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系Linux 发行版 源配置说明

概述:

本文是在逛论坛是的发现,借鉴过来,以便学习。
源列表主文件 /etc/apt/sources.list
同时也可创建独立的源配置文件到 /etc/apt/sources.list.d/* 下

sources.list 文件格式说明

源列表文件以行为单位,每行分多个字段,字段间以空白符分隔。井号(#)开头为注释行

  • 第一字段,指示包类型

可选值为[deb] [deb-src]两个,分别对应二进制包和源码包。通常仅二进制包有用。

  • 第二字段,指示镜像站点,即源的URL

URL 定位到某个目录,该目录下必有[dists] [pool]两个子目录。

  • 第三字段,指示仓库

打开某源,进入[dists]目录,里面的每个子目录都可以理解为一个仓库。
命名形式为「系统发行版名-仓库名」,如 Debian 的[jessie-backports] [jessie-updates]。[stable、testing 为链接,指向具体系统发行版,会随时间而变]。
Debian 的仓库自 squeeze 起与 Ubuntu 基本相同。除主仓库外,有:
[security],Ubuntu 用于指安全性更新。即影响系统安全的 bug 修补。Debian 特殊一些,见下文。
[updates],非安全性更新。即不影响到系统安全的 bug 修补。
[proposed-updates],预更新。小 beta 版。过后会进入[updates]或[security]。Ubuntu 仅用[proposed],无后缀[updates]。
[backports],后备。Debian stable 发布后,Ubuntu 某版本正式发布后,其所有软件版本号便已被冻结,所有软件只修 bug,不增加任何特性。但有人可能需要新特性,甚至某些较新的软件原来根本就没有。该仓库正因此而设,但欠官方维护,且可能在系统正式发布之后过一段时间才有内容。此仓库处于第二优先顺序,而上述几个仓库处于第一优先顺序。安装第二优先顺序的包必须特别指明,见 apt-get(8) aptitude(8) 的 --target-release 选项。
提示:并非所有版本都设有上述全部仓库,请打开源中 dists 目录查看。

  • 后续字段,指示包许可类型

后续字段排名不分先后,最终结果取其并集。
按包本身的许可及所直接依赖的包的许可划分。打开某仓库,可见几个子目录。
Debian 最多有三种
[main],本身是自由软件,且所有依赖的包也都是自由软件,此类可称纯自由软件。
[contrib],本身是自由软件,但依赖不纯,即依赖中至少有一例 contrib 或 non-free 者。
[non-free],本身并非自由软件,无论依赖如何。
Ubuntu 最多有四种
[main],官方维护的自由软件。
[universe],社区维护的自由软件。
[restricted],设备专有驱动。
[multiverse],同 Debian 的[non-free]。
某些另类的第三方源,未必遵循上述惯例。总之,打开仓库目录自己看。

特别之处

Debian 安全性更新不像 Ubuntu 放在[security]仓库,而是放在单独一个源中。各大镜像站通常都把一般的包放在根下来一级的[debian]目录中,而安全性更新则会放在[debian-security]目录中,如果有的话,如 http://ftp.cn.debian.org/debian-security/
Debian 官方建议,所有安全性更新,只从官方主站更新,勿使用其它镜像站,除非你对镜像站非常有信心,见 https://www.debian.org/security/index.en.html 。所以,很多镜像站并不提供安全更新源。
安全性更新的第三字段形式固定为[版本名/updates],如[wheezy/updates] [jessie/updates]。

Debian 多媒体源
一些多媒体软件因牵涉到版权问题,包括硬件解码器,Debian 官方并未收录,有一网站专门填补该空缺,见 http://www.deb-multimedia.org

最后忠告

不要同时启用多个源,同一仓库的源启用一个即可,否则容易引起混乱。以下实例便是列有多套而仅启用一套.

原文: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t=3665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