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娘养巧子

齐帆齐微课

我表姐是我们镇方圆十里的美女,可是读了4个一年级,还是不知道1+1等于几?后来她生了个儿子,3岁了还不会说话,大家都说表姐生了个和她一样的傻子。结果,这个“傻子”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

漂亮的表姐读了4个一年级,却不知道1+1等于几

姑妈生表姐荷花时难产,差点一shi两命。后来接生婆直接伸手从产道里将表姐抓出来,才保全了她和姑妈的小命。

可表姐生出来时,却不像其他小孩一样哇哇大哭着宣告着她的降临。尽管接生婆把她倒立起来,将她粉嫩的小屁股都拍肿了,她愣是一声不吭。

急得接生婆对奄奄一息的姑妈说:“这小妮儿不会是个傻子吧?怎么拍她都一声不吭。”

姑妈瞅了一眼眉目如画、粉嘟嘟的表姐,连忙对接生婆说:“呸呸呸!乌鸦嘴!你才是个傻子呢,我闺女只是乖而已。”

接生婆赶紧啪啪给了自己两巴掌说:“李老师说的是,你闺女怎么可能是傻子呢,她将来肯定跟你一样是个女秀才。”

姑妈疲惫地笑了笑说:“我也不指望她当个女秀才,我只要她平安健康即可。”

只是谁也没想到,表姐长得像朵花似的,却有些呆头呆脑的。别的小孩一岁左右基本上都会喊爸爸妈妈,可表姐还是只会咿咿呀呀,急得当校长的姑爹忍不住抱怨姑妈生了个勺。

姑妈却不急,下课后抱着表姐反反复复教她喊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人,表姐到了3岁后,终于学会了喊爸爸妈妈,说话也慢慢多了起来,但仍然和别的小孩有差距。

表姐5岁时,姑妈就将表姐送到自己所在的学校上一年级,可表姐一连上了4个一年级,竟然都不知道1+1等于几?搞得姑爹姑妈在学校很没面子。

而表姐自己浑然不知,整天嘻嘻哈哈的和校园里的小猫小狗玩得不亦乐乎。

姑妈无奈,只得让表姐辍学,在家教她一些生存技能。可惜表姐除了学会打扫卫生和洗衣服之外,像做饭之类的姑妈直接不敢让表姐去做,因为太惊险了。

第一次表姐学炒菜,就将一整瓶油倒进烧红的锅里,若不是姑妈眼急手快迅速用锅盖盖上,差点就引起火灾。

第二次姑妈教表姐学切菜,她一刀下去将自己的拇指差点砍了下来,吓得姑妈差点没晕了过去。

从此,表姐就成了家里的闲人,无忧无虑的野蛮生长。

表姐嫁了个老实巴交的老公,生了个儿子3岁了还不会说话

一转眼,表姐就20岁了。

20岁的表姐出落得亭亭玉立,像荷塘里的荷花一样摇曳生姿。

如果她不开口说话,每一个见到她的人都会惊为天人。但表姐的傻与她的美,已成了镇上方圆十里人尽皆知的风景。

尽管很多小伙子倾慕表姐的美貌,却没有人愿意把她娶回家,毕竟表姐就像一个美丽的花瓶,中看不中用。

而姑爹和姑妈,又不愿把表姐随便嫁出去,怕被强势的婆家人欺负。

表姐不知不觉就到了28岁,姑爹和姑妈头发都愁白了,表姐的婚事还是没有着落。

后来,姑爹学校新调来一个副校长,闲聊中得知表姐尚未嫁人,就撮合着将表姐嫁给了他的妻弟,一个老实巴交只会埋头编竹器的小伙子。

姑爹姑妈见小伙子忠厚老实,又有手艺,再加上副校长做媒,就放心把表姐嫁了。

表姐嫁过去之后,我们才知道表姐夫一家人都很善良,他们没有嫌弃表姐傻,把她当孩子一样宠着。表姐夫还教表姐用竹子编鸟笼、蜻蜓、蛐蛐,没想到表姐居然一学就会。

每次表姐夫上街卖竹器时,表姐也会跟着把自己编的小玩意儿拿去卖,不论什么,一律一元一个,碰到残疾人表姐还白送给人家,表姐夫也不生气。

婚后第二年,表姐生了一个胖乎乎的儿子,长得像表姐一样漂亮,姑爹给他取名叫小智,希望他长大后是个聪明智慧的孩子。

谁知道小智长到了3岁,也像表姐小时候一样不会说话,无论大家怎么逗他,他总是笑着点头或者摇头。村里人都说,小智像他妈一样,空有一副好皮囊,可惜还是个傻子。

姑爹和姑妈愁坏了,表姐夫的爸爸妈妈也愁眉不展,唯有表姐夫和表姐对小智疼爱有加。

姑爹不死心,给小智买了很多故事绘本和经典名著绘本,小智看得津津有味却仍然不说话。

村里也有人说,小智是“门栓哑,”等他摸够门栓时就会说话了。

于是,我们都盼望着小智快快长大,盼望着他能摸到门栓时会开口说话。

小智4岁时,表姐从梯子上摔了下来,小智惊慌地喊出了第一声“妈妈”

