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去大西北旅行

想做的事情马上去做,不要因为想跟某个人一起去做就一直等待。很可能最后你既没有等到那个人又没有做成那个事。

六月初裸辞了,在家待了几天就想出去走走,跟朋友聊天得知青海的风景很美,就决定去看看,朋友们都没有时间可以与我一起出行,于是我便决定一人上路了。

出发前在知乎看攻略,需要注意防晒、防寒、高原反应,发现很多人去大西北都选择青海甘肃大环线游,大多数都是选择包车或者拼车游玩。

看了一些攻略后决定想要来趟青海甘肃大环线游,就在豆瓣小组发了贴想找同行的小伙伴,却没有约到可以同行的,但是找到了这趟拼车旅行的司机王哥。

出发前准备:防晒衣,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牛仔外套一件,换洗的衣服三套,袜子若干双,毛巾,雨伞,补水面膜,洗漱用品,保温杯,零食若干(后来到了青海发现气温很低,又还下着雨,同行的小伙伴都穿上了羽绒服抗寒,我带的牛仔外套还是不怎么扛冷)。

出行方式:从深圳选择坐火车卧铺到西宁,历时33小时52分钟。

大环线旅行路线的起点是从青海的省会西宁出发到甘肃最后返回西宁。

图片来自网络

Day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我选择的是拼车游,跟司机王哥约好15号可以出发,15号早上王哥开车便到住的青旅接我。上车发现除了王哥还有5人,大家自我介绍后(小皮和大佬是结伴从苏州来的,小谢和小何是从株洲来的一对情侣,老赵是单独从昆明过来的,)便开启了青海甘肃大环线6日游。

第一站去的景点是塔尔寺,门票80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简书App

进入寺院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转经轮时,是要从左向右转。

蹭了讲解得知,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在看到酥油花之前以为它是植物的一种花,没想到它是酥油制作的雕塑作品。

我在网上查过日月山和倒淌河的介绍后并不感兴趣,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的时候王哥也给我们讲解了一下这两个景点并不推荐我们去看,于是我们大家一致都不想去看了。

经过拉脊山的时候,我们一行人下车放风去拍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青海湖的时候,我们不是从景区买票进去的,王哥开车带我们从小道进入的,当地人收费50元每人。路边的油菜花已经开了,我们不顾下雨过后土地的湿度去油菜花地里拍照。这里有个搞笑的情节,老赵在油菜花地里想要拍跳起来的照片,我负责帮他拍照,但是他跳起来的时候,他的鞋底和他的屁股亲密接触了,鞋底上踩上的湿泥巴都蹭到裤子上了,大家看到了之后都哈哈大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青海湖边的时候,发现没有网上看到的景色那么好看,因为那天下了点雨,到了青海湖边的时候还刮着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边供游客拍照的牦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六人在青海湖附近的草地上的合影,司机王哥帮我们拍照。

晚上在黑马河住宿,因为海拔比较高,王哥和宾馆老板建议我们晚上不要洗澡,担心会引起高原反应。晚上一直下着大雨,原本还期待第二天的日出感觉要泡汤了。

Day2:黑马河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克湖—翡翠湖—大柴旦住宿

果不其然,第二天早上还是下着雨,日出真的泡汤了。橡皮山感觉没啥看头我们都没有想去看的兴致,一路上大家还担忧着今天还下着雨等到茶卡盐湖了,会不会又看不到美景了。结果快到茶卡盐湖的时候雨停了,天空放晴了,我们在车上都乐开了怀。

茶卡盐湖的门票70元,如果打算下盐湖可以穿拖鞋或者在景区外面买鞋套(景区里面比外面卖的贵),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里面去,单程小火车车票50元一人。

被誉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真的好美啊,天上飘着白白的云朵,蓝蓝的天空,还有栩栩如生的盐雕。站在盐湖上看着四周的景色,闭上眼睛,阳光晒在身上,听着小火车轰轰轰行驶的声音,那一瞬间感觉放空了自己,感受着这一切,贪心的想把这美景好好收藏。

在网上看攻略建议,妹子们要带红裙子和丝巾去盐湖拍照,这样搭配拍出来的照片美美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盐湖里走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去踩表面上看上去是一团白色的地方,下面可能是盐溶洞,听说有些溶洞深不可测,所以行走的时候要小心些。

