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提高对自身注意力的运用?

关于注意力的重要性就不赘述,可以看《注意力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资源》中的介绍,今天重点聊聊关于如何提高对自身注意力的运用。

本文有点长,建议假期先娱乐,有空时候慢慢看。

一、

我们说过注意力的特点有两个:

1. 你任何时候都在花费注意力,不用在这里就用在那里,随时产生随时花掉,不能关闭也不能攒起来。

2. 人的大脑非常善于忽略信息,越常见熟悉,越容易忽略。实际接收信息中绝大部分都会被忽略。

如果你要提高对自身注意力的运用,就需要根据这两个特点入手:

首先,因为注意力是随时消耗,所以你需要认真想清楚将这些注意力运用在什么地方最有价值。我学到有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1. 成长方面;

2. 真爱方面;

3. 对整个社会有价值贡献方面。

其次,因为大脑非常善于忽略信息,所以你需要想办法提高注意力的运用效率。

1. 如何快速调动注意力进入到有效注意力工作状态;

2. 如何快速恢复注意力。


二、注意力运用在有价值的地方

1.

首先,你应该将注意力运用在提升自身成长方面。为什么这么说,这里有个隐含认知: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的更好,只有自己变的更好,才可以让自己和身边的人生活的更好。

将你的注意力放在一切让你可以有积累效应的技能上,然后给予充分的学习、思考和磨练。技能的积累是复利公式:(1+r)^n,其中1是你的起点,r代表每天的进步,它可以很小,但是我们要做的是保证它每天是正的。

注意:在提升自身成长方面所做的事情,一定是你发自内心想要去做,而没有一点点他人或外部环境强迫的意思,否则事情你是不可能做成。

2.

其次,将注意力放在你真爱的某样人事物上面。为什么是真爱,因为你愿意将你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浪费”在他们身上,这恰恰是掌握资源的体现。

你爱你的父母,你爱你的另一半,你爱你的孩子,你爱你的亲人朋友。放在他们身上的注意力是不求回报地,放在他们身上之后呢?关注他们的成长。记住年龄不是障碍,即使是你的父母也是需要成长。

3.

最后,注意力要放在对整个社会有价值贡献的地方。有一句话:个体价值等于他的社会贡献率。这不是情怀,不是鸡汤,只是冷冰冰的经济计算结果。

对社会真正有价值贡献的人,价值就是巨大的,举个极端的例子:看看那些首富们做的事情。就个人而言,随着信息高度发达,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差越来越小,个人价值在未来一定会体现出来,时间早晚而已。

怎么做对社会真正有价值贡献的事情?

我能想到最简单、也是立刻可以去做的方法:在一家正规(不做违法的事情)公司,把你的工作做好,做到越来越好,越做越好的过程,也是对自身的成长。

同时多思考,你想做什么事情,这件事情能带来什么价值,想明白后就去实践执行吧。哪怕这件事情失败,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和价值体现。


三、提高注意力运用效率

1.

我先给你讲个之前每天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每天早上9点到公司,倒杯水,吃个早饭,刷会手机——9点半。

打开邮箱看下昨天的邮件,同时看数据邮件和工作邮件,咦,这个改版需求怎么卡住没进展,不行,我要回邮件问一下,写完邮件——10点。

登陆钉钉(企业内部聊天软件),怎么这么多消息,这群里在讨论什么,翻一下前因后果;咦,这个群好像在聊一个八卦,我来看看。有人给我留言,嗯,这个事情要先回复一下。

好像数据邮件还没看完呢,翻出来继续看,钉钉又闪烁,我看看。嗯,这几个事情也要先回复一下。

改版需求有新邮件,应该是有进展,快看眼。嗯,要再回复下邮件——11点半。

快到饭点,上午好忙啊,终于可以喘口气,让我先喝点水休息一下,数据好像还没看完,算啦下午再看吧。

吃饭、午休——13点,好困啊,眼睛都睁不开,不行,我要发会呆回回神——13点半。

钉钉又闪烁,我看看,有人找,那不能让别人等啊,赶紧回复一下,又闪烁,怎么这么多人找啊,我要赶紧回复完去写需求,今天还有两个需求文档要提交,领导要求今天必须要交的,终于全都回复完——15点。

还有3个小时,需求应该能写完,打开文档刚写到第六行,座机怎么响了。

“喂,祥伟,怎么啦?”