在大家的焦急等待和期盼中,小智一天天长大,长得又帅又可爱,一笑还有甜甜的两个酒窝。

我们看着这样漂亮可爱的小孩,怎么看怎么都不像个傻子,就是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说话。

小智4岁那年10月,他奶奶在房顶上晒了很多红薯干。有天下午,小智拉着表姐的手,指着房顶上的红薯干,又指指自己的嘴巴表示想吃,表姐微笑着点点头。

表姐搬来梯子,架在墙上,然后爬上梯子准备去拿红薯干。谁知道梯子没放稳,表姐爬到一半时,连人带梯子一齐倒了下去。

谁也没料到站在一旁的小智突然惊呼一声“妈妈”,而且边喊边朝表姐扑过去。表姐本来摔晕了,可听到小智呼喊的那声“妈妈,”顿时清醒过来,顾不上浑身疼痛,抱着小智喜极而泣。

闻讯而来的爷爷奶奶和表姐夫,也泪流满面。

他们的小智,终于会说话了。

会说话的小智成了家里的开心果,而且记忆力超强。姑爹叫他背《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诗经》等经典国学,几乎是过目不忘。

上学前班时,我女儿连100个数都不会数,小智却能将100以内的加减法运用自如。

这时我们发现,小智比一般小孩更聪明伶俐,之前他不开口说话,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大智如愚吧?

勤奋加自律,奠定了小智学霸的基石

上学后的小智成了别人家的孩子,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根本不让大人操心。

我女儿和他同班,每次放学后我问她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什么?结果我女儿一问三不知。

很多时候,我只能问小智,他则拿出课堂笔记本,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工工整整抄在上面。

不得不说,听课的孩子和不听课的孩子,一下就一清二楚了。

不仅如此,回家之后,像我女儿她们,把书包朝桌子上一扔,人就跑得无影无踪。

而小智则把书包放到桌子上之后,赶紧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掏出来做,连表姐递给他的水果和零食都不要,直到做完作业才吃。

有时候爷爷奶奶劝小智先吃,他则摇摇头说作业做完了才能吃。再好看的电视,如果他作业没做完,他也坚决不看。

大家都夸小智小小年纪聪明又自律,长大了肯定了不起,他则谦虚的笑笑。

小智很喜欢看书,姑爹家的藏书,学校读书馆的书,小智差不多都看完了。

拿姑妈的话来说,这孩子除了闭上眼睛睡着了那几个小时,几乎都把自己埋进书里。

因此,表姐家里随时可见的到处都是书,都是小智喜欢看的。

博览群书,不仅开阔了小智的视野,也让他各科成绩齐头并进。

小升初,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被我们县最好的三中免费录取,初中升高中,他又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我们市最好的高中免费录取。

小智,成了我们整个家族学习最牛逼的学霸。

今年高考,小智最终以721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当分数公布出来以后,表姐夫买了10个半人高的烟花在村里点燃,整个村庄都沸腾了。

那些曾经笑话小智是傻子的人,最后终于被啪啪打脸。

其实,孩子聪不聪明,和母亲的智商遗传没有多大关系,而和后天的努力与勤奋、自律分不开。

我们老家素有“拙娘养巧子,巧娘养拙儿”之说,意思是笨娘可以养出聪明的孩子,聪明的母亲也可能养出笨儿子。

我表姐就是很好的例子,她明明是大家公认的傻子,读了4个一年级却不知道1+1等于几。而她生的儿子小智,4岁以前大家都误以为他会和表姐一样,结果他的人生却完美逆袭,以学霸的姿态,最终步于全国最高学府,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拙娘养巧子。”

当然,他的成绩,也与他的勤奋和自律分不开。

如果他一味贪玩,或者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就算是智商超群,也未必能够完美逆袭。

那么,母亲的智商,会不会影响孩子呢?

①有研究表明,子女的智商50%来源于父母,但现在人的智商的发展大多还是依靠后天的发展,而且人的智商被开发的也远远不足。

至于是遗传母亲多一些还是父亲多一些,目前还没有结论。

②在科研人员看来,影响智商的因素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1.遗传

2.母乳

3.饮食

4.体重

5.环境

6.药物

可见,影响智商的因素这么多,仅仅说母亲的智商遗传孩子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而且,即便孩子的智商遗传自母亲,如果妈妈很笨,对孩子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我表姐就是很好的例子。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这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言论左右了自己,好好爱自己的孩子,给出正确的引导,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开出属于自己的最美的花朵。


齐帆齐年度读书写作成长营第141天打卡

字数:3280累积字数:2453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