天气好的时候光线很强,需要做好防晒,带墨镜。

赤脚走在湖面上会有赤痛感,同行的小伙伴亲测。

从茶卡盐湖走出来后,我们吃了午饭就接着赶去翡翠湖了,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去德令哈柯鲁克湖。到达翡翠湖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天就要黑了,这里要晚上九点多太天黑,早上六点天亮。

翡翠湖的绿是天然形成的,现在尚未被完全开发,不需要门票就能免费看美景。

翡翠湖

翡翠湖附近的日落

Day3:大柴旦-雅丹魔鬼城—穿越无人区—阳关—敦煌住宿

第三天就进入甘肃境内了,我们先去的雅丹魔鬼城,一听这名字觉得这个地方应该会有点让人怯色的东西吧。去了才发现这地放眼望去就是一片形状各异的土丘。

王哥将车停在土丘附近,这里不需要门票,我们下车就去爬土丘现在顶上拍照,往上爬的时候特别费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拔的原因,大伙爬个土丘都气喘吁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雅丹魔鬼城就前往无人区,不太清楚指的是哪段区域,一路上看着马路两边的景色很荒凉。中午饭是在无人区某一段马路边解决的。王哥拿出他的迷你煤气灶和锅给我们烧开水,方便我们泡泡面和装开水。

很多人在一条马路上凹造型拍照片,我站在他们拍照不远处的路边吃着泡面,看着那些人不停的凹造型,有拖着行李箱的,有趴在马路上的,有躺在马路上的,有跳起来的,每隔一会儿就会看着有车来,他们一下子散开,一下子又去拍照。

接下来去的是石油小镇,门票20元一人,这里一个被荒废的小镇,到处都是残垣断壁,里面摆放了一些供游客拍照的废弃的汽车,坦克。电影《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曾在这里取过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途经阳关,大家兴致缺缺,便没有去参观。直接去入住的客栈放下行李,而后我们便前往沙漠(鸣沙山后山),去到那里有老板招呼我们吃西瓜,随便吃,饮料、啤酒,随便喝。每人有一次免费体验坐沙漠摩托车的机会,不过要两人一组。体验完摩托车之后,可以选择骑马或者骑骆驼,50元每人一次。还可以去滑沙,带着滑沙板走到沙漠的顶上,人躺在滑沙板上沿着斜坡往下滑,很刺激。来之前就特别想在沙漠里看一次日落,我站在沙漠里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去。九点开始吃晚餐,晚餐是青海土火锅和面条,食材可以随意自取,一边吃着一边看表演,吃完饭后有篝火晚会,还有烟花看,晚上在沙漠露营。吃喝及露营费用共198元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睡觉的帐篷需自行去特定地点领帐篷,垫子和睡袋。在领帐篷之前场地老板安排了工作人员演示了怎么搭帐篷,领完帐篷之后大家就找地方安营扎寨了。为了安全起见,大家搭的帐篷都距离较为集中,搭好了之后大家一起坐在沙漠里玩游戏~谁是卧底,玩的很开心,直到凌晨两点大家才决定去休息。毕竟大家还想着早上去看日出呢。


躺在帐篷里听着帐篷有响动,感觉有人在走过似的,一直睡不着,后来才知道那是风吹着沙子扫在帐篷上发出的声音。临近帐篷的大佬和小皮一直在聊天,索性我也睡不着就和他们在沙漠里聊天了,可真的是深夜聊人生了,大家聊的蛮开心的,可能是因为大家深知这次旅行结束后我们从此还是跟之前一样大家彼此不会有交际吧,所以会把自己的遭遇也好,感情也好都会说出来,我很喜欢做个听众,听着别人讲述他们的故事和感受。

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只是有些事不想随便说出来而已。

从凌晨两点多聊到五点多,接着一起去爬沙丘,坐在沙丘顶上等着看日出,我还特意给在睡觉的小伙伴们打电话叫他们起来看日出,可是等到六点天亮了还没看见日出,等到了就十多分还不见太阳的影子,我们就知道了凉凉了,今天是没有日出可以看了。大家就打道回府,收拾东西拆帐篷,场地老板开车送我们回客栈了。

