:自古以来领导都接受不了下属的能力超过自己,如果你的表现一直在魏薇之上,那就是一种威胁。能力超过上司却不隐藏,这在职场中很危险。汉初名将韩信之死就是一个案例,你要引以为戒。

邵婷:也许如果没有向肖明说自己的意向,就不会走到被炒的地步吧。被暗算的感觉实在难受。

孟南:这是职场潜规则:到了一定职位,拼的不是能力,而是运气和手段。

8月22日

邵婷:崔旭今天打我电话,又重复她的话,说公司觉得我不合适了,叫我离职。我先挂了电话,和文风、秦超凡、李丽铭四个人找了一个会议室,用会议室电话免提回她。崔旭说,‘如果你不考虑公司建议,我们对你会采取下一步措施。’秦超凡当场就急了,忍不住对电话说‘崔旭,我有话对你讲!’文风更急,说‘崔旭,我们上去找你!’我们四个人就一起去23楼和她理论。你觉得崔旭说的会是什么措施?

孟南:进一步措施?我能想到的就是把书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砸你桌上要你签?你不理睬就是了。另外我打算帮你了解一下劳动仲裁,有备无患。企业如果想炒人必须有证据。现在HR迟迟拿不出证据,只能是找你谈话、试图击破心里防线,所以你们内心要坚强。

邵婷:我不是不坚强。只是……哎,不懂怎么描述这种感觉。文风倒是很坚强,在崔旭办公室文风说‘为什么我们反应的是领导不作为的问题,但你们HR却不断威胁我们的同事离职?你们有对魏薇做过360调查吗?调查评估的结果是什么?’崔旭慌了,她旁边的员工关系经理问崔旭需要帮忙吗,文风马上反驳说‘她才不需要帮忙,需要帮忙是我们。’这个经理马上就不敢出声了。

孟南:崔旭作为一个HR专员,也只是执行。

邵婷:那作为执行的人难道不问原因就对自己的员工下手吗?辩论了一下午大家都心好累,就草草结束谈话。后来发现魏薇在办公室里晃来晃去,显得很焦虑。

孟南:和崔旭这样只懂执行的HR专员,除了条款真是没什么好谈的。

邵婷:听说魏薇还成立一个电商平台助力项目组,找了9个人,来顶替我们4个人!间接说明我们一个人干了2个人的活。其实魏薇自己都没搞清这个平台的核心运作,她只说不做。

孟南:如果是编制严格的企业,魏薇这样浪费人力资源早被HR部门约谈了。

邵婷:这家公司是被集团收购的,后来又引入外资,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不过魏薇可以做到总监,必定有她的过人之处,可是为什么在团队管理方面这么不得人心?

孟南:也许魏薇的过人之处不在于能力?职场上也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有能力的人往往受不了自己的能力发挥不了,而没能力的人则会拼命想方设法排挤有能力的人。

邵婷:哎……

孟南:我总觉得魏薇背后有一股神秘力量。至于是谁,暂时没有浮出水面。

8月23日

邵婷:好可怕,刚收到的最新消息,魏薇真的成立所谓的助力组。她把邮件发送给公司HRD王总、集团HRD刘总,还抄送给肖明。这件事没有回头路了。这里的水不深一般。

魏薇的助力组邮件

孟南:这个邮件本身不用理睬,但是背后的神秘人物浮出水面了,肖明!

邵婷:我们原本就想发邮件给集团HRD刘劲的,没想到刘总和他们也是一伙!整个集团都站在魏薇这边!

孟南:想必是肖明找了刘劲,这是我一开始沙盘推演就意料到的。现在要从两点应对:第一,战略上勇敢,这种战斗机会不是一辈子都有;第二,策略上勤奋,收集信息,有理有据。退一步讲,劳动仲裁对劳动者是免费的。先去工商局查询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加盖查询章,然后提供劳动关系证明,再填写劳动仲裁申请书立案。看看肖明这个法人代表究竟是不是缩头乌龟!

邵婷:你这是在煽风点火啊。

孟南:做人身正不怕影子歪。公司明显在员工关系方面缺乏制度,这样的企业想炒人就会很被动,强硬炒人难免被员工仲裁。幸好我不是在这种企业做HR,找不到没什么职业成就感。

邵婷:今天就这样吧,快下班了,崔旭应该暂时不敢找我了。

孟南:耐心一点,等待对手犯错。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最后的关键一球,就是塞尔维亚自己失误。

8月24日

邵婷:王总今天回了邮件!

各位同事下午好!本人因近期出差,未能及时回复关于电商平台的相关问题。现答复如下:HR于近日由本人及崔旭与邵婷、文风、李丽铭进行沟通(当天秦超凡请假),其表示在此前的邮件中写得很清楚,不需要其他补充。感谢以上同事向hr反映,hr将与业务部门沟通后,再与以上同事进行沟通