“需求已经测试完,快过来验收需求,5点就截止发布。”

“嗷,我马上就来。”

累死我了,这个需求东西真多,终于赶在发布之前验收完——17点。

天呐,快下班啦,需求还没写完,我前面写到哪里,努力寻找被打断的思路,终于想起来,继续飞快敲击键盘,刚写三行内容,运营跑过来说“线上出BUG啦,快帮忙看一下”,这还了得,连忙去处理BUG,处理完BUG——18点。

今天又要加班啦,点个晚饭,我前面写到哪里,边吃边想,吃完才想起来,继续飞快敲击键盘,需求终于写完啦——21点。

今天这一天真的好忙啊,不过需求总算提交过去,下班回家喽。

好像忘了什么事情,数据还没看完,算啦明天再说。

看完这个故事,回想一下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想:呀,怎么这么快就下班啦,时间过的好快啊,今天真的好忙,但感觉今天好像也没忙什么事情啊。

其实这只是我真实经历的一天而已,这样的日子,在一年多前我对注意力这个概念有明确认知之前,一直都是这么过的,感觉自己浪费好多资源。

注意力就这样在碎片化中被时间无情收割。


2.如何快速调用注意力进入到有效注意力工作状态?

我有三个小技巧,供大家参考。

第一: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情,想清楚今天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真正重要的事情,理论上只有一个,最好不要超过三个。

你说:我今天真的有四、五个事情要交,这说明你之前拖欠的事情太多,最好在今天全部处理一下,给明天留有余地。

要优先做今天真正重要的事情,做完之后在处理其他事情。

如果被打断,结束之后要继续做这件事,直到做完为止。

要有一个中长期目标(可以经常调整,但要有),每天真正重要的事情都是围绕着它。

第二:在做真正重要的事情时,尽量让自己不被打断。

将邮件、钉钉消息都设置为勿扰,通过邮件、钉钉来找你的事情,一般属于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你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设,要沉住气,延后处理,因为这些事情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和价值。

我一般不会将电话设置为勿扰,重要紧急的事情,还是要能联络到人才行。

除了邮件、钉钉,最好将微信、微博或手机上其他会吸引你注意力的东西,设置为勿扰模式。

如果你觉得自己会不自觉的看手机,可以通过番茄钟类型的软件帮助你加强自控力。

被打断,重新进入状态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有研究显示,程序员写代码时,每次被打断需要15分钟才能重新进入状态。

第三:快速进入状态是可以刻意练习的:快速排除心中杂念处理,进入工作状态;这里我推荐技能:冥想

先介绍一下冥想的操作方法(也可自行百度):

首先,用手机计时器,定时10分钟(前期建议10分钟,以后再慢慢加长);

接着,找一个让你感到舒服的姿势,刚开始的时候不一定要用不习惯的“正确姿势”,但最好“挺直脊背”;(请注意,挺直脊背不容易睡着,这是睡着很多次后才相信的教训)

然后,闭眼;

接下来,进行缓慢均匀地呼吸(请注意,不要深呼吸,我实践过深呼吸时间太长容易氧中毒或二氧化碳中毒),呼吸时不一定要刻意控制,越自然越好;

最后,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呼吸上,别在乎自己走神,发现自己走神就再回来。

这个过程最开始不容易做到,非常容易走神,等你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想半天别的事情,会被呼吸之外的其他事情所吸引,你会体会到集中全部注意力是非常不容易的,但这就是刻意练习的过程,将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一点。

冥想是我认真实践过的技能,它能够有效的帮助你集中注意力,提高你对自己大脑的控制力。但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感受到自身的变化,你需要多一些耐心。


3.如何快速恢复注意力?

这里要注意:选择休息的方式,不能选择消耗注意力的方式,那样可能会越休息越累。例如:刷微博、朋友圈、看新闻等,这些都是消耗注意力的,包括购物在内,购物需要决策也非常消耗注意力。

首先,放松,什么也不用干,伸懒腰或者简单运动;一定要断网,就是不要用手机或上网。我一般选择做墙壁俯卧撑,方便有效。

其次,休息的频率,每工作一两个小时就休息一下,这一点很平常,但很容易被忽略。

最后,在哪里休息,我的建议:不要在办公室内休息,可以在阳台或者走出办公楼,散散步,哪怕5分钟都会很有效果。


四、

关于注意力用在哪里和高效运用,我将学习到的认知和实践后的技巧分享给你。下篇文章:我们聊聊如何收割别人的注意力。

注意:我所说的一切可能都不对,你要自己独立思考做出判断。


持续写作:可以看到自己挣扎着成长的痕迹。


相关文章:

注意力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资源

你真正稀缺的资源是注意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来,比特币的市场行情一路看涨,最高价已经逼近2万美元,而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也成为最炙手可热...
    狂奔_ab2e阅读 128评论 0 0
  • 你约人吃饭,因为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还能低头夹菜。 你约人电影,因为不必说什么,只要静静地看别人的生活和故事。 你...
    港漂圈阅读 289评论 0 2
  • 她扮成藻奈美苏醒过来 然后把自己慢慢变成藻奈美 但是又不能操之过急所以她才选择一种方法 打算让直子一点一点慢慢地消...
    Sylar彭阅读 379评论 4 1
  • 当你做同一件事情做多了之后,人们往往容易在潜意识形成对你的看法,比如你很喜欢生气(以前),现在,只要你的表情有点不...
    curtaincc阅读 9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