一群没有等到日出的人

Day4: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敦煌住宿

回到客栈后就洗洗睡觉了,上午九点多才启程去莫高窟,因为同车有小伙伴是预约十点多参观的,有些是十一点多的,但是为了司机方便便提前载着大家去景点售票处。莫高窟景点的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订,实名制订票,可以选择参观时间段。先去自助售票处用身份证取门票,根据参观时间段需要先去看3D莫高窟纪数字影片,有两场,一场是介绍敦煌的历史,一场是介绍莫高窟的洞窟壁画,一共时长大约一个多小时,在看影片的时候是禁止拍照摄像的。看完影片后凭门票乘坐大巴去莫高窟,进入莫高窟景区入口需要排队分流景区可以领取单耳耳机,有挂绳可以挂在脖子上,佩戴耳机之后听从讲解员的指示检查耳机是否有问题,确认没问题之后讲解员就会带领我们去洞窟参观并进行讲解。门票只能听八个洞窟的讲解,那些洞窟只有听过讲解才能知道是什么时期塑的佛像,采用了什么上色材料,洞顶是什么结构,壁画讲述了什么事情……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据讲解员说,现在很多洞窟不开放是因为洞窟的壁画氧化很严重,即使我们人群进到洞窟内呼吸都会给那些壁画带来毁坏。

莫高窟参观预约网

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观了八个洞窟后,讲解员需要收回耳机,并介绍了景区里面还有博物馆,里面有很多都佛像洞窟的复制品,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因为有伙伴在等我搭大巴车返回莫高窟售票处,就没有去看博物馆了。

我们一行人在售票处汇合等王哥来接我们返回客栈,一上车王哥就告诉我们上午没有去参观莫高窟的大佬和小皮去市里买菜,现在在客栈给大家做菜呢,我们听了之后很高兴。回到客栈放下东西就往厨房去看看大厨准备要做红烧肉,大家就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马上忙活起来了。等所有的菜都齐了以后,主食是手拉的面条,正式开饭就四五点了。正逢当天是端午节,客栈老板娘还请我们吃粽子,大家吃的很开心,但是在夹面条的时候特别费劲,很搞笑,面条一筷子夹的特别长,本来大家都是坐着夹面条,最后都站起来夹了。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王哥就问要不要去鸣沙山和月牙泉,我是因为在露营那天已经在沙漠看了日落,得偿所愿了,就不想去了,再加上前一天通宵,整宿都没睡就在客栈休息了。同车的一对情侣也觉得很累也没去了,其余的三个小伙伴想去,王哥就开车送他们去了。

听客栈老板娘说那个月牙泉在沙漠里面一年四季都是有泉水的,以前的水还多一些,附近的人都可以饮用,当时随着这些年泉水渐渐变少了就禁止了当地人饮用了。

等参观鸣沙山月牙泉的小伙伴们回来之后,王哥就开车带我们前往沙洲夜市,王哥带我们到其中一家饭馆吃烤串,我们点了很多烤串,有荤有素,点了虾尾,卤鸡爪,鸡爪特别软,去了虾头的小龙虾虾尾有点辣,但很好吃,大家吃的很欢,一边吃一边聊。吃完之后,王哥便带我们去逛夜市,夜市卖的东西都差不多是一样的,有卖丝巾,带敦煌特色的包包、沙画,木雕,玛瑙,黑枸杞,果干,首饰,玉器等。沙洲夜市大多都是游客来购买纪念品,本地人很少来这买东西。逛完夜市回到客栈就休息了。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嘉峪关景点均可随意)-临泽县-七彩丹霞-丹霞景区门口宿

到达瓜州的时候还下着小雨,瓜棚的西瓜,哈密瓜都是免费吃的,瓜棚里面有可以试吃的各种果干和牦牛肉,这里有卖牦牛肉干,黑枸杞,各种果干以及其他的当地特产。我和几位小伙伴在里买了野生黑枸杞,王哥帮我们砍了价。大家买好东西就出发前往嘉峪关,到达嘉峪关景区门口的时候雨下的大了些,得知嘉峪关城楼和长城都是泥土建的,又下着大雨就不想去参观了。嘉峪关景区门票120元,但当地人会有人问你去不去看嘉峪关长城,以每人四十或者五十元一人的费用开车带人去参观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这三个景点。同行有三个小伙伴选择后者,我们这些没去参观的小伙伴就在景区附近转悠顺便等去参观的小伙伴回来。