孟南:说了和没说一样。我猜测他们没招了。

邵婷:这是我们针对王总邮件的回复。

回复王总的邮件

孟南:漂亮!以法律为底线,用常理来反击。这家公司也是够了,既然要单方面炒人,那就按法律来炒人。

邵婷:没错,就是这么恶心。

孟南:你还是做好本职工作。

邵婷:是的。魏薇最近在催HR招人。

孟南:招聘的重点不是找到最好的人,而是找到最合适的人!当一个公司无法留住人才的时候,招聘就显得更为重要,但这是走向死胡同之路!现在就有点这种感觉。

邵婷:高层的心思反正也猜不透,顺其自然吧。

孟南:依旧以静制动。

邵婷:好的。

9月6日

邵婷:今天有新剧情!集团开始介入我们的电商平台。这是我们今天在微信群里的消息,你看看。

魏薇:目前集团已经派人督促交接业务,他们会与文风联系。另外,鉴于相关费用一直没有清算清楚,集团将介入核查,请秦超凡主动提供解决方案。

秦超凡:薇姐有什么安排请明说。

魏薇:做好上面的分内工作,今天我在办公室,很忙,找我尽早。

文风:薇姐,既然你把话都说到这份上了,那有些话我也要说。你一直那么高高在上,我12月份进入电商平台到现在9个月,你已经不止一次的口头威胁我走。我鄞璇可以不顾一切的加班通宵,但请个假你就觉得大错特错。现在你二话不说直接干掉我和邵婷,人力一直HOLD住这件事,你自己就组建“助力小组”,封掉我们的系统权限。现在在剥夺我们工作权限的条件下,继续把工作和责任推卸给我们,你想过自己的责任没有?

肖明:文风,是我一直想把你干掉。在我走之前还找刘劲总谈了你的问题。对你我非常失望,有点能力就自以为是,自大狂妄。另外,封你权限是我要求的,因为我不知道你还能搞出什么事。

文风:老大,很抱歉让你失望,我有的只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固执。

李丽铭:不知道各位领导是否记得璇姐每天晚上跟到2、3点甚至通宵的事情。璇姐比我们敢于表达,但都是基于事情进展不顺利的问题正常反馈。我觉的领导的评判过于主观,请客观对事,而不是对人。

肖明:初期我们谁不辛苦?你们现在闹事就是想把大家前面的辛苦打碎。我很喜欢你李丽铭的能力,但你唯鄞璇是瞻,搞小团队,我玩不起。

文风:老大,对于你的这个看法我很伤心。李丽铭是我见过的很有的想法的90后,你却把对我的情绪带入了我身边的人...我还是希望你能就事论事,不要回避问题。

魏薇:再说一遍,我现在在办公室,工作一堆,有问题过来谈,没功夫在这里耍嘴皮子。

秦超凡:那我们就不要带着情绪做事了。现在平台上2个仓库的订单上比较乱,建议李丽铭做客服,我来处理订单。

魏薇:少在那里唱高调,这个月你供应链的工作是怎么开展的你心里清楚,现在属于你的工作你爱做不做。

(没人再发言)

孟南:感觉集团高层根本不在乎你们的死活。我有朋友在你们集团任职,我托她找到了集团纪检监察部调查口和监察口的联系方式,要不试试?如果肖明和魏薇是真的为了业务,有些话应该私下聊。领导在群里揭下属的不是,居心又何在?另外我觉得,肖明和魏薇的关系不一般啊。

9月8日

邵婷:刚得到的消息,魏薇被HR劝退了!

孟南:啊!

邵婷:据说突然得到的消息,魏薇在抗争,情绪很不好。她上个月还新招一个人,但是这个人一周后自己辞职了。作为一个总监,玩不转团队就想着把团队架空和瓦解,还想要发展什么业务呢?

孟南:因为她的错误决策,你们公司为此浪费了人力资源。

邵婷:是啊,HR居然还配合她招人。HR承诺这个新人,等把组织架构清理干净以后会给她什么职位。幸好这个女孩有自己的判断。

孟南:那魏薇又是什么原因被劝退?

邵婷:电商平台业务调整,合并进集团其他子公司,工作地点迁到北京,现有部门解散。其实肖明被调回集团后,集团就开始收集电商平台数据,集团早就想调整这块业务,特别郑加权总最近升任集团执行董事,更是这背后的推手。此前魏薇的邮件抄送给郑加权,简直就是把枪给到对方。

孟南: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啊。话再说回来,魏薇劝退你们的行为终究是太过分。肖明呢?有发声吗?

邵婷:肖明暂时不敢出面协调,刚刚回集团地位不稳,不敢轻举妄动。据说业务调整是集团考虑很久的事情,只是最近魏薇搞得乌烟瘴气,集团才突然决定现在接管。

孟南:哎,你就当入了一个坑,现在终于爬出来咯!

邵婷:想想整个过程,崔旭的角色最可怜,作为一个HR整天问我“公司都已经觉得你不适合了,你怎么还天天在这里?”我们自始至终反映的都是业务问题,她却从不正面协调,避重就轻。

孟南:HR应该成为业务发展伙伴,而不是绊脚石。不过,既然崔旭的领导王总是中庸之人,也就很难期待崔旭出淤泥而不染了。

邵婷:至今说不清肖明护着魏薇的原因。不过,职场也许就是这样吧。你说的很好,自己心里要先强大起来,做人有礼有节,不卑不亢。

孟南:送你一段特蕾莎修女的名言,与你共勉。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 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当你功成名就,你会有一些虚假的朋友

和一些真实的敌人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直的,人们可能还是会欺骗你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直

你多年来营造的东西

有人在一夜之间把它摧毁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营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静和幸福,他们可能会嫉妒你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快乐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

也许这些东西永远都不够

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剧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