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数学周考分析

数学周考141/150
1、有五分,确定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忽视,孩子可能会归类为粗心问题,一点还是立马知道,这不是粗心问题,而是孩子对函数理解的侧重点,有了一些偏移。
学函数,解函数。第一个就是要确定自变量的取值范围,这个问题在初中不太重要,但是到了高中,因为忽视定义,造成整个题目出错,这是比比皆是,因为学函数,首先函数的变化量必须建立在,自主变化量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必须建立在X轴的取值范围之下,所以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孩子解函数之前,一个惯性的充分看法就是,我必须要把自变量的取值范围要把它搞清楚,在这个基础之上,我再去解函数。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如果这个习惯不养成,初中可能不显山不漏水,他可能一张是不可能,一张试卷,三天,五天,三次,五次,她才可能出现一次。到了高中学到函数,如果不考虑这一块儿,他的失分点是很大的。
所以孩子要纠正一个习惯,从现在开始,反正是减函数,第一个要关注的就是我的自变量可以取什么范围,因为我要想解这个函数,没有自变量,你就没有因变量,所以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孩子必须要优先考虑,孩子这一次,这五分儿就吃亏在对于自变量,没有去做过考察吗,如果孩子他只要稍微去做,考察一些这个东西,他又不是难的,对孩子来讲很简单的东西,但是我主要关注点关注到这种题就不会错。
2、还有一道题呢,是填空题的压轴题,那么这种压轴题,可能孩子他现在不在这个复习阶段,我在复习阶段,所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题型,这种题型,我们统一把它归类成动点考察,他是动点求最值的问题,动点考察。那么对于动点考察,他不外乎就是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我们说孩子现在在考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我知道。想到的缺陷,我就想到了垂直,想到了直角三角形,我就想到一条直角边是确定的,我也想求另一个直角边的最小值,而我只要保证斜边最小就行了,所以在斜边最小的基础之上。那么他的另外一个直角就必然是最小的。
这个是动点那一种常规考法,第二种方法叫做轨迹判断,轨迹判断分两种,第一种,它的轨迹是一条直线,第二种,它的轨迹是圆,就是动点的轨迹,是圆。这个后面也会接触到,尤其是一些灵活的部分,这种题只要一出现,必是筛选题,也就是说我们说B是零活体。第三个叫做构建新函数,利用二次函数求最值。这三大动点类题目反映了整个一个初中。初中的难点之一就是支点考察吗,难点就是这三个方向,还是只要把他这三个方向,每一个方向它都能考虑到。那么自然而然,这种动点题目孩子做出来就有感觉。
3、那所以说,孩子这张试卷当中有四个扣分点,那么我们可以把它归类成两个问题,因为最后一题大考中他是不扣的,那只有在平时考试当中,偶尔的象征性的扣,大考过程当中他是不会扣的,那么。前面的两个问题还是要从这次考试当中要能够吸取得出教训出来,尤其是第一个问题,解函数,必优先考虑定义(地域)。这是学函数的一个习惯,问题,那么孩子现在把地狱叫做。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到了高中他就叫(地域)。
4、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他不存在理解问题,习惯到了理解是很小的事儿,关键是孩子在解的时候容易把它忽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动点类的题目,那么动点的题目往往体现在就是:小压轴题当中,大的压轴题会有,你看孩子这次考试当中它就有。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关于函数类的,他就是函数上的动点。
5、但是对于小题往往考的比较多的,一个是轨迹分析,第二个是代法用法,那么这个里面孩子这次考的不就是勾股定理的用法,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轨迹分析,我判断出了轨迹,这道题对我来讲就是送分的。那么,第三个是孩子运用最广,就是构建新函数的问题。或者说函数当中出现动点的问题,那么这种问题。它是多变的,但是这个解法孩子去总结出来,就会发现它是有限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