等人齐了之后就前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大家本来计划好晚上吃烤全羊的但是由于没有找到人拼着吃,我们吃不完一只羊,就将烤全羊改为半只羊。王哥先开车去烤羊的地方跟老板打招呼,之后我们就去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买票了,景区超过下午七点就停止售票了,我们到达售票处就六点多了,门票加一元保险共75元。刷门票录好指纹之后次日还可以凭门票再来景区参观,拿着门票去搭乘景区大巴车或者公交车参观不同的景点,每个景点之间都有点距离需要乘车前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景区出来后就去晚上要住的酒店,办好入住后没多久就得知烤羊已经被送到住的酒店了,大家就去酒店餐厅汇合吃羊。自己切羊肉,沾辣椒酱吃肉,感觉还是不错的。男的喝酒,女的喝开水一起碰杯,大家都举杯敬王哥,一边吃肉一边聊天,半只羊被解决的差不多了,快到十一点了妹子们就撤了,剩下汉子们在吃喝吃喝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草原_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七月上旬至八月上旬推荐观看)-达坂山黑泉水库-返回西宁


最后一天由于小谢和小何这对情侣需要赶下午四点多的飞机,早上大家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就开始返程了,路程有点赶,在草原看见了土拨鼠,大家追着土拨鼠跑来跑去,还能看见远处山顶的雪峰,门源的油菜花还没开就我们忽略过了,在路上我们还看见了彩虹,很是激动。我们将小谢和小何送到机场,我们其余人在西宁市莫家街附近下车跟王哥说再见了。我当天晚上八点的火车回广东,老赵是第二天晚上的飞机回昆明,大佬和小皮是第二天早上的火车回苏州,我们就约着放了行李后就去莫家街逛逛一起吃东西,吃完晚餐后,老赵送我们坐车,我和小皮,大佬打的回他们住的酒店拿行李,他们住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拿了行李打算打的去火车站,很感谢小皮送我去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缘我们一行六人才开启了青海甘肃大环线六日游,一路上大家相处很好,玩的也开心。六天旅行中吃饭的地方和住宿的地方都是司机王哥给安排的,吃饭大家都是随意点菜,费用大家平摊,来了大西北吃的比较多的牛羊肉,估计这段时间都不想吃牛羊肉了。

一次旅行并不能给生活带来改变,只是给生活的阅历增添了一笔。

去了想去的地方,吃过了当地的美食,见过了不同风景:草原、沙漠、戈壁滩、雪峰、雅丹地貌、路边的草地,远处的山腰放眼望去白的就是羊,黑的就是牦牛,偶尔还能在路边见到放养的马。

没有走出去看看,就无法看到这些美丽的景色,不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经历一些有趣的事。

裸辞需要勇气,独自旅行也需要勇气,所有的勇气背后需要自己把握一个度,能承担自己可以承担的风险。独自旅行比裸辞更危险,独自出行最需要注意的是人身安全。

一段旅行的结束,生活还是得继续,你我他她各自还是会继续各自的生活。愿大家各自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青海境内气温在10度~28度,甘肃境内气温在15度~38度,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强,要注意防寒保暖和防晒,...
    笙笙無辄阅读 651评论 2 2
  • 去年十一假期,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包,完成了7天的大西北自由行,算是给自己的成年礼物吧。今年十一,因为很多原因,我选择...
    五一公子阅读 751评论 0 2
  • 文/图:学习委员沙丽 我不记得是在哪里看到那座桥的照片的。 高高长长的石桥,有四个桥洞,横跨在一条河上,河里有五彩...
    蓝庭芥阅读 921评论 6 18
  • 据报道,饥饿的人比饱食的人更不容易衰老! 而且适当的饥饿可以减轻体重,激活自身细胞。 ...
    young朵儿阅读 241评论 0 0
  • 姓名:易平香 企业名称: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AT感谢组/272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142天】 【知~...
    shine1yi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