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那五年

“恩,最后还是那样,分开了。也挺好。”她喝干了手中的酒,面色平静,不知所措。

 那年的秋天,还是一如既往的萧瑟。落叶飘打,劲风扑面,学生三三两两的往家走,小商小贩扯着嗓子叫卖着。行人匆匆忙忙,车辆来来往往。小城,平静,喧嚣。“回了学校以后,多看看书,还有一年中考了。你该是个大姑娘了。爸爸说的你应该懂。”中年男人稳稳骑着车,一边回头和女儿叮嘱。女孩子贴着父亲的背,不由心头‘咯哒’一动。静静想心事,没有吱声。

 她,我们姑且先叫做Z小姐。在那个时候,还是Z小姑娘。

 初三,中考。

 中考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它即不像高考那样如临大敌,更不像公务员考试那种是非曲折。中考,往往是一群半大孩子一场特殊而重要的游戏。男孩子嘻嘻哈哈该游戏接着游戏,做完作业后偶然来个家长强迫的复习。女孩子却不尽相同,娱乐八卦杂志每天是必备的但是却不敢忽略一点点学习。女生,往往还是要成熟那么一点。Z自然是那群女生中的一员,乖巧懂事,清风细雨,娓娓优雅。

 到现在我们无从得知那个男孩子的姓名,但就是他。平凡普通的他,并不特殊的他,收获了Z年轻稚嫩却纯洁唯美的芳心。

 “小Z,你的书掉了。”很简单的对话,无意识的对视,让她红了脸,让他动了心。年少的心总归是单纯洁净的,也许他们都想不到,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开启的是数年不简单的感情。一道看不懂的数学题,一次放学路上的相遇,一次小组的讨论,一节转体运动的回视。

脸红,低头,心动,回眸。

那时候,我们都不懂什么叫爱。那时候,我们都不敢称自己的感情是爱。那时候,我们自认为无法理解什么是爱。那时候,但是我们真心相爱。我们不说爱,我们只敢在同学的起哄中心底暗暗承认自己的“喜欢”。

“我们能上同一个高中吗?”小Z不敢抬头。

“肯定能。”他似乎也几分紧张。手却慢慢的拉住了小Z。

对,就是传说中触电的感觉。一切好像都忘记了。一切又似乎凝聚了。Z还记得他衬衣上洗衣粉的香味,还记得阳光散漫的感觉,还记得男孩胸膛里心脏的跳动,还记得那嘴唇上陌生的感觉。一片空白,她不敢回想是如何相拥,更不敢偷偷品味自己的初吻。她以为自己不知道,她以为谁都不知道。但是,天空知道,白云知道,飘落的树叶知道,走过的风知道,路过的鸟知道。天山的雪知道,喀纳斯的湖知道。他知道。她知道。

当年如此相爱,回想已是辛酸。

如愿以偿,高中,同桌。如胶似漆,不愿分离。

“其实想想也是正常。”她拿起了第二箱酒,依次开启,动作干脆。“学生时代的爱情本就是那样,你侬我侬,你依我依。我们也是,很。。。”她停顿了几秒“非常相爱,他曾是我的生命。“最后几个字,我似乎看懂了字眼的悲伤。

接吻,拥抱,吃饭,学习。

每一天的早上都沐浴着爱情的晨光,每一个傍晚晚餐里盈满了爱的夕阳。就像一个人,就是一个人。每一天,感受唇齿间的跳动;每一天,享受胸怀的温存。无法失去,无法离开。高中生的爱情,私密而渴望公开,敬小慎微却又毫不胆怯。在那些日子里,从不畏惧任何事,因为有他在。那些日子,从不怀疑自己的未来,因为有他在。那些日子,从不为任何人驻足,因为有他在。

晚安,这是我妈妈的手机,不要回短信了。

恩,好好休息,宝贝做个好梦。我爱你,晚安。

真讨厌。偏要回。也爱你。晚安。

她哑然失笑:“就是这样,没错。我爱他,轰轰烈烈最疯狂。”她接着喝下去,我同她举杯。微醺。

分班,分手,复合,分手,再复合,再分手。来来往往,曲曲折折。有时候真的以为已经爱的一塌糊涂无可救药,有时候却绝望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爱情好像一场重感冒,冷,热。忽冷忽热。难过的要死,却又舍不得。

要是我离开了,我的未来在哪里?Z小姐言语幽幽,说不出是对过去想法的嘲讽还是对辛苦经营的感叹。

他劈腿。

他没有再等我。

是我错了。

不,是他。

回来好吗?

我在等你。

别走。

我在想你,回来好吗?

彻底的一塌糊涂,分崩离析。一切好像从没有发生,一切好像又都是梦境。不敢相信现实,不敢相信自己,不敢相信爱情,不敢相信世界。可是依旧相信他。Z小姐没有流泪。真的没有。

三年,三年。甜甜蜜蜜三年。跌跌撞撞三年。

Z小姐笑了。可是笑的那么冷静。笑的我好心疼。

三月桃花,两人一马,明日天涯。

东北。金陵。2274公里。8小时。

Z小姐终于拿不稳酒杯了。香烟,动作生硬。烟雾弥散。我看不见她。我抓不住她。我带不回她。

分分合合,离离散散。又是一年。

“我相信他的话,我相信他的爱。我相信我们的感情。可是我不相信自己。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走下去。我,我怕。我疼。”我看着她的眼睛,她的泪却再也没有落下。“3小时飞机,5小时火车。最后我却害怕见到他。”不知道该如何接着走下去。不知道如何面对那些破碎的未来。不知道如何坦然受伤的爱。最后,还是离开了。

疼吗?

疼。

累吗?

习惯了。

你在婚礼上,使用红筷子;我在向阳坡,栽下两行竹。

面对Z小姐的洒脱,我反而有些不知所措。似乎也给故事无法圆一个美满的结局。面对伤痕累累的Z小姐,我除了心疼却又无法代替。无奈,无能。

可是Z小姐,骄傲的Z小姐,固执的Z小姐,坚强的Z小姐。你是聪颖而睿智的,你是真心而用意的。这么久,这么长,这是一套错爱的春秋。你的过去无人知晓,可是你的明天不会溜走。Z小姐,愿你是一直向前的使者。这是一朵美丽的花,恰巧你经历了他的绽放。Z小姐,请你相信爱。Z小姐,请你相信自己。Z小姐,请你让我为你疗伤。

Z小姐,愿你美丽而洒脱。

会问的,五年,去哪了?

五年,整整五年,珍藏在心底,却被偷走了。

偷东西的那个人,叫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