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我是你的小迷妹

我很敬佩有真性情的人,然而,古往今来,在我眼里零差评的唯有苏东坡一人。

苏子,梦里见你甚是可爱,你在时间的另一端让我静静崇拜,今世我愿做你的小迷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捧着苏东坡的诗文集,我总是不由的感叹:这才是最优质的鲜肉,最柔情的欧巴,最有内涵的大叔啊!我多希望上帝会可怜我,让我来世生成一个才貌双全的美人,邂逅苏东坡,然后嫁与他。这知道这只是我痴痴地梦,但还是愿意梦一场,并且惟愿长梦不复醒。

苏东坡对待自己的三任妻子都用情至深。

第一任妻子王弗病逝后,东坡在她的墓前亲手栽下三万棵松苗,他把所有的爱和眷恋都寄托在了自己亲手栽种的松树上,生生世世,此情不渝。

十年之后,苏东坡为王弗写下了那首令所有人感动的《江城子*记梦》。“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王弗何其所幸,苏子又何其深情。

第二任妻子王润之是王弗的堂妹,据说王弗当年嫁给苏东坡的时候很令她羡慕一番。王弗是陪着苏东坡宦海沉浮在黄州惠州儋州的患难妻子,视妻子如己出的贤惠妻子,在他去世时,东坡的情感再度重创,发誓要和王润之生则同室,死则同穴。最后弟弟苏辙帮哥哥实现了夙愿。

第三任妻子王朝云原来是侍妾,十二岁进门,几十年侍奉在苏轼左右,失意得意皆有朝云。在苏轼被贬儋州时(在当时儋州是蛮荒之地),而朝云选择生死与共。在三个妻子中,苏轼给朝云写的词最多,并且称朝云为“天女维摩”。朝云死后苏轼给她写的楹联是:“不合时宜,唯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备思卿。”相思之情跃然纸上,丝毫不掩饰,不做作。“每逢暮雨倍思卿”多少个夜雨绵绵的夜晚,苏子抚琴独奏,不知道黯然流下了多少相思泪。

我从来不觉得英雄是孤星入命,流血不流泪的人,反而东坡对妻子们的这份深情让我觉得他很“MAN”,很英雄。

2.

林语堂先生说:“往往为了弟弟苏辙,东坡愿意写出最好的诗来。”家喻户晓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就是很好的印证。这首美的不像话的词,这首被吟唱无数遍的词包含了他们兄弟之间的深情。

有人说:苏轼和苏辙的兄弟之情千古只有一对。我很赞同,在苏东坡因“乌台诗案”入狱后,一个阴差阳错的误会让东坡以为命不久矣,他首先想到的是给弟弟写诀别信;从岭南返乡的途中,老东坡病重,念念不忘的还是——子由。

兄弟情深,真的是羡煞旁人。

3.

黄州之前东坡是骄傲的,耿直的,同时也是易挫的。“乌台诗案”让东坡一度觉得这辈子完了,《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反映了他落寞的心境。但是很快他就找到了自己的“突围”方式——每隔一两天去安国寺静坐参禅。他寻找道家和法家的智慧来安抚自己的内心,面对逆境,他变得坦然了,他试着去适应,去吸收,因为只有拥有更完整的自己才能看到整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东坡有理想有抱负,他同时也深信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他带有强烈的人间色彩,追求的不是像李白一样的“飘然成仙”,而是走到一个地方,用自己内心的灵性去照亮周围,不论什么样的处境他都会发现乐趣,发现生活。他会追着农夫,商贩聊天解闷,亦会自己制造美食——“东坡肉”,“东坡饼”千古流传。

原来的成规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苏东坡这里“上可陪皇帝老儿,下可陪平民百姓。”

沙湖遇雨,周围人狼狈的忙着躲雨,东坡表现却出很淡定,并且引以为乐。“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种旷世达观真的令人倾佩。

东坡是一个很容易感伤但同时善于发现生活乐趣的人,他总是有一种把细小的快乐放大,把痛苦缩小的能力,这样的人真的阳光的很可爱,让人忍不住去喜欢。

4.

当年王安石力主变法,希望借由变法富国强兵,初入政坛的苏东坡挺身而出,反对变法。在评论苏王两人关系时湖北省东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谈祖应谈到:他们之间是君子之争。政治观点可以不同,但人格同样是高尚的。

晚年王安石变法失败,遭受亲信背叛,有经历了丧子之痛,于是他选择归隐金陵。但他始终很关心苏东坡,有一次苏东坡写了一首诗,王安石听说后命人敢紧拿过来。在拿过来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离掌灯还有一段时间,于是他就着昏黄的晚霞看,一边看一边说:苏子瞻真是人中龙凤啊。

当年苏东坡离开黄州路过金陵时,王安石听说后迫不及待地到江边等待苏东坡的到来,苏轼见到王安石时说:“今日东坡敢以野服拜见大丞相。”王安石挽着他的手说:“这世间的俗礼岂能适用于你我二人?”于是两个人一笑泯恩仇。

5.

林语堂先生说:东坡是不可无一,但难能有二的人间绝版。这样一个丰盈的生命,这样一个拥有健全人格的人,真的让人爱爱爱不完。

如果世事真的有轮回的话,今世在哪里能够邂逅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