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笑尘缘

娇靥粉腮画中仙,眉黛远山思难眠。
 莫妒红颜倾国色,但闻幽恨无人怜。
                                    ——《红颜错》

 历史如烟尘,缥缈难觅,似真似幻。谁停步溪边,掬水浣面,一低头,漾起了水面阵阵粼光。

 是否美貌真的是一种罪孽?漫观历史长河,那些拥有绝美容颜的女子,似乎注定与幸福陌路。即便是“沉鱼落雁,羞花闭月”,最后也不过是权势更迭的牺牲品,更无辜被冠上“祸水”的骂名,似乎美丽注定是一个错误。呵,她们何其无辜!

 芙蓉如面柳如眉。

 或许君王本就不配拥有爱情,他们拥有了天下,拥有了一切,却唯独不可奢求爱情。人们说玄宗重色误国,说贵妃媚惑圣心,说来说去,错还在贵妃,然而贵妃错在哪儿呢?错在太美!朝代的兴衰本就是必然的,盛极则衰更是人人皆知的真理,而玉环不过是一个引子。

 不配相爱,妄图相守。她不仅落得个“宛转蛾眉马下死”的悲惨结局,更承受了千百年来人们的怨骂责备。她,可还在叹息?

 弱柳扶风舞惊鸿。

 一场宴会,一轮明月,一园花香,一舞惊鸿。早已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了罢?看那月下美人,便是嫦娥也不过如此。

 “呵呵,董公,此乃吾之养女名唤貂蝉,闻董公亲临,特献此舞,以表仰慕之情,不知董公以为如何?”

 在当年扳倒董卓的那场大戏中,貂蝉扮演的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正是因为她才有了吕布与董卓的反目。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吕布亦是如此,可是事成之后呢?只留下一句貂蝉被吕布抢走,便再无下文,一代美人情归何处,早已化作薄雾一缕,被历史吹散在空中。

 琵琶婉转倾城色。

 一曲《昭君怨》,弹出了多少哀愁,是不甘,是不安,是不舍,却无奈。

 她自恃貌美,不肯贿赂画工,却始终不得恩宠,直到和亲前皇帝才知道她的美貌为后宫第一,这是她的不甘;漫漫长路,等待她的是苍凉的边塞,一切都无法预料,安危不定,这是她的不安;这一别怕就成了永别,她生活了那么多年的地方,她所相熟的人们,都无法再相见了,这是她的不舍。但,纵然不甘,纵然不安,纵然不舍,又能如何呢?就是她的宿命,也是她的归宿,除了接受她别无选择。

 只不过相比于玉环,她算是得到个好名声,至于她所经受的孤寂,自己懂,便好。

 淡妆浓抹总相宜。

 在那个及其混杂的时代,对任何事情都难以下一个准确的定义,都是野心与侵略的交织,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又怎能评个孰是孰非。

 不过是个美丽却柔弱的女子,为何要肩负那么沉重的担子?美人计,这个用了许多次却依旧十分有用的法子,唯一利用的不过是美色,美好的东西总伴随着噬人心骨的毒,但就是有那么多人甘于沉沦,最终下场也不过是国破,不断提醒着人们“红颜祸水”,却也诱导更多人踏上这条不归路。美人不过是棋子,执棋者才是阴谋与争霸的主体。

 对于西施,周旋于夫差与勾践之后,我更愿意相信,她是与范蠡一起归隐于山林。美人本该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待腥风血雨消停后,回归平淡才是最好的结局。

 若可以选择,我想她们宁愿舍弃那倾城的美貌,上天虽然赐予她们美丽的外表,却剥夺了她们爱与被爱的权利。一切往事随风,不过太美而已,红颜何罪之有?


(之前练笔写的四大美人,后来看到李先生的四美图更心疼她们了。开头诗自己胡诌的,不好莫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0评论 0 0
  • 闭月之貌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举世公认的美女西施女士在春秋战国时期为国家献了身,两百年后,历史再次重演,中国历史上第二...
    文泉杰阅读 3,308评论 3 13
  • 十三公主和常山王漫步在帝郊外的雪地里,身后跟着数十名兵士护卫着,十三公主很讨厌这些人,因为这群可恶的人打扰她和柳色...
    马郁寒阅读 149评论 0 1
  • 做心理热线志愿者一年多了,随着经验的积累,面对求助者各种的情绪激动和各种的泣不成声,我变得越来越理性和冷静,有时候...
    吾墨起舞阅读 1,306评论 5 4
  • 親愛的寶貝: 今天我帶弟弟去參加共學活動時,有個小朋友很想跟弟弟玩,但弟弟忙著玩自己的車子,沒有理他,那個小朋友就...
    捨不得你去上學阅读 251评论 0 0