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未来——我的2017小目标

做与存在

李笑来在得到专栏中强调,要在思维上“活在未来”,未曾认真考虑过未来的人,很可能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最近越来越体会到,想要突破各种限制,从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中挣脱出来,拥有不一样的未来,需要有远见,有勇气,有毅力,有行动,当然还要有资源和机会,这其中,有不由我们掌控的部分,也有个人努力的成分,若真能做到“尽人力,听天命”,此生便也无憾。

从年初就开始酝酿今年的目标,却一直没有成形,在简书上看到21天写作训练营,果断决定参加,以此为动力,把之前拖延的文章好好地补齐,也希望借此机会,拓展写作的效率和范围。

一、静水流深——我的读书、写作与学习

1、阅读

目标:

年内读完40本书,平均每月3-4本。精读其中的12本,用于读书会的分享,并完成至少10本书的书评或读后感,在简书和清心读书会的公众号上发布。
看20部经典影片,平均每月2部,完成10篇影评。          
尝试主题阅读(如读书方法论、思维能力提升、女性自我成长等),整理出阅读框架,并写出阅读心得,以配合微信上的语音分享和简书上的文字分享。

具体书目(随时补充):

心理学方面:《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已完成)、《巨婴国》、《津巴多普通心理学》
教育方面:《人生转轨处》(曾赞军)、《分心也有好人生》、《妈妈教的数学》、《PET父母效能训练》
思维提升:《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思考:快与慢》、《超越感觉》、《万万没想到》、《智识分子》
历史、哲学、经济学:《未来简史》、《卧底经济学》、《中国哲学简史》、《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
文学名著:儿童文学及经典名著

2、写作

全年在简书和公众号上发布不少于100篇文章(包括50篇双城日记、20篇书评影评,另有热点话题、心理学杂记、家庭教育手记、游记等)。

尝试之前没写过的体裁,比如小说,热点评论,人物采访等。

重点是提高写作的效率。

3、学习:

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自我提升,二是家庭教育。

自我提升:

继续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学习,坚持整理笔记,并在生活中实践。
阅读或收听得到APP上订阅的专栏文章,将有用的观点进行记录。
参加21天写作训练营,借机提高写作效率,养成日更习惯。
组织苏菩提老师的课程(一年两次,3月份和10月份)。
继续深入学习心理学.。

家庭教育:

继续在萧愚家庭教育网校上跟着萧愚老师学习,将所学落实到日常与孩子的互动中。
跟着浦宇平老师学习如何指导孩子的阅读与写作。

二、绽放便是给予——读书会升级计划

年内举办10-12期清心读书会,注意细节和品质的提升。

三月份在读书会平台上正式启动在线读书小组计划,于实践中积累经验,争取年内完成自我突破小组和目标实现小组。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把读书会的格局做大,使更多的伙伴受益。

每两周举办一期儿童读书会,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摸索引导孩子深入阅读的方法。

三、习惯成自然——养成10个有益身心的小习惯

1、每天静坐10-20分钟。

2、每天做30个下蹲,50个踮脚,40个大风车(目标群内打卡)。

3、每月安排一次登山类的户外活动。

4、遇到重要的事,在头脑中预演或复盘,提高元认知能力。

5、坚持写微博,随手记录、总结,养成反思的习惯。

6、对抱怨保持觉知。

7、焦虑时,深呼吸。

8、培养耐心,对人对事延迟判断。

9、勇于尝试新事物。

10、早睡早起。

四、行至水穷处——完成10件自我突破的事

1、敢与人正面冲突。(突破老好人心态)

2、坦诚谈论金钱(突破关于金钱的限制性观念,如羞于谈钱)

3、把不再用到的东西送人或扔掉(断舍离,突破物品匮乏的不安全感)

4、参与一个投资项目(突破关于信任的安全感)

5、在微信上做一次收费的主题分享(突破不配得的心理)

6、做一场现场主题演讲(突破自我设限)

7、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突破凡事自己扛的模式)

8、找到可变现的小项目,赚一笔钱。(突破赚钱很辛苦的限制性信念)

9、接2-3个收费个案。(突破对自己咨询能力的不自信)

10、做一个音频小栏目。(突破对着话筒讲话不自然的障碍)

五、与国王一起散步——认识十个很厉害的人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认识一个新朋友,等于打开一个新世界。

厉害的人,往往在品性、智慧、见识、能力、心量、财富等方面远超于我,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可以开阔眼界,让头脑和心灵变得更加开放。

当然,“你不优秀,就没有有效的社交”,想要遇到贵人,首先得把自己变成礼物,成为对别人有帮助的人,以此自勉!

六、生命就是关系——在关系中修行

对儿子,做到更加放手,给他更大的成长空间(处理好焦虑的情绪,给予他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对父母,多一些关心和照料。

对家人,多一些耐心和帮助。

对朋友,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在关系中修行,让自己变得更好。

七、花钱是为了赚钱——财富意识的转变

读李笑来的专栏文章时,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把赚钱当作刚需,却又受制于金钱上的不安全感。

一直以来,我在有意无意地压缩欲望,以此降低对于金钱的渴望,其实背后是不配得,不敢要。

2017年,要在财富上实现突破,正面面对金钱问题。多去接触美好的事物,比如艺术品、美食、旅行,高品质的生活,想象金钱富足带来的自由,以此刺激欲望,激起动力。

然后从消费者变成经营者,打造自己的财富创造能力,实现收入的增长。

八、最美在路上——旅行计划

暑假安排去澳大利亚自由行,三月底前申请好签证,完成机票、酒店的预订。

寒假争取能去西沙群岛旅行。


在思维上活在未来,在体验上活在当下。

生命既是追求、奋斗与达成,也是存在、放松与喜悦,2017年,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生命平衡的智慧。

罗胖在跨年演讲上说:

只要符合三个条件都叫创业者:“​试图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和更多的人达成协作;开拓人类文明的新边疆,做一件前所未有的事”。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者,或者至少可以拥有一颗创业的心。

在创业者面前,只有两件事情,一是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正在尝试的方法。二者合起来叫“机会”。

我们生在了最好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机会。

2017年,是一个开启的年份,我也要踏上创业者之路!


无戒21天坚持写作训练营之第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查询(query)任何SQL语句都是查询。但此术语一般指SELECT语句。 利用子查询进行过滤
    ATHAS阅读 609评论 0 50
  • 唱起心里的歌,发出心底的爱,我时常从你门前走过。 回眸的一笑,送上浅浅的酒窝,心在奔波。 倩影常在梦中现,痴痴忘饥...
    小启明星阅读 291评论 0 3
  • 一、Mysql在windows系统下的使用操作 在DOS命令窗口输入 mysql -hlocalhost -uro...
    Customer_阅读 303评论 0 0
  • 杰克说,他最想去的是明天。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杰克在上班的路上看了一眼自己的手表,他又忘记上发条了。...
    NaturalCHEN阅读 405评论 0 0
  • 一破拖鞋 上一细腿 支撑全身 半截右腿 层层缠绕 遮挡何物? 前方一米 一双阿迪 两粗壮大腿 右腿上 一小鹿 告诉...
    杜镔滢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