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你所谓神圣的爱情?

这次上来就问一个终极问题:人为什么活着?答案可能有很多,可以是为了实现个人的梦想,可以是为了社会的进步,可以是对于真理的探索。这次让我们回到生物学的角度,作为人类种群中的一员,人为什么活着呢?其实不止是人,所有的生物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一致的:为了产生于自己相似的个体。直白的说,就是繁殖,一个生命的全部使命,就是产生一个与自己相似的个体,把基因传递下去。从这个角度来说,爱因斯坦并不比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对于人类来说更有价值。

从自然界来看,种类浩繁的物种都在身体力行的证明这一点。比如说竹子,终其一生就开一次花,之后就死去了。因为繁殖是一件非常消耗能量的事情,以至于很多物种需要积攒一生的能量,去完成这样一次繁殖。母螳螂在交配之后吃掉自己的另一半,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些能量不够的生物用这样的方式完成自然赋予他们的使命。

那么对于拥有能量或者条件来传递自己基因的物种,生命的最优解就在于尽可能,最大化的将自己的基因播撒出去。我记得皇宫有一个门使用一个虫子的名字命名的(具体的我忘了也没查到),其意义就代表勤勉的交配。及时是进化到非常高级的人类,其最终极的使命也是未曾改变的,而围绕这一个主题,就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好戏。

一、交配“制度”

既然要侃,咱们就先从大的角度入手。一个物种,大抵有一个交配的规则,我暂且称呼它为交配“制度”。这个制度有两种,一种是垄断式的,比如大猩猩,谁当了大猩猩的首领,所有的母猩猩就都是他的。你要是作为一个loser实在是憋得难受,就利用强壮的双手把首领干翻然后上位。另一种是自由式的,就是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比如黑猩猩。别看两个物种相差不大,但是由于交配制度决定了进化方向完全不同。

垄断式的模式,每一个雄性个体就会朝着越来越壮的方向去发育,因为身体越大在打架当中就越具有优势。而自由交配的模式,体格大的不一定占上风,因为只要有一个特质能够吸引一个异性就可以,所以个体就会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有的发展体格自然也就有的发展智力。这就是为什么黑猩猩比大猩猩聪明很多的原因。所幸,人类属于后一种,就是我们说的男人打球打得好,吉他弹得好,辩论打得好(并没有),都会有女生喜欢。要是没有了这个基础,也就剩下了后面的很多事情。

二、择偶最优解

好了,在自由恋爱的前提下,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两个性别都面临着同一个使命——将自己的基因尽可能广的传递下去。但是由于构造的不同,大家的策略并不一样,所以就产生了相应的最优解,这个最优解也就觉得了大众的择偶观念。

对于男性来说,由于传递基因的成本并不是那么高,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尽可能多的与异性进行交配。当然,尽可能多意味着在不可能穷尽的情况下,就必须有一个选择。首先,在怀孕期和哺乳期的不行吧,所以大猩猩king每次一上台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幼崽都杀光。因为反正不是他的孩子,带的不是他的基因,或者还要浪费母猩猩给他哺乳,所幸片甲不留,让母猩猩尽快进入发情期,好为自己传宗接代。

除开在哺乳期的,剩下的资源里,当然要挑选能够最好的孕育下一代的对象。这里的参考标准,包括身体状况啊,骨盆的宽窄啊,哺乳的能力啊……至于怎么跟人类社会进行一一对应,请大家自行脑补。

而对于女性来说,传递基因的成本简直太高了。人类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孩子基本上都可以被认为成是一个未发育完全的胚胎,因为脑部太大的原因,到了10个月的时候必须要生下来,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父母必须提供无微不至的保护。如果置身野外环境,这样的孕期和哺乳期对于一个雌性来说简直是致命的。所以雌性的最优解,就是找到一个能为自己提供一个安全的孕育环境的对象交配。

依旧以猩猩为例(本篇就跟猩猩干上了),母猩猩的最优解呢,就是趁着king不注意,出去跟外面体格健壮的猩猩乱搞,因为说不准这个体格健壮的就是下一任的王,那个时候就可以迷惑他说小猩猩是他的孩子,避免自己辛苦生下的生命被杀死,能量被浪费。

回到人类,人类的孕育和哺育成本基本上算是所有物种里最高的了,所以女性选择一个能给自己提供生活保障的对象就显得非常非常的重要。“能给自己提供生活保障的”,拜金主义怎么来的就不用多说了!另外,跟母猩猩类似(解释需要,我真不是故意这么说的),女性在欺骗迷惑男性这一方面简直是一流的,并且留下了很多进化形成的特征。比如说,人类是唯一的在非发情期,乳房依旧突出的物种。这本质上就是在迷惑男性:我现在是可以孕育后代的,以此来争取更好的资源。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不过实在是太容易招黑了,恕不赘述。

三、婚姻是怎么产生的

这是一个一度困扰我的问题,因为在上述情况下,婚姻对于男性是一个非常不划算的交易。通过婚姻女性保证了自己的基因延续,但是男性基因的传播度却大大的减小了。所以婚姻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后来我明白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婚姻也不例外。

简单来说,婚姻的形成源自人类生产力的提高,有了生产剩余出现。男性发现在自己死去的时候,竟然还有能留下来的东西,那么这些东西留给谁呢?自然是要找跟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个体,总不能便宜别人吧。于是,为了区分自己的孩子,从而将自己财产传递给自己基因的延续者,男性放弃了基因传播的广度。可见现行的婚姻制度,其核心是孩子和财产。不是性,更不是什么爱情。

四、说句大逆不道的话

Bibi到这里,是时候亮一下我想说的底牌了:婚姻制度并不是什么完美的了不起的东西。在我没有知道以上这些理论的时候,我只是隐隐然的有一种感觉,一种制度和契约,你要告诉我就是建立在虚无缥缈的感情基础上的话,我是断然没法完全接受的。当然你可以认为所谓的进化心理学是完全大逆不道的胡扯,但是以上内容给了我自己一个交代。

想起前段时间看《奇葩说》,蔡康永说的,婚姻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它是需要消耗成本去维护的。婚后的夫妻,有分房睡的,有分居的,大家都用了极大的代价去维护一个婚姻的完整罢了。我们目前只是没有一个更好的制度来代替婚姻,但是请至少让我们用一颗宽容的心,去承认,去接受不一样的看法。去试着认同,在被内啡肽所冲击着的,非理性的感情世界里,永远存在着看似荒谬不为大众接受,实则并非无稽之谈的另一种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