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不关风与月

寄君一曲,不问曲终人聚散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固定网友聊天,八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彼此没有见过,但是语音通过话,看过彼此的照片,然后互相调侃。分享过彼此写的文章,做过切肤的点评,对过温柔痴缠的句子,但是却无关风月。

江南秋,苏锡常,蓝颜南去,似水何访

那时的我刚高考完,他陪我度过半个难耐的高三时光,只是那时我在骗他,告诉他我是老师,而不是苦逼的高三学生,说实话那个时候他讲的那些大学生活在我感觉里就是那么光怪陆离,是我即将体验的生活。然而在高考过后的几天,在某些外界因素干扰下,习惯妥协的我开始向江南进发,于是就有了上面这句,江南秋,苏锡常,蓝颜南去,似水何访。忘了说,那个时候的我叫谢蓝颜,他叫沈秋水。


我不叫谢蓝颜

真巧,我也不是沈秋水

应该那个时候已经是大二了,他按照我的推断来看应该是大学的最后一年,那时的我们还是经常聊文字,聊身边的奇葩事迹,聊内心的不满以及未来的向往。有一天忽然他和我说,我貌似发现你的名字好像不是真的,因为在你的空间留言有人不是这么称呼你。那会微信还没有风靡,还是QQ的江湖,流行踩空间和今日访客。是不是一不小心暴露的年龄,呵呵。

对,我不叫谢蓝颜。

真巧我也不是沈秋水

为什么你叫沈秋水,有什么含义么?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想要看看这样的景象,自己无欲无求,不在乎身边的苟且,心中只有诗和远方。

那为什么要姓沈?

这是我妈妈的姓,拿过来借用。

原来是这样,果然是我心中的文艺青年,婉约派的新兴代表。

哈哈,过奖,那你为什么要叫谢蓝颜?

喜欢谢霆锋,想做他的蓝颜知己。

呵呵,原来是这样,还是一副小女人情节,可是为什么是蓝颜,不是红颜?

额,潜意识里觉得蓝颜不老,红颜易褪吧

嗯,希望你可以如愿

之后我还是叫他秋水,他也依旧叫我蓝颜。虽然问过彼此的真实姓名,我的大众化,他的女性化。


我要去北京了,恭喜我吧

我已经离开北京了,恭喜我吧

那时的我一心想要去北京,其实高中的时候就想着大学一定要在北京,只可惜在我不甚感冒的江南猖獗那么久。帝都,我梦里的城市,看着照片里太和殿的琉璃砖瓦,南锣鼓巷的风筝满目,万里长城的好汉碑,心里想着,这才是我想要的江湖。

所以再一次选择的时候,义无反顾,选择帝都,皇城脚下,有我的梦。

我要去北京了,恭喜我吧。

那个时候的他在北京创业失败,已经体会过现实的残酷,只是我这个雏鹰体会不到飞翔的苦与泪,只是知道,要在自己喜欢的天空下飞翔是件及其浪漫的事情。

我已经离开北京了,恭喜我吧。

他回到了江南,那个出生成长的地方,想着安逸的生活,继续心中的诗和远方。帝都就像围城,外面的人挤破头皮要进来,里面的人争先恐后要出去。


又是春风拂面,绿水青山,好一幅画面。扬长十里长安街,繁华世界依旧。我仍是破碎不堪,内心斑斓

我的店盘给别人了,准备去北京。

好的,来北京如果没有地方住,就来我这里,次卧空着。

好,要是没有地方住,我就去蹭,你老公会介意吗?

不会,只是为什么又要来了呢,几年前的你貌似走的时候毫无留恋吧。

呵呵,你不知道,离开之后就分外想念,曾经深恶痛绝的早高峰地铁居然在我梦里多次出现,你说我是不是犯贱,只是为了坚持自己离开的决定,所有一直在江南坚守了这么几年,可是失落感却越来越重,你看你都结婚了,我却还是单身狗,家人亲友也在不停我催促,但是实在说服不了自己和一个没有共同语言的人生活一辈子,所以就选择来北京,说到底我又当了一次逃兵,呵呵,又是春风拂面,绿水青山,好一幅画面。扬长十里长安街,繁华世界依旧。我仍是破碎不堪,内心斑斓。

是呢,有很多时候,坚持不住或者是伤心的时候我也想着会家乡,在那个不大的县城里安稳度日。可是就是怕思念北京的柳絮杨花,所以一直坚持着,哈哈。


流年轻浮,易辗转,八年匆匆似如烟,飘飘乎,遗忘千年。


似水流转,枉缠绵,八载滚滚如千帆,姗姗矣,欲穿万眼。


我到北京了,最近在忙什么

还是老样子,什么时候来的

好几个月了

那你怎么不说啊,真是,有时间咱们约一下,我请你吃饭。

哈哈,等我稳定下来吧,到时候你叫你老公一起来,我请你们,让女生请吃饭我还没干过。

话说你怎么会想请我吃饭的。

就当老友重逢。

是呢,算一算,我们都认识八年了,却没有见过面。来,再对几句吧。

好!


流年轻浮,易辗转,八年匆匆似如烟,飘飘乎,遗忘千年。


似水流转,枉缠绵,八载滚滚如千帆,姗姗矣,欲穿万眼。


哈哈,不错不错,如今才发现诗和远方对我来说太过遥远,那个时候的我年少轻狂,以为自己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可现在。。。哎。。。

没事,未来的路还很长,你还是我记忆中的沈秋水,还是那个婉约的文艺青年,我们是朋友,你赢,我看你君临天下,你愁,我陪你醉酒天涯!

谢谢你,蓝颜,有你真好,虽然无关风月。

哈哈,祝你有一个高兴就好的人生,

嗯,希望我们都有高兴就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得不承认,近两年来,我越来越喜欢回忆旧事。 大抵旧的东西总会承载太多的回忆和沉甸甸的往事,当你走...
    魏文晶阅读 421评论 0 0
  • 最近读完奥地利的作家茨威格的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内心颇有感触,遂记下心中的的所想所感。 出生在一个不幸...
    9ce0c87ec3ca阅读 405评论 1 4
  • 不是不喜欢了,只是没了当初的感觉,无论友情亦或爱情。和感就一起走,无感连看都不看。我不想过多解释什么,只是听从自...
    slcs阅读 460评论 1 0
  • 我是李导 一个对美食着迷的人 今天分享的一句话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之不留遗憾。 ...
    So大江哥阅读 330评论 0 0
  • 岁月静好,牵一片光阴于流中,聆听花开以无形花落亦无声,零落成泥终与泥土相伴;携一缕馨香在生命的路口,芬芳过往。给时...
    無雙公子阅读